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習題與輔導第四版答案

2021-04-04 10:12:03 字數 3819 閱讀 5491

工程材料習題

1、材料的結構與效能特點

1.2 填空題

(1) 同非金屬相比,金屬的主要特性是( ① 熱和電的良導體② 正的電阻溫度係數③ 不透明、有金屬光澤④ 塑性高、強韌性好 )。

(2) 晶體與非晶體結構上最根本的區別是( 晶體內原子排列是有規則、週期性的 )。

(3) 在立方晶系中,晶面族包括( (120) (102) (012) )等晶面。

(4) -fe的乙個晶胞內的原子數為( 4 )。

1.3.選擇正確答案

(1) 晶體中的位錯屬於:

a.體缺陷 b.面缺陷 c.線缺陷 d.點缺陷

(2) 在麵心立方晶格中,原子密度最大的晶向是

a.<100> b. <110> c. <111> d. <120>

(3) 在體心立方晶格中,原子密度最大的晶面;

a.<100> b. <110> c. <111> d. <120>

(4) 固溶體的晶體結構:

a.與溶劑相同 b.與溶質相同 c.與其他晶型相同

(5) 間隙相的效能特點是:

a.熔點高、硬度低 b.硬度高、熔點低.c硬度高、熔點高

1.4.綜合分析題

(1) 在立方晶胞中畫出(110)、(120)晶面和【211】、【20】晶向。

(2)、ai、cu、ni、v、mg、zn各屬何種晶體結構?

答:① 體心立方:、v② 麵心立方: al、cu、ni ③ 密排六方: mg、zn

(6) 實際金屬晶體中存在哪些晶體缺陷?它們對效能有什麼影響?

答:實際金屬晶體中存在:點、線、面缺陷,引起晶格畸變。

a. 點缺陷:使電阻率和強度增加。

b. 面缺陷:使塑性、強度增加。

c. 線缺陷(位錯):在冷變形時,使強度增加、塑性降低。

(8)什麼是固溶強化?造成固溶強化的原因是什麼?

答:固溶強化:形成固溶體使金屬強度和硬度提高的現象。

固溶強化原因:溶質原子引起晶格畸變,使變形抗力增加。

(9)間隙固溶體和間隙相有什麼不同?

答:間隙固溶體:晶格型別與溶劑相同。

間隙相:晶格型別與任一組元都不相同。

2 金屬材料組織和效能的控制

2.2.填空題

(1) 結晶過程是依靠兩個密切聯絡的基本過程來實現的,這兩個過程是( 形核 )和( 晶核長大 )。

(2) 當對金屬液體進行變質處理時,變質劑的作用是( 增加晶核數量,或阻礙晶粒長大 )。

(3) 液態金屬結晶時,結晶過程的推動力是( 能量差 ),阻力是( 表面能 )。

(4) 過冷度是指(理論結晶溫度 - 開始結晶溫度),其表示符號為()。

(5) 典型鑄錠結構的三個晶區分別為( 表面細晶區 )、( 柱狀晶區 )和( 中心等軸晶 )。

(6) 固溶體的強度和硬度比溶劑的強度和硬度( 高 )。

(7) 固溶體出現枝晶偏析後,可用(擴散退火)加以消除。

(8) 一合金發生共晶反應,液相l生成共晶體()。共晶反應式為( l—(α+β)),共晶反應的特點是( 在恆溫下進行,三相共存 )。

(9) 一塊純鐵在912℃發生→轉變時,體積將( 收縮 )。

(10) 珠光體的本質是( 鐵素體與滲碳體機械混合物 )。

(11) 在鐵碳合金室溫平衡組織中,含fe3cⅱ最多的合金成分點為( 2.11%c ),含le′最多的

合金成分點為( 4.3%c )。

(12) 用顯微鏡觀察某亞共析鋼,若估算其中的珠光體體積分數為80%,則此鋼的碳的質量

分數為( 0.62%c )。

(13) 鋼在常溫下的變形加工稱為( 冷 )加工,而鉛在常溫下的變形加工稱為( 熱 )加工

(14) 造成加工硬化的根本原因是( 位錯運動受阻,引起塑性變形抗力增加 )。

(15) 滑移的本質是( 位錯的運動 )。

(16) 變形金屬的最低再結晶溫度與熔點的關係是( t再=(0.35~0.4)t熔 )。

(17) 再結晶後晶粒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 加熱溫度 )和( 預先變形度 )。

(18)在過冷奧氏體等溫轉變產物中,珠光體和屈氏體的主要相同點是( f+fe3c的兩相混合物 ),不同點是 ( 屈氏體的片層間距小 )。

(19) 用光學顯微鏡觀察,上貝氏體呈( 羽毛 )狀,下貝氏體呈( 黑色針狀 )狀。

(20) 馬氏體的顯微組織形態主要有( 板條狀 )、( 針狀 )兩種。其中( 板條馬氏體 ) 的

韌性較好。

(21)鋼的淬透性越高,則其c曲線的位置越( 靠右 ),說明臨界冷卻速度越( 小 )

