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布埡面板堆石壩施工組織設計14混凝土面板

2022-10-04 13:39:11 字數 5062 閱讀 9193

14 混凝土面板

混凝土面板是面板壩蓄水防滲的主體結構,關係到工程的安全執行和效益的發揮。施工中,必須嚴格按質量標準和技術要求實施。面板混凝土的原材料控制、配合比設計與試驗及面板工程開工,按12.

1.5、12.1.

6、12.1.7條款執行。

14.1 施工準備

14.1.1 施工方案編制

面板混凝土施工前技術部應編制面板施工方案。其內容包括:施工程式、主要施工方法與工藝、施工現場布置、施工機具設計與裝置選擇、進度計畫及工期控制措施、勞動組織、材料與物資**、質量安全措施。

14.1.2 方案審定與技術交底

編制的施工方案報建設單位、監理工程師審批後方可組織施工。技術部按照批准的技術方案制定作業指導書,並向有關部門和作業單位進行技術交底。

14.1.3 勞動組織

面板混凝土施工應制定一名專案副經理專項負責。施工時,有關部門、測量隊實驗室應派專人值班。施工作業人員由施管部統一調配。各專業工種人員應進行崗前培訓,並持有相應技能操作證書。

14.1.4 滑動模板及配套機具的設計與製作

施工機具主要包括滑動模板、側模、鋼筋運輸台車、止水銅片加工機械及起重裝置等。

14.1.4.1 滑動模板的設計

(1)滑模應進行專門設計,並符合有關規範和設計規定。

(2)按投標檔案設計三套無軌滑模,滑膜宜按總長18cm(有效16cm),寬度1.1m設計,澆8m寬面板時,可將滑膜叢中間拆開,成為長度9m、寬1.1m的滑模。

根據滑膜重量,滑膜上應加配重。

(3)滑膜設計需具備以下條件

①有足夠的的鋼度、自重或配重;

②安裝、執行、拆卸方便;

③具有安全保險和通訊措施;

④應綜合考慮模版、牽引裝置、操作平台、電路防雨及養護等使用功能和安全措施。

14.1.4.2 配套機具的設計與選型

(1)側模設計:側模宜採用鋼木結構模版。側模長度宜為2m,其高度應滿足面板變厚和周轉使用要求,並能承受滑膜工作時的荷載。側模應接縫嚴密,下口應根據止水銅片鼻樑尺寸加工。

(2)鋼筋運輸台車:根據面板長度設定。鋼筋台車可由專業人員設計、工地製作。

(3)起吊裝置:壩面施工起吊裝置宜選用40t輪胎吊。

(4)捲揚機:每套劃模配備2臺10t捲揚機,牽引鋼絲不小於φ22mm,滑模與滑輪、捲揚機與固定錨塊間的連線鋼絲繩不小於φ28mm。

14.1.4.3 滑動模板及其他機具的加工製作

(1)滑模機具應由機械加工製作單位按設計圖紙加工製造。

(2)滑模應試組裝,並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運至現場。

(3)無軌滑模的製作、組裝允許偏差,應遵守以下規定:

①部件製作的允許偏差:模板長、寬±2mm,區域性平整度2mm(用2m直尺檢查)。

②組裝滑模的允許偏差:面板總長±5mm,面板對角線長度±7mm,面板錯台1mm。

14.1.4.4 混凝土拌合及運輸裝置配合

(1)混凝土攪拌裝置宜選擇強制式攪拌機,其生產能力應滿足混凝土強度要求。拌合系統布置根據工地條件,左岸布置在壩下游,右岸布置在壩頭附近。

(2)混凝土運輸裝置宜選用6m3混凝土攪拌運輸車。

14.1.5 面板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與試驗

14.1.5.1 試驗單位應遵循招標檔案技術條款、有關規程規範技術要求進行面板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和試驗,提出滿足技術要求所規定的混凝土各項指標的施工配合比。

14.1.5.2 配合比除應滿足對混凝土抗裂性、耐久性、抗滲性等技術指標要求,還應滿足混凝土強度保證率及和易性等要求。

14.1.5.3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與試驗應在正式施工前35d完成,試驗成果應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實施。

14.2 施工程式與工藝方法

14.2.1 施工程式

混凝土面板施工主要包括坡面清理、墊層鋪設或墊塊安裝、鋼筋綁紮、止水片埋設、模板安裝、混凝土拌製與運輸、溜槽入倉、皮帶機或機械擺動布料、滑模澆築及混凝土養護等,其施工程式見圖14-1。

