8現場檢測程式

2022-10-08 05:51:02 字數 2858 閱讀 9272

1. 目的和適用範圍

為使現場檢測工作各個環節正常、有序地進行,以保證檢測結果的準確、有效,特制定本程式。本程式適用於公司在工程施工現場和產品、材料及配件儲運現場進行檢測工作的過程控制。

2. 職責

2.1 檢測專案部經理全面負責管理本專案檢測工作,並保證順利完成。

2.2 專業責任工程師負責檢測工作的技術、質量管理。

2.3 專案檢測組長組織檢測工作的具體實施。

2.4 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負責確定檢測方法和技術指導並對檢測過程進行監督檢查。

3. 程式內容

3.1 檢測專案部的成立

3.1.1 市場工程部依據合同或協議,提出成立檢測專案部的申請以及檢測專案部經理、技術質量負責人等的人選,經公司總工程師審核,公司總經理批准後,專案部開始開展工作。

3.1.2 根據檢測種類、工作量、週期等實際情況,專案部經理組織編制《無損檢測計畫》,主要內容包括:

質量目標和工作要求,檔案的需求,人員、裝置和輔助設施的配置,檢測過程的控制,檢測記錄和報告的要求,檢測方法和評定標準的確定等,經公司總工程師審核,公司總經理批准後實施。

3.2 檢測委託

3.2.1 當客戶需要對產品、材料、配件進行檢測時,應根據技術、標準規範到專案部辦理檢測委託,填寫《檢測委託書》,並附必要的技術資料(包括產品結構圖或檢測部位示意圖),作為實施檢測的依據,

3.2.2 在檢測過程中如有與檢測相關的變更,客戶應及時以書面形式通知專案部,專案部應根據變更對檢測計畫進行相應的調整。

3.3 檢測準備

3.3.1 檢測專案部經理負責依據檢測工藝或細則,做好裝置、儀器、材料、工具及防護用品的準備和檢測人員的配備,並負責就現場檢測條件(如試驗時間、水源、電源、通風、照明、梯架平台等)及工序配合與客戶、施工單位等聯絡,確保檢測工作順利進行。

3.3.2 必要時檢測專案部技術質量負責人根據委託書、設計圖紙、技術要求、檢測工藝或指導書編制相應的專用檢測工藝卡,經專業責任工程師審批後實施。

檢測專案部技術質量負責人組織檢測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到檢測崗點進行技術指導,及時解決檢測過程中的問題。

3.4 檢測實施

3.4.1 客戶根據施工進度和技術要求及時確定檢測部位,並作好受檢產品、材料、配件等受檢部位的識別標識。

3.4.2 檢測專案部在接到檢測通知後,由檢測專案部經理根據檢測專案合理組織檢測班組實施,保證檢測工作正常、有序地進行。

3.4.4 在進行射線檢測前,檢測專案部應按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射線檢測時應按qg/lj 06-06 《現場射線安全規定》作好射線防護工作,保證人員安全。

3.4.5 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對檢測的全過程進行監督檢查,確保檢測工作按規定的程式進行,以保證檢測結果的準確性、有效性。

3.4.6 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發現檢測偏離檔案化的程式或檢測結果有差異時,有權停止檢測人員的操作,並及時進行處理。

3.4.7 檢測完畢,檢測人員按按「檢測標識」的有關規定對特定的檢測部位與不符合的部位進行標識,並作好檢測原始記錄。

3.5 檢測結果

3.5.1 具有資質檢測人員根據標準規範對檢測結果進行評定,及時填發檢測報告,檢測報告的形成按qc/lj002-18《檢測報告控制程式》進行。

檢測報告由檢測專案部技術質量負責人審核,技術負責人(總工程師)簽發。

3.5.2 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對檢測資料及評定結果進行校核,當對檢測結果的真實性和準確性有疑問時,應同檢測人員一起核查檢測過程的各個環節,證實結果有誤時應進行更正,必要時重新進行檢測。

3.5.3 因檢測工作量大、周期長等原因不能及時填發檢測報告時,可先填發「檢測結果通知單」,不合格需返修部位以「返修通知書」的形式通知客戶。

3.6 複驗

3.6.1 當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應進行複驗:

檢測結束後,經驗證方法證實檢測結果有效性存在問題時;

發現檢測過程中操作方法有誤時;

檢測單位與客戶有爭議時;

檢測結果不合格,標準規範、技術資料要求或允許複驗時;

認為有其它需要時。

3.6.2 複驗應按照相應標準規範進行,操作步驟同原程式,以保證檢測結果之間的可比性。

3.7 監督檢查

3.7.1 對新開檢測專案,專案部在開展檢測工作前應向當地安全監察機構備案,並匯報檢測專案、工作量、檢測地點、檢測時間等內容。

3.7.2 在檢測過程中,專案部應依據安全監察機構要求的檢查點和檢查時間向當地安全監察機構進行匯報。

3.7.3 當安全監察機構對檢測工作進行檢查時,專案部應積極配合,並提供所需的檢測資料。

4. 記錄

執行本程式產生並保持以下記錄:

——專案部成立申請表 qr14-01

——返修通知單彙總表 qr14-02

——無損檢測結果通知單 qr14-03

——焊縫返修通知單 qr14-04

——公司無損檢測統計報表 qr14-05

——無損檢測原始記錄

——射線檢測原始記錄 qr14-06

——石油管道射線檢測原始記錄 qr14-07

——超聲波檢測原始記錄 qr14-08

——石油管道超聲波檢測原始記錄 qr14-09

——磁粉檢測原始記錄 qr14-10

——滲透檢測原始記錄 qr14-11

——焊縫外觀質量檢查原始記錄qr14-12

——防腐絕緣層電火花檢測原始記錄 qr14-13

5. 相關檔案

qc/lj002-08 《裝置儀器控制程式》

qc/lj002-02 《質量記錄和檔案控制程式》

qc/lj002-18 《檢測報告控制程式》

qg/lj 06-06 《現場射線安全規定》

附加說明:

本標準由工程技術部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由工程技術部起草並負責解釋

本標準由工程技術部組織各部門、檢測專案部實施

編寫: 陳友明審核: 何諒批准: 侯曲波

現場檢測管理程式

1.0目的 為規範本實驗室現場檢測工作,確保現場工作人身 裝置安全,保證現場檢測資料和結果的有效性,特編制本程式。2.0範圍 適用於本實驗室從事的現場檢測工作的控制。3.0職責 3.1檢測專案負責人 3.1.1負責現場工作流程組織管理 3.1.2確認現場檢測裝置 環境條件滿足要求並對檢測資料和結果的...

實驗室檢測現場檢測管理程式

1 目的 為保證現場檢測結果的有效性,特編制本程式。2 範圍 本程式檔案包括以下工作 1 現場檢測環境的控制要求 2 現場環境的監控 3 影響現場檢測時的隔離措施。3 職責 3.1 檢測負責人 3.1.1 制定現場環境控制目標 3.1.2 採取合理有效的監控措施和手段 3.1.3 決定實施應急隔離措...

8圓單元檢測

一 選擇題 共10小題 1.下列命題中正確的有 平分弦的直徑垂直於弦 經過半徑一端且與這條半徑垂直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在同圓或等圓中,圓周角等於圓心角的一半 平面內三點確定乙個圓 三角形的外心到三角形各個頂點的距離都相等。a.1個 b.2個 c.3個 d.4個 2.如圖,ab是半圓的直徑,點d是的中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