(22)馬氏體是一種( 鐵 )磁相,在磁場中呈現磁性;而奧氏體是一種( 順 )磁相,在磁

場中無磁性。

(23) 球化退火加溫溫度略高於ac1,以便保留較多的( 未溶碳化物粒子 )或較大的奧氏體中的( 碳濃度分布不均勻 ),促進球狀碳化物的形成。

(24)球化退火的主要目的是( 降低硬度 ),它主要適用於( 過共析鋼 )鋼。

(25) 亞共析鋼的正常淬火溫度範圍是( ac3以上30+50℃ ),過共析鋼的正常淬火溫度範圍是( ac1以上30+50℃ )。

(26) 淬火鋼進行回火的目的是( 消除應力 ),回火溫度越高,鋼的強度與硬度越( 低 )。

(27) 合金元素中,碳化物形成元素有( mo,w,v,nb,ti )。

(28) 促進晶粒長大的合金元素有( mn,p,b )。

(29) 除( co )、( al )外,幾乎所有的合金元素都使ms、mf,點下降,因此淬火後相同碳質量分數的合金鋼與碳鋼相比,殘餘奧氏體( 多 ),使鋼的硬度(下降)。

(30)一些含有合金元素( mn,cr,ni )的合金鋼,容易產生第二類回火脆性,為了消除第二類回火脆性,可採用( 快冷 )和( 加入mo元素 )。

2.3.是非題

(1) 凡是由液體凝固成固體的過程都是結晶過程

(2) 室溫下,金屬晶粒越細,則強度越高、塑性越低

(3) 在實際金屬和合金中,自發生核常常起著優先和主導的作用

(4) 當形成樹枝狀晶體時,枝晶的各次晶軸將具有不同的位向,故結晶後形成的枝晶是

乙個多晶體

(5) 晶粒度級數的數值越大,晶粒越細

(6) 平衡結晶獲得的ni質量分數為20%的cu-ni合金比ni質量分數為40%的cu-ni合金的硬度和強度要高

(7)乙個合金的室溫組織為ⅱ+(),它由三相組成

(8)鐵素體的本質是碳在-fe中的間隙相

(9)20鋼比t12鋼的碳質量分數要高

(10)在退火狀態(接近平衡組織)45鋼比20鋼的塑性和強度都高

(11)在鐵碳含金平衡結晶過程中,只有碳質量分數為4.3%的鐵碳合金才能發生共晶反應。

(12)滑移變形不會引起金屬晶體結構的變化

(13)因為b.c.c晶格與f.c.c晶格具有相同數量的滑移系,所以兩種晶體的塑性變形能力完全相同。

(14)孿生變形所需要的切應力要比滑移變形時所需的小得多

(15)金屬鑄件可以通過再結晶退火來細化晶粒

(16)再結晶過程是有晶格型別變化的結晶過程

(17)重結晶退火就是再結晶退火

(18)滲碳體的形態不影響奧氏體化形成速度

(19)馬氏體是碳在-fe中的過飽和固溶體。當奧氏體向馬氏體轉變時,體積要收縮。 ( × )

(20)當把亞共析鋼加熱到ac1和ac3之間的溫度時,將獲得由鐵素體和奧氏體構成的兩相組織,在平衡條件下,其中奧氏體的碳質量分數總是大於鋼的碳質量分數

(21)當原始組織為片狀珠光體的鋼加熱奧氏體化時,細片狀珠光體的奧氏體化速度要比粗片狀珠光體的奧氏體化速度快

(22)當共析成分的奧氏體在冷卻發生珠光體轉變時,溫度越低,其轉變產物組織越粗。( × )

巨集觀經濟第四版習題 有答案

第一章國民收入核算 一 選擇題 1 國內生產總值是下面哪一項的市場價值 a.一年內乙個經濟中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勞務 b.一年內乙個經濟中交換的所有商品和勞務 c.一年內乙個經濟中交換的所有最終商品和勞務 d.一年內乙個經濟中的所有交易。2 通過以下哪項我們避免了重複記帳 a.剔除金融轉移b.計算g...

電力電子技術》習題答案 第四版

第1章電力電子器件 1.使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什麼?答 使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 閘流體承受正向陽極電壓,並在門極施加觸發電流 脈衝 或 uak 0且ugk 0。2.維持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什麼?怎樣才能使閘流體由導通變為關斷?答 維持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使閘流體的電流大於能保持閘流體導通的最小電流,即維持電...

工程力學靜力學與材料力學第四版習題答案

靜力學部分 第一章基本概念受力圖 2 1 解 由解析法,故 2 2解 即求此力系的合力,沿ob建立x座標,由解析法,有 故 方向沿ob。2 3 解 所有桿件均為二力桿件,受力沿直杆軸線。a 由平衡方程有 拉力 壓力 b 由平衡方程有 拉力 壓力 c 由平衡方程有 拉力 壓力 d 由平衡方程有 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