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機械安全事故的問題及其預防對策研究

2022-10-06 20:27:11 字數 1024 閱讀 8907

關鍵詞:化工機械;安全事故;安全生產

引言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我國的各行各業也取得了比較大的發展,尤其是各工業部門,不管是在生產裝置還是生產技術上都取得了較大的發展,並且企業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也在逐漸進步。當前,我國生產的化工機械已經在化工行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但是,化工機械的應用過程中,各種機械事故不斷的出現,不僅僅威脅到了企業的自身發展,還造成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

對於這些機械事故來講,其事故本身也比較複雜,但是危害一旦產生,都會使得機械本身無法正常運作,嚴重的時候會造成操作人員的傷害,從而進一步威脅到了企業的生存。目前來講,由於我國的化工機械事故不斷的出現,這就使得人們不斷地研究如何控制機械事故的發生,並且對事故的防護和預防工作也給予了足夠的關注。本文就是針對化工機械安全事故問題的研究,並且提出了部分的預防對策。

1. 化工機械安全事故的產生原因分析

1.1. 裝置本身的安全隱患

裝置的設計如果不科學,在使用的過程中就會產生比較大的安全問題。這在我國的化工機械裝置事故中是乙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在當前的很多化工單位中,所使用的機械都存在這樣那樣的設計問題,主要集中在機械設計的外觀沒有安全設計、機械設計上存在比較多的無用部件設計、機械的生產材料選擇不當、機械的強度計算不準確以及機械的作業系統設計不夠科學等問題。

這些問題都對機械的安全生產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同時,化工機械在製造和安裝過程中也存在比較多的隱患。比如,很多的機械裝置本身的設計流程和製作流程不夠科學,部分的機械裝置在熱處理的過程中達不到相關的要求使得機械的強度和硬度等方面存在問題,部分機械裝置的零部件在組裝的時候存在遺漏現象,部分機械裝置在組裝的時候不恰當等。

同時,在化工機械裝置投入到了使用的過程中之後,就要進行長期的維修和檢查,很多的企業由於顧忌生產進度,使得機械裝置在存在隱患的時候仍然繼續生產,這樣就使得裝置受到了很多的損壞。由於化工生產本身是比較特殊的一種生產行業,其所生產的原材料和副產品大都是腐蝕性比較強的,這樣的話機械裝置就比較容易受到一定的損害,進而產生了一定的事故。對這些事故來講,往往又沒有很有效的辦法進行處理。

這就使得機械裝置存在的問題積累了起來,在最後的時候形成了比加大的安全問題。

石油氣鋼瓶安全事故分析及其預防措施

作者 劉海燕 中國化工 下旬刊 2018年第02期 摘要 為響應科學發展觀,貫徹執行 思想,努力建成 資源節約 環境友好型 社會,以石油氣為代表的新形清潔能源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煤炭能源。近年來,隨著整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們環境保護觀念的增強,石油氣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不過凡事有功必...

化工機械裝置檢修中的常見問題以及措施分析

作者 林豹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化工產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也是我國重工業內容。伴隨著高新技術不斷的在化工行業的使用,如今化工產業已經成為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綜合實力的重要標桿。在化工企業生產執行中,離不開化工裝置與機械。準確把握化工機械裝置在生產過程中的狀態,提...

預防施工現場發生安全事故的措施

1 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現場建立各級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2 在施工現場設定安全標語牌 懸掛安全警示標誌,落實安全生產制度,制訂管理細則,做到人人重視生產安全,大家自覺遵守安全規定,搞好安全系統防護管理 3 提供合格的安全防護用品,規範各類安全警示標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