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安裝與拆除施工工藝標準

2023-02-15 16:51:03 字數 3762 閱讀 7396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建築工程現澆混凝土柱定型組合鋼模板和木模板的安裝與拆除工程。

柱模板由柱模板、柱箍和支撐系統等組成。模板支設特點是:布置零星分散,尺寸和垂直度要求嚴格,應有足夠的穩定性、強度和剛度;同時要求混凝土澆築和拆模方便。

2.1 材料準備

2.1.1 鋼模板

(1) 平面模板

長度為450、600、750、900、1200、15o0㎜;

寬度為10o、150、2oo、250、300㎜。

(2) 轉角模板:

陰角模板、陽角模板及連線角模。

(3) 連線附件

u形卡、3形扣件、l形插銷、鉤頭繩拴。

(4) 支撐系統

柱箍、鋼管支撐。

(5) 其他脫模劑。

2.1.2 木模板

(1) 木模板及支撐系統不得選用有脆性、嚴重扭曲和受潮後容易變形的木材。

(2) 木模板厚度為20~30mm。

(3) 支撐系統也可採用鋼管。

2.2 機具準備

撬槓、水平尺、鋼捲尺、線墜、花籃螺栓等。

2.3 作業條件及人員準備

2.3.1 鋼模板設計。

根據工程特點及現場施工條件,確定模板平面布置、柱箍的型式及間距、鋼模板組裝形式(就位組裝或預製拼裝),驗算模板與支撐的強度、鋼度及穩定性,繪製配板圖。然後按照施工流水段的劃分,進行綜合分析研究,確定模板的合理配置數量。

2.3.2 模板預製拼裝。

拼裝場地應平整堅實,易於排水。按配板圖將柱模板預拼成4片(一面為一片),相鄰兩塊板的每個孔均用u形卡卡緊,鋼管龍骨用鉤頭螺栓外墊3形扣件與平板邊肋卡緊。拼裝時應預留混凝土澆灌孔及清掃孔。

模板的一邊帶乙個角模。

2.3.3 模板製作完成後進行編號、塗刷脫模劑,分規格堆放。

2.3.4 放好柱子軸線、模板邊線及控制標高線;柱模底口應做水泥砂漿找平層。

2.3.5 柱子鋼筋綁紮完,各類預埋件已安裝,綁好鋼筋保護墊塊,並已辦完隱檢手續。

2.3.6 技術人員及專業工長要熟悉設計圖紙要求,向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施工人員要經過培訓上崗。

模板及其支架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荷載大小、地基土類別、施工裝置和材料**等條件進行設計。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

3.1 工藝流程

3.2 施工操作要點

3.2.1 按標高抹好水泥砂漿找平層。按柱模邊線做好定位墩台,以保證標高及柱軸線位置的準確。群柱軸線控制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

3.2.2 安裝就位預拼成的各片柱鋼模,先將相鄰的兩片就位,就位後用鐵絲與主筋綁紮臨時固定;用u形卡將兩片鋼模板連線卡緊;安裝完兩面鋼模板後再安裝另外兩面鋼模板。

3.2.3 安裝柱箍。

3.2.4 安裝拉桿或斜撐。

柱模每邊設2根拉桿,固定於樓板預埋鋼筋環上,用經緯儀控制用花籃螺栓校正柱模垂直度。拉桿與地面夾角宜為45°,預埋鋼筋環與柱距離它為3/4柱高。為保證柱模的穩定,也可採用水平撐、剪刀撐等互相拉接固定,於周邊的滿堂架牢固連線。

見(圖2-5)

3.2.5 將柱模內清理乾淨,封閉清掃口,辦理柱模驗收記錄。

3.2.6 柱子模板及其支架拆除的順序及安全措施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先拆掉柱模拉桿(或支撐),再卸掉柱箍,(鋼模板首先要把連線每件柱模的u形卡拆掉),然後用撬槓輕輕撬動模板,使模板與混凝土脫離。

4.1 主控專案

4.1.1 模板安裝

在塗刷模板隔離劑時,不得沾汙鋼筋和混凝土接槎處。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4.2 一般專案

4.2.1 模板安裝

(1) 模板安裝應滿足下列要求:

a 模板的接縫不應漏漿;在澆築混凝土前,木模板應澆水濕潤,但模板內不應有積水;

b 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並塗刷隔離劑,但不得採用影響結構效能或妨礙裝飾工程施工的隔離劑;

c 澆築混凝土前,模板內的雜物應清理乾淨;

d 對清水混凝土工程及裝飾混凝土工程,應使用能達到設計效果的模板。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2) 固定在模板上的預埋件、預留孔和預留洞均不得遺漏,且應安裝牢固,其偏差應符合表4.2.1-1規定。