14.2.2 主要施工方法

面板混凝土採用無軌滑模施工,邊角部位採用旋轉滑模法或翻轉模板方式,面板由中心條塊向兩側跳倉澆築。混凝土由6m3攪拌車水平運輸,「v」型溜槽入倉。16m寬的面板條塊採用皮帶機水平布料,8m寬的面板條塊採用螺旋機布料,周邊三角區採用人工擺動溜槽布料,人工振搗密實。

14.2.2.1 測量放養及坡面清理

(1)在墊層坡面上布置3×3m的網路進行平整度測量,按6m長度內的凹凸不超過±10mm檢查,或其偏差不超過規範和技術要求的偏差值,對超偏部分進行修整。

(2)根據設計圖紙,放出面板分縫線,自上而下每5m打一方進樁,測出每個樁的基礎高程,確定砂漿找平厚度。

(3)修整後的坡面應清理沖洗乾淨。測量人員在墊層保護面的坡面上放出面板垂直縫中心線和邊線,並用白石灰或打鐵桿表識。

14.2.2.2 砂漿墊層或墊塊施工

周邊縫止水銅片底部砂漿墊塊,在銅止水保護罩拆除後,在槽內回填瀝青砂墊塊,瀝青砂配合比應符合設計技術要求。

垂直縫的砂漿墊層,採用在斜坡面層上鑿槽敷設砂漿的方法,根據已放缸樁高程,拉線找平,砂漿敷墊平整度用2m直尺檢查,偏差不超過5mm。

圖14-1 面板混凝土澆築施工程式圖

14.2.2.3 塗刷瀝青和鋪設pvc墊片

在砂漿墊層上自上而下塗刷熱瀝青,塗刷後立即鋪設遮蓋pvc墊片。鋪設時,不得用釘子固定pvc墊片。

14.2.2.4 銅止水片的成型與安裝、

銅止水片在現場利用加工裝置連續擠壓成型,成型後的止水片由人工扶助,沿止水帶表面緩緩下放至澆築塊底部。安裝就位焊接結束後,應仔細檢查焊接接頭質量,確認合格後方可立側模。

14.2.2.5 側模安裝

銅止水片就位後應盡快安裝側模,側模安裝時應注意銅止水片鼻子的保護。側模內用鋼筋撐住,外側用斜撐支撐牢固。

側模安裝允許偏差不得超過以下規定:相鄰兩塊模板高差不大於3mm,模板與設計線的偏差不大於10mm,模板與銅止水片的對中偏差不大於5mm,模板垂直偏差不大於5mm。

14.2.2.6鋼筋工程

面板鋼筋採用現場綁紮或預製鋼筋網現場吊裝等方式施工。

(1)布設架立筋

採用預製鋼筋網施工時,先在坡面立好插筋,插筋間排距3×3m,φ25mm螺紋鋼,打入墊層料40cm。通過測量放養,按表識出架立筋的設計位置。

現場直接綁紮鋼筋時,沿平行壩軸線直線打設架立筋的插筋,插筋間排距1.8×2.0m,φ20mm螺紋鋼,插入墊層料中50cm,按照設計圖紙要求在插筋上焊接架立筋。

(2)面板鋼筋鋪設

預製鋼筋網在壩頂施工平台上人工放置、綁紮、焊接而成,並預留鋼筋網之間的相互搭接長度。鋼筋網焊接完畢經驗查無誤後,吊車吊運至坡面,由鋼筋臺車沿坡面轉運滑移至作業面。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和插筋上標識的結構位置,自下而上人工進行焊接固定。

現場綁紮時,先垂直壩軸線綁紮橫向筋,後平行壩軸線綁紮縱向筋,鋼筋綁紮自下而上進行施工。

(3)鋼筋綁紮和鋪設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①鋼筋保護層厚度,從兩側模拉線檢測,不小於75mm;

②插筋露出長度應小於所處面板厚度;

③鋼筋搭接應符合規範和設計技術要求。

14.2.2.7 捲揚機和滑模就位

(1)捲揚機、滑模應用起吊裝置將其放置到施工部位,使用地錨固定捲揚機,將捲揚機鋼絲繩與吊在側模上的滑模連線,滑模由端部滑輪支撐並隨捲揚機滑動至面板待澆塊底部,其後對滑模試滑二至三次。

