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計算機網路安全防範技術的研究和應用

2022-10-06 21:00:03 字數 879 閱讀 7429

摘要:計算機網路安全關係到我們的資訊、隱私,做好對其防範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對計算機網路安全的內涵和特點進行了分析,指出了當前計算機網路中存在的安全隱患,並針對這些隱患提出了防範措施,希望給這方面的研究起到一定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計算機網路;網路安全;安全措施

中圖分類號:tp393.0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9599 (2012) 17-0000-02

1 計算機網路安全的內涵和特點

1.1 計算機網路安全的內涵。所謂計算機網路安全,主要是指在計算機網路中資訊的安全,它包括對於軟體、應屆的維護、對系統安全的維護以及通過相關的技術來提公升計算機網路抗攻擊的能力。

做好這一工作可以避免計算機網路受到惡意的攻擊與破壞,進而實現整個網路的安全執行。計算機網路安全的技術主要可以分為兩個方面:技術方面及管理方面。

在對其安全進行維護的過程中,主要體制是由網路安全技術及管理制度結合構成的。

1.2 計算機網路安全的特點。隨著社會的發展,計算機技術也有著很大的轉變,在當前的網路環境的構建下,計算機網路安全所具有的特點可以總結為以下幾個方面:

(1)多元化,這種多元化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安全隱患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在形式上相比以往都更加多元化,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由於網際網路的開放性導致的。另外,針對這種背景,網路安全技術也出現了多技術多系統的模式,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

(2)體系化,導致網路安全體系化的主要因素依舊是網際網路的開放性,由於開放性使得網路安全只有實現體系化才能夠好的適應當前的網路環境。另外,各種安全技術的不斷更新也加快了體系化的實現過程。

(3)複雜化,隨著客戶端聯網方式的日益增加,這也增多了網路環境中的安全隱患,各種安全因素不斷的延伸。針對這種情況,網路安全技術需要不斷地提公升才能適應這一日益複雜的網路環境。

2 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因素

論如何加強計算機網路安全防範

作者 唐思均曾道金李瑋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以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主要因素為突破口,從不同角度全面了解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情況,確保計算機網路的安全管理與有效執行。關鍵詞 計算機 網路安全 防範技術 中圖分類號 g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6 ...

計算機網路安全綜述

摘要 隨著網路經濟和網路社會時代的到來,網路成為了乙個無處不有 無所不用的工具。同時資訊保安的內涵也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並且發展成為一項專門的領域。針對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採用目前比較常用的網路安全技術,提出網路安全措施。本文主要從網路層次考慮,將計算機網路系統設計成乙個支援各級別使用者或使用者群的安...

企業計算機網路安全管理

摘要 為了應付當前出現的各種網路安全問題,網路安全技術及軟硬體裝置層出不窮。安全技術覆蓋了計算機網路的方方面面。安全技術變得紛繁複雜起來,這對網路安全技術的應用來說帶來了挑戰。對於網路安全我們所看重的往往是單個應用點,這就容易忽略某些層次的安全問題。本文主要 企業網路設計與安全管理。關鍵詞 網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