表4.2.1—1 柱模板預埋、預留檢驗標準

注:檢查中心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取其中的較大值。

檢查數量:在同一檢驗批內,柱應抽查構件數量的10%,且不少於3件。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3) 現澆結構模板安裝的偏差應符合表4.2.1-2規定。

表4.2.1—2 柱模板安裝檢驗標準

注:檢查軸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取其中的較大值。

檢查數量:在同一檢驗批內,柱應抽查構件數量的10%,且不少於3件;

4.2.2 模板拆除

(1) 側模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傷。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2) 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清運。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4.3 質量記錄

4.3.1 模板及支撐系統材料的質量應滿足施工技術要求,材料部門應有能夠證明材料質量的文字資料;

4.3.2 模板分項施工前應有技術交底。

4.3.3 模板分項施工前後應與相關****交接手續,做好工序交接記錄和檢驗批驗收記錄。

4.4 質量控制點

4.4.1 模板工程採用的木材材質不宜低於ⅲ等材,不得採用有脆性、嚴重扭曲和受潮後容易變形的木材。

木模板的厚度、木擱柵的斷面尺寸等應符合要求。鋼模板採用的材質及面板厚度等必須符合相關規定,鋼模板及鋼管、扣件必須採用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產品。

4.4.2 模板工程施工應按本施工技術標準進行質量控制,每一施工段完成後,應進行檢查。

4.4.3 模板與下道工序,如鋼筋、混凝土等分項工程應進行交接檢驗,並形成記錄。未通過檢查認可,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5.1 吊裝模板時輕起輕放,不准碰撞樓板混凝土,並防止模板變形。

5.2 柱混凝土強度能保證拆模時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時,方可拆除柱模板。

5.3 拆模時不得用大錘硬砸或用撬槓硬撬,以免損傷柱子混凝土表面或稜角。

5.4 拆下的鋼模板及時清理修整。拆除的木模板,暫時不用的應遮蔭覆蓋,防止暴曬。並且應塗刷脫模劑,分規格堆放。

6.1 安裝柱模時,應將柱模與主筋臨時拉結固定,防止模板傾覆傷人。

6.2 預拼裝柱鋼模拆除時。先掛好吊索。再拆除拉桿及兩片柱鋼模之連線件,待鋼模板脫離混凝土表面之後吊運柱鋼模。

6.3 高處作業應搭設腳手,操作人員應佩掛安全帶。

6.4 模板、腳手架在支設、拆除和搬運時,必須輕拿輕放,上下、左右有人傳遞。模板、鋼管修理時,禁止使用大錘。

6.5 除特殊情況外,在每天晚22時至次日早6時,嚴格控制強雜訊作業,對電鋸等強噪音裝置,以隔音棚或隔音罩封閉、遮擋,實現降噪。使用電鋸切割時,應及時在鋸片上刷油,且鋸片送速不能過快。

6.6 加強環保意識的宣傳,採用有力措施控制人為的施工雜訊,嚴格管理,最大限度地減少噪音擾民。

6.7 建築結構內的施工垃圾清運,採用搭設封閉式臨時專用垃圾道運輸或採用容器吊運或袋裝,嚴禁隨意凌空拋撒,施工垃圾應及時清運,並適量灑水,減少汙染。

7.1 支模前,按圖紙要求彈出柱子邊線,抹好墩台,並校正鋼筋位置,鋼筋上部應設一道箍筋並加設保護層或採用鋼管腳手固定,保證鋼筋位置正確。

7.2 柱箍規格及間距應經過計算選用,柱子四角用拉桿和支撐固定。也可採用短鋼管與滿堂腳手架牢固連線。

安裝與拆除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熟悉圖紙 開料單 模板製作 塗刷隔離劑 柱模安裝 梁模安裝 板模安裝 模板拆除 模板整理。二 操作要求 1 模板及其支架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荷載大小,地基土類別,施工裝置和材料 等條件進行設計。2 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剛度和穩定性。3 模板安裝和澆築混凝土時,應對模板及支...

安裝與拆除工藝標準

4 3 組合鋼框木 竹 膠合板模板的 安裝與拆除工藝標準 403 1996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現澆混凝土框架 包括框架剪力牆 剪力牆及筒體結構模板施工。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鋼框木 竹 膠合板塊 長度為900 1200 1500 1800和2400m...

定型組合鋼的安裝與拆除施工工藝

2008 12 16 11 30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現澆混凝土框架和現澆混凝土剪力牆模板工程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 組合鋼模板材料由鋼模及配件組成。1 平面模板規格 長度 450mm 600mm 750mm 900mm 1200mm 1500mm 寬度 1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