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氣 活塞式 壓縮機氣閥的維護

2022-10-06 01:54:02 字數 2372 閱讀 1892

壓縮機氣閥維護

往復式壓縮機是化工行業最重要的動力裝置之一。壓縮機是否能夠更合理、更有效、更經濟地工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氣閥是否有良好的工作效能;同時,由於氣閥工作強度大,工作環境惡劣,它又是壓縮機最易損壞的零部件之一。據統計,因氣閥損壞引起的機組停車占非計畫停車的 40%以上。

所以,提高氣閥維護質量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從以下幾個方面論述了氣閥維護技術。

1 氣閥狀態監測和故障判斷

1.1 閥蓋溫度監測

周期性地檢查 、記錄氣閥外蓋表面溫度並做出圖表式記錄,結合儀表對裝置執行引數進行監測(如溫度、壓力),就可以根據記錄上的溫度變化情況,分析、掌握氣閥執行狀況,甚至**出氣閥的使用壽命,合理地安排檢修時間。

1.2 氣閥執行聲音監測

用聽診棒等工具監聽氣閥閥片的運動聲響並與同級同名閥進行比較,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非正常工作的氣閥並合理安排檢修。

1.3 分析工藝引數變化

壓縮機氣閥一旦出現洩漏故障,就能夠引起溫度、壓力或流量等引數的變化。反過來,也可以通過這些引數的變化情況分析出哪一級氣閥甚至哪乙個氣閥出現故障。

2 氣閥故障原因分析

引起氣閥失效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2.1 介質髒或有外部雜質進入

固體雜質顆粒在壓縮機高壓氣流的帶動下猛烈衝擊氣閥零部件,導致零部件損壞,或髒物夾在密封面之間,使氣閥很快失效,主要表現為閥體夾帶髒物。

2.2 介質帶液

介質帶液或壓縮機氣液分離器出現故障,會對氣閥造成液擊,氣閥由於承受額外的衝擊負荷而快速失效 ,主要表現為壓縮機執行時聲音異常。

2.3 氣缸過油潤滑

有的壓縮機氣缸採用有油潤滑,如果壓縮機注油太多,過量的潤滑油積蓄在氣閥裡形成油粘滯,導致氣閥閥片因為延遲關閉或延遲開啟而斷裂。

2.4 工況變化

壓縮機每乙個氣閥都是根據特定工況而設計的,工況波動大或長時間偏離設計值,氣閥由於長時的,工況波動大或長時間偏離設計值,氣閥由於長時間工作不正常而失效。

2.5 壓縮機頻繁開停

壓縮機放置一段時間後,氣缸潤滑油積蓄或介質所帶的液體(會造成氣缸及氣閥腐蝕)積蓄,冷車啟動時,沒有放空氣缸內的積液即對氣閥進行清洗導致氣缸帶液啟動,最易造成液擊和油粘滯。我廠壓縮機由於介質帶有含酸的液體,機組放置一段時間後液體集聚,氣缸、氣閥受到腐蝕,冷車啟動後,不但發生液擊,同時腐蝕顆粒還對氣閥造成衝擊,使尾氣壓縮機因為氣閥故障頻繁停機,裝置不能正常使用。目前,我們已對氣液分離器進行了改造。

2.6 其他原因

機組共振、操作不當、環境因素等也會影響氣閥的使用壽命。

3 氣閥的檢修

3.1 氣閥零部件的檢查和修理

①檢查氣閥零件的損壞情況。檢查閥片和彈簧是否斷裂 、扭曲、變形及彈簧是否還有彈性 ,如果有上述情況 ,則更換零部件。②檢查閥片 、閥座密封面磨損及劃傷情況。

當密封表面有輕微磨損 、點蝕 、不平和劃傷時,可在研磨平台上研磨密封面。研磨時,要成∞形運動,以保證密封面研磨均勻,不會造成單面傾斜及徑向痕跡,從而確保密封面結合緊密,介質不會洩漏。當密封表面損傷嚴重時,則對閥片或閥座予以更換。

