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工程》第四版習題解答

2022-10-05 11:51:03 字數 1794 閱讀 9292

21. 給定描述系統基本結構的有向圖,如圖3-16a、b所示。要求:

(1)寫出系統要素集合及上的二元關係集合。

(2)建立鄰接矩陣、可達矩陣及縮減矩陣。

解:(2)3-16a:

規範方法:

,, ①區域劃分

所以系統無法劃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獨立的區域,即

。②級位劃分

③提取骨架矩陣

④繪製多級遞階有向圖

實用方法:

縮減矩陣

3-16b:

規範方法:

, ①區域劃分

所以系統無法劃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獨立的區域,即

。②級位劃分

③提取骨架矩陣

, ④繪製多級遞階有向圖

實用方法:

縮減矩陣

,繪製多級遞階有向圖:

22. 請依據圖3-17建立可達矩陣,並用簡化方法建立其遞階結構模型。

解:繪製多級遞階有向圖:

23. 已知下面的系統可適矩陣,分別用規範方法與實用方法建立其遞階結構模型。

(1) (2)

解:(1)規範方法:

①區域劃分

所以系統可劃分為兩個相互獨立的區域,即。

②級位劃分

③提取骨架矩陣

, ④繪製多級遞階有向圖

(2)規範方法:

①區域劃分

所以系統不能劃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獨立的區域,即

。②級位劃分

③提取骨架矩陣

④繪製多級遞階有向圖

(1)實用方法:

縮減矩陣

(2)實用方法:

9. 已知如下的部分dynamo方程:

請畫出對應的sd流(程)圖。

10.l n s=10000

r c tsr=1

l n t=1500

r c str=0.05

11.12.

(1)(2)

15.12. 解:

補充題1 某商店擬經營一種高科技產品,若市場暢銷,可以獲利1萬5千元;若市場滯銷,將虧損5千元;若不經營,則不虧不賺。根據收集的市場銷售資料,該產品暢銷的概率為0.8,滯銷的概率為0.

2。為了降低風險,可以聘請某諮詢公司進行市場調查和分析,該諮詢公司對該產品暢銷**的準確率為0.95,滯銷**的準確率為0.

90。畫出該決策問題的決策樹,並進行決策分析。

解:設市場暢銷為,市場滯銷為;設產品**暢銷為,產品**滯銷為,則由已知條件:,,,

有:,,,,, ,,,

貝葉斯行動:如果市場**結果為暢銷,應該選擇經營該高科技產品;若市場**結果為滯銷,則不經營。

由決策樹可知,諮詢公司提供資訊的價值為1.13-1.1=0.03萬元,因此要價超過300元不應聘請。

補充題2 某公司擬改變產品的包裝,改變包裝後產品的銷路不能確定,公司經理的估計是:

銷路與收益的關係如下表:

為了對銷路的估計更有把握,公司先在某個地區試銷改變了包裝的產品。根據以往的經驗,試銷的結果與產品在將來的實際銷路中有如下關係(x1、x2、x3分別為試銷為差、一般和好的事件):

①畫出該決策問題的決策樹;

②確定與各種試銷結果相應的貝葉斯行動;

③分析試銷費用與是否試銷的關係。

解:由已知條件有下表:

進一步有,

決策樹為:

貝葉斯行動:如果試銷結果為差,則不改變包裝;如果試銷結果為一般,則改變包裝;如果試銷結果為好,則改變包裝。

由決策樹可知,試銷的價值為(抽樣資訊的價值)298.4-292=6.4萬元,因此如果試銷費用大於6.4萬元則不試銷,如果試銷費用小於6.4萬元時試銷。

工程材料習題與輔導第四版答案

工程材料習題 1 材料的結構與效能特點 1.2 填空題 1 同非金屬相比,金屬的主要特性是 熱和電的良導體 正的電阻溫度係數 不透明 有金屬光澤 塑性高 強韌性好 2 晶體與非晶體結構上最根本的區別是 晶體內原子排列是有規則 週期性的 3 在立方晶系中,晶面族包括 120 102 012 等晶面。4...

模擬電子技術基礎習題解答 第四版童詩白華成英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 模擬電子技術基礎 第四版清華大學電子學教研組編 童詩白華成英主編 自測題與習題解答 第1章常用半導體器件 自測題一 判斷下列說法是否正確,用 和 表示判斷結果填入空內。1 在n 型半導體中如果摻入足夠量的三價元素,可將其改型為p 型半導體。2 因為n 型半導體的多子是自由電子,所以它帶負電...

物化第四版目錄

緒論 0.1 物理化學課程的內容 0.2 學習物理化學的要求及方法 0.3 物理量的表示及運算 1.物理量的表示 2.對數中的物理量 3.量值計算 第一章氣體的pvt關係 1.1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 1.理想氣體狀態方程 2.理想氣體模型 3.摩爾氣體常數 1.2 理想氣體混合物 1.混合物的組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