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形柱內拉牛腿施工工藝

2022-10-06 07:09:05 字數 1677 閱讀 3693

一、工程簡介

重慶嘉陵江草街航電樞紐工程船閘與安裝間結合段閘頂設計為大型牛腿,在壩0+0處,距離地面26.45m,牛腿高度為4.5m,在船0+47.

32 ~船0+100處,距離地面28.31m,牛腿高度為2.14m~0m,屬於變截面變高程牛腿。

這兩處牛腿,若是採用傳統的滿堂腳手架支撐模板,施工牛腿,難度極大,而且安全無法保障。

在滿足設計及受力要求的前提下,專案部決定改變施工工藝,對船閘與安裝間結合段牛腿採用了使用蛇形柱作為受力結構內拉牛腿的施工工藝。

二、蛇形柱內拉牛腿主要組成部分及組裝

1、蛇形柱:蛇形柱的主筋採用3根φ25螺紋鋼,長度為2.3m。

剪刀撐採用φ20螺紋鋼,頂板採用1.2cm厚鋼板,先將3根主筋及剪刀撐焊接為邊長為25cm的等邊三角形結構,再將主筋與頂板焊接。在下層混凝土澆築時,將蛇形柱預埋入混凝土中,埋入深度為30cm,間距為1m,距離前沿線60cm。

2、模板體系:牛腿模板採用p3015和p1015組合片模板拼裝而成。在p1015組合片上穿孔,拉筋穿出模板後與外部蝴蝶卡扣連線,固定模板外部鋼管。

3、拉筋:採用φ12圓鋼,拉筋一頭和模板固定,繞過蛇形柱頂板後與砼面預埋插筋焊接。

4、預埋筋:下層混凝土澆築時,埋入2排φ20圓鋼插筋,插筋長50cm,插入混凝土30cm,間距1m,距離前沿線分別為2m和4m。

三、蛇形柱內拉牛腿的工藝優點:

1、該工藝大大減少了鋼管腳手的使用量以及搭設的工期。使得每個牛腿的施工時間由傳統的10天減少為5天。

2、利用定型腳手和鋼管對牛腿組合片模板進行加固,降低了施工難度,提高了施工效率。

3、若採用傳統的滿堂腳手支撐模板,腳手高度在25m左右,存在較大安全隱患,而採用蛇形柱內拉牛腿,大部分工作都在倉面內部完成,倉面外部工作也能在定型腳手上進行施工,安全方面得到很大保證。

單個蛇形柱構造圖

蛇形柱拉結模板構造圖①

蛇形柱拉結模板構造圖②

模板外部加固圖①

模板外部加固圖②

澆築完成之後牛腿成品圖

計算書1、混凝土側壓力的計算(取兩式中較小值):

f=0.22γctoβ1β2v1/2

f=γc h

f——澆築混凝土對模板的側壓力,kn/m2;

γc——混凝土的重力密度,取24kn/m3;

to——新澆混凝土的初凝時間(h)可按實測確定。當缺乏試驗資料時,可採用to=200/(t+15)計算(t為混凝土的溫度℃);取t=30℃, to =4.4

v——混凝土的澆築速度,0.3m/h;

h——混凝土側壓力計算位置處至新澆混凝土頂面的總高度,分別為1.5m和0.3m;

β1——外加劑影響修正係數,不摻外加劑時取1.0,摻具有緩凝作用的外加劑時取1.2;

β2——混凝土坍落度影響修正係數,當坍落度小於30mm時,取0.85;50~90mm時,取1.0;110~150mm時,取1.15。

計算出在模板拉筋處混凝土側壓力分別為(h為頂端到拉點距離)

fh=1.5=14.7kn

fh=0.3=7.2kn

2、φ12圓鋼拉力屈服拉力:

φ12鋼筋面積a=(1/4)πd2=(1/4)×3.14×122=113mm2

屈服拉力

f=240mpa×113mm2=240n/mm2×113mm2=27120n=27.12kn

3、f>fh=1.5=14.7kn

f>fh=0.3=7.2kn

故滿足要求。

現澆柱施工方案 帶牛腿

現澆柱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主跨廠房 3 13 軸為鋼筋砼排架結構,其餘建構築物為鋼筋砼框架結構,內附有鋼框架結構操作平台。2 西側山牆原預製柱kfz 1 位於 軸線 現改為現澆製作,故編制此方案以指導施工作業。二 技術要求 1 因原設計要求kfz 1為預製結構,故此柱基礎為杯口形式,根據...

鋼結構柱製作施工工藝

鋼結構十字柱製造工藝 編制 審核 批准 工程 二 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1.1 本規程說明了焊接十字柱的一般製作流程和加工方法。1.2 本規程適用於我公司十字柱型鋼的製作。1.3本規程將作為我公司十字柱型鋼產品質量自檢和檢驗的依據。鋼結構施工及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 2001 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j...

墩柱 蓋梁施工工藝標準

3.墩柱施工 3.1施工準備 3.1.1施工前應有足夠的模板 場地內水平運輸模板的鏟車或拖車,垂直吊運 安裝模板用的噸位適當的吊車 刷模板的脫模劑或新機油 加固模板用的拉線 頂桿等及工具 混凝土振搗裝置 備用振搗裝置 收漿抹面工具 鑿毛 或刷毛 工具 員工上模板用的梯子及安全保障物資等。3.1.2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