③檢查閥片和公升程限制器導軌配合處的磨損情況。當閥片套在導軌上面時,用手徑向移動閥片,位移不能大於0.5nma,否則予以報廢。

3.2 氣閥的組裝

氣閥各零部件經過檢查和修理後組裝,要注意以下幾點:①零部件要絕對乾淨。②閥片與閥座的接觸情況、閥片與公升程限制器的徑向間隙、閥片的起跳量、彈簧的規格等資料符合設計要求。

③氣閥更換內部零件時(如閥片、緩衝片、彈簧等),不能只更換部分 ,必須全部更換。

3.3 氣閥試漏

氣閥安裝前需進行試漏。目前大量的新型非金屬材料應用於閥片製造,隨著這些閥片的使用,以前用煤油或水對氣閥進行靜壓試漏的技術已不能完全適用於現在的氣閥,因為非金屬材料更容易受溫度、濕度等外界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變形和翹曲,單靠彈簧不足以糾正這些外形的改變 ,用煤油試漏時,這些氣閥顯示不合格。但氣閥是靠內外壓差來實現其密封效能的,只有用相似工作特點的檢驗方法才能準確對氣閥進行檢驗。

目前 ,一種新型的氣閥測漏方法——氣密性測定方法正是模擬了這一工況特點,能夠準確地檢測氣閥的洩漏情況。

4 氣閥的安裝

4.1 新氣閥選用

每乙個氣閥都是針對特定的工況進行專門設計的,偏離實際工況或氣閥設計不當都會造成裝置非正常停機次數增加。乙個合格的氣閥應該具有高效節能、氣密性好、動作及時、壽命長、噪音低、溫公升小等特點。另外氣閥整體更換時,不同生產廠家的氣閥不能混裝在同一壓縮機上(特別是同一級氣缸上 )。

4.2 氣閥安裝

①應首先確認系統管路、氣缸、閥窩必須徹底清洗乾淨。②閥墊必須全部更換 ,閥蓋螺栓均勻上緊,保證氣閥不被裝偏。③裝壓縮機進氣閥時,調整負荷調節器,使負荷調節器閥桿頂端和氣閥之間有1—2nma間隙,保證氣閥正常工作。

5 結束語

往復式壓縮機氣閥是易損件,故障原因複雜,只有提高維護技能,仔細選用,精心維護,才能延長氣閥使用壽命,做到裝置安、穩、長執行,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活塞式壓縮機培訓教材

2011 01 02 20 07 第一章概述 三 往復式壓縮機的主要特點 1 優點 1 適用壓力範圍廣,不論流量大小,均能達到所需壓力 2 熱效率高,單位耗電量少 3 適應性強,即排氣範圍較廣,且不受壓力高低影響,能適應較廣闊的壓力範圍和製冷量要求 4 可維修性強 5 對材料要求低,多用普通鋼鐵材料...

活塞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結構

第一節1 活塞壓縮機的分類 按使用的製冷劑來分,有氨壓縮機和氟利昂壓縮機兩種。按壓縮級數來分,有單級壓縮和雙級壓縮兩種。按汽缸中心線的位置分,有直立式 v型 w型和s 扇 型。按壓縮機的總體結構來分,有開啟式 半封閉式 全封閉式三種。2 活塞式壓縮機的工作過程 1 理想工作過程 在分析活塞式壓縮機的...

活塞式空氣壓縮機開題報告

西安科技大學高薪學院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課題 活塞式空氣壓縮機 院 系 部 機電資訊學院 專業班級 機械0903 姓名 惠玉 學號 0901140324 指導老師 張水泉 日期 2012年7月9日 西安科技大學高新學院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 活塞式空氣壓縮機的結構原理及故障排除選題型別 實踐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