(2)混凝土澆築時,翻起滑模端部滑輪,由混凝土和側模支撐滑模。

(3)施工時,滑膜前部應為振搗平台,後部應為水平抹面平台。還可根據滑模仰浮狀態在後面抹面平台放置配重。

14.2.2.8 皮帶機架設

為確保混凝土水平布料均勻,操作簡單,16n寬的面板擬採用皮帶機水平布料。皮帶機前沿設多個卸料鬥,能在水平方向自由移動,人工控制卸料。

皮帶機桁架與滑模採用剛性連線,隨滑模同步滑移,不需要專門的驅動裝置。

14.2.2.9 溜槽架設

(1)溜槽應採用輕型、耐磨、光潔、高強度的材料製作,每節長2.0m。

(2)無軌滑模和皮帶機就位後,即可在鋼筋網上布置「u」型溜槽,分段固定在鋼筋網上,其上接壩面集料鬥,下至皮帶機受料斗或**內,溜槽出口離倉面不大於1m。

(3)溜槽採用對接式連線,連線必須牢度可靠,不易脫落,並保證拆裝方便。

14.2.2.10 混凝土拌製與運輸

面板混凝土由左岸壩下游和右岸壩頭兩個拌和系統集中拌製,6m3混凝土攪拌車水平運輸,集料鬥受料,溜槽垂直運輸,皮帶機、機械擺動或螺旋機水平布料,區域性輔以人工擺動布料。

14.2.2.11 面板混凝土澆築

(1)周邊三角區混凝土澆築

對於面板條塊與趾板相交的三角塊,宜採用滑模旋轉法澆築。面板垂直縫與趾板夾角較小時,採用翻轉模板逐層澆築。當採用旋轉法澆築時,沿趾板方向作一導向軌,滑膜可沿趾板軌道定向滑移。

滑模另一端通過捲揚機牽引繞導軌端轉動,區域性邊角為覆蓋部位採用翻轉模板施工。混凝土澆築時,將溜槽接至倉面內,人工擺動溜槽布料,從低端向高階分層澆築,並逐步提公升滑模的較低一端,使滑模繞導向端轉動,直到低端滑公升至與高階相平齊後,去掉導軌,滑膜進入正常滑公升。

(2)面板混凝土澆築與滑模滑公升

①面板混凝土嚴格按規定厚度每層25~30cm分層布料,卸料口距滑模上口不大於1m。

②混凝土澆築時應充分振搗,靠近側模和止水片的部位,應採用軟管振搗器振搗。

③應選派專人振搗,要求插點均勻,間距不大於40cm,振搗深度達到新澆混凝土層底部以下5cm(振搗器不得伸入滑模面板底部),以混凝土不再顯著下沉、不出現氣泡並開始泛漿時為準。

④模板滑公升時,模板上口嚴禁堆放混凝土,兩端提公升平衡、均速、同步。每澆完一層混凝土滑公升一次,一次高度約25~30cm。不得超過一層混凝土澆築高度,滑膜的滑公升速度一般為1~2m/h,具體引數由現場試驗確定。

⑤對脫模後的混凝土表面,即使進行人工修整,抹平和壓麵。

(3)表面脫水處理

剛脫模的混凝土採用真空脫水法進行表面吸水處理,提高混凝土表面強度。

(4)二次壓麵

面板混凝土表面脫水後,人工對混凝土表面進行二次壓麵抹光,防止混凝土表面脫水形成細微通道,確保混凝土表面密實、平整,避免面板表面形成微通道或早期裂縫。

14.2.2.12 混凝土養護和防護

(1)混凝土養護

①二次壓麵後的混凝土,及時噴表面養護劑進行養護,防止表面水分過快蒸發而產生乾縮裂縫。

②在滑模後部拖掛長15m比面板略寬的塑料布,防止水分散失並保護已澆混凝土不被雨水沖刷和烈日曝曬。

③混凝土露出塑料布後,應及時覆蓋隔熱、保溫材料,並噴水養護,混凝土終凝後採用長流水養護,養護時間至水庫蓄水,露出水面部分要繼續養護至工程移交。

堆石壩施工組織設計

瀝青砼心牆堆石壩施工組織設計 1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規範 sl303 2004 2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 sl52 93 3 爆破安全規程 gb6722 86 4 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 sl47 94。5 水工建築物水泥灌漿施工技術規範 sl62 94 6 水利水電工程鑽...

石拐後壩隧道施工組織設計

包頭至石拐一級公路後壩隧道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節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編制依據 一 包頭至石拐一級公路後壩隧道設計施工圖 二 施工場地現場勘測資料。三 現行的國家和行業技術規範和標準。二 編制基礎 一 我公司技術力量雄厚,集施工 設計 科研和製造為一體,工程安全 質量和進度的足夠實力。二 我公司有一批...

施工組織設計 1

第1章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概1 第二章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與方法 2 第三章安全生產管理措施14 第四章工期保證措施17 第五章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8 第六章安全生產管理保證措施21 第七章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2 第八章文明施工 文物保護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4 第九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