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和諧人際關係與和諧社會的構建

2022-10-07 09:30:03 字數 1060 閱讀 8935

作者:李明建

**:《商情》2023年第31期

【摘要】人際關係是社會生活中通過物質交往和精神交往而發生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際關係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是推動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木文論述了和諧社會與和諧的人際關係的內容及其相互關係,提出和諧的人際關係是以感情為基礎,相互尊重,誠信友愛,團結友善,和諧相處的關係,闡述了和諧人際關係與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關鍵詞】和諧人際關係構建和諧社會

一、引言

古往今來,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人們都一直把實現社會的平等、安定、和諧作為美好追求。在西方思想史上,從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的整個天是乙個和諧、柏拉圖的理想國,到空想社會主義者傅利葉的全世界和諧,都反映了人們對和諧美好社會的憧憬、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和」字最早見之於金文,有關「和諧」的思想源遠流長、諸子百家爭論不休,但對「和諧」卻都心嚮往之、從中國先秦思想家孔子的「和為貴」、「和而不同」,到墨子的「兼相愛」、「愛無差」等,都表達了社會和諧的主張、「和諧」是中國哲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心和主題之一,也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與核心概念。在今天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時代背景下,和諧的人際關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之一。

二、人際關係和諧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一)追求社會和諧是人類美好願望,是人類普遍信仰。

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在當前我國社會日趨多樣化發展,人民內部矛盾不斷增多的情況下,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的人際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和諧社會的基本要素。

人是社會的人,人要在社會中生存發展,離不開鄰里間的友好親善、互相幫助,離不開同事之間的光明磊落、以誠相待。乙個家庭、乙個單位、乙個社會,做到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就能形成巨大的合力,就能調動人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激發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為各項工作提供強大的動力和支援。社會的穩定,需要人際關係的和諧。

乙個和諧穩定的社會,是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社會繁榮進步的標誌。維護穩定,不是迴避衝突,掩蓋矛盾,而是要靠社會的法律制度,靠我們共同的道德力量,去化解與消除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中已經出現或尚處於萌芽狀態的不平衡、不穩定、不安全因素,在消除不和諧後建立新的和諧,推動社會政治文明的不斷進步。

民政檔案與構建和諧社會之間的關係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發放的不斷地推進,我國構建和諧社會的程序不斷加快。在新時期新形勢下,我國建設和諧社會對民政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與新的任務。處理好兩者之間的關係不僅有助於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的程序,而且有助於提公升民政檔案管理的水平與質量。因此,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今天,採...

構建和諧社會創辦和諧學校

三 和諧社會與學校教育的關係 一 關係的表述 構建和諧社會體現在教育上應該是 為人民滿意的教育 即實現教育公平,所謂教育公平是指每個社會成員在享受公共教育資源時受到公正和平等的對待。教育公平包括教育機會公平 教育過程公平和教育質量公平,只有做到了上述公平,才能有效教育結果的公平。教育屬於社會公平的範...

構建和諧社會與利益關係調整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乙個系統工程,其中發揮基礎性作用的是社會各主體之間利益關係的協調。因此,在推進和諧社會的建設程序中,首要和關鍵的是要研究利益關係不協調的表現及其產生的根源,並通過政策措施及制度建設逐步加以調整。一 當前利益關係不協調的主要表現 當前我國矛盾較為突出因而需要通過改革加以重點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