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井下各地點採掘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2022-10-03 07:27:04 字數 1901 閱讀 5931

遵義縣平正鄉大林煤礦

編制單位:通防科

編制人:

審核:通風副總:

總工程師:

編制時間:2023年8月1日

恢復井下採掘工作面安全生產技術措施審批意見表

恢復井下採掘工作面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大林煤礦2023年7月19日發現10701工作面採空區有煤層自燃發火跡象,當日23點50分遵義市救護大隊已經對10701工作面的進風巷和回風巷進行了密閉,並且在密閉內安裝了溫度、一氧化碳、瓦斯感測器。7月25日進一步對10701運輸順槽、回風順槽、+1095m運輸石門與+1095m掘進回風石門聯絡巷三個地方分別加砌了一道密閉,加砌的密閉採用馬麗散封閉裂隙,同時用黃泥對密閉進行了充填,並對所構築的密閉進行了噴漿,並在密閉外面用沙袋碼了一道牆。7月31日在10701回風順槽安裝了風門以達到均壓滅火。

10701回採工作面採空區距離地表200m左右,根據我礦實地檢查,未發現有塌陷或老窯導通10701回採工作面採空區。遵義市應急救援大隊於7月30日認為密閉沒有變化,出具了可以恢復井下採掘作業的證明。

瓦斯**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才會**,即瓦斯濃度在5%-16%,最低溫度在650度-750度,氧氣濃度不小於12%,根據六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救護大隊對我礦10701回風巷密閉內取樣氣體分析,氧氣濃度在12%以下,並且呈下降趨勢,所以不具備瓦斯**的條件。為了確保所恢復的採掘工作面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成立恢復安全生產組織領導小組:

1、為保證礦井恢復生產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大林煤礦特成立恢復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組長:呂貴明

副組長:秦光陽、胡高峰、李龍瑞、鐘傳武、周建新、包志洪、

成員:帥崢嶸、游榮根、王平兒、蘭希林、李舒雲、呂運忠、謝國平、李友武、楊余平

2、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分工:

總經理呂貴明負責恢復礦井生產的全面工作。礦長胡高峰協助總經理分管全礦恢復生產的全面工作。在總經理出差的情況下全權負責全礦工作。

生產礦長王平兒負責井下各採掘工作面、清修點、復產前的人員組織工作及井下安全隱患的整改工作。

總工程師李龍瑞負責復產前井下及地面技術管理工作。

通風副總周建新負責復產前井下「一通三防」及通風系統的調整工作。

機電礦長陳海兵負責復產前井下及地面的機電方面隱患排查及人員組織工作。

安全礦長帥崢嶸負責復產前安全隱患處理落實情況。

經營礦長包志洪覆產前物資**工作。

二、恢復安全生產組織措施:

1、復產前,對通風系統進行分析,需要調整通風系統必須及時調整通風系統,調整後的通風系統必須實測風量,確保各用風點有合理的風量。通風系統確保可靠。

2、復產前,對井下各個安全系統及生產系統進行隱患排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按「五定」原則進行處理。

3、復產前,**部門必須按計畫準時**所需材料,確保不影響恢復生產。

4、復產前,各項設施、裝置必須進行試運轉,保證復產時,各項裝置執行可靠。

5、復產後必須正常檢查10701密閉內外有害氣體、溫度、氧氣的資料,並繪製曲線圖,交通風副總、技術負責人、礦長、總經理審閱,發現檢測資料有異常,必須及時匯報,採區措施。

6、恢復採掘作業後,必須嚴格按《三大規程》作業,放炮後,安全員、瓦斯檢查員必須對10701密閉進行檢查,是否存在損壞、開裂及密閉前瓦斯、一氧化碳情況,發現異常,撤出井下人員,匯報排程室。

7、生產科必須檢查10701採空區是否存在地面塌陷或老窯導通採空區導致採空區漏風現象,一旦發現存在以上現象,必須及時匯報,採區措施。

9、監控系統確保執行可靠、靈敏,監控員必須有高度責任心,關注監控資料變化,如果變化異常,及時匯報。

10、井下採掘人員必須聽從指揮,培訓合格,遵章作業。

11、堅持礦領導嚴格執行井下帶班制度。下井期間,對井下各個地點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安排處理。

12、井下所有地點**必須保持暢通,變電所必須有專職電工。

13、復工前,所有下井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嚴格按照本措施落實各項工作。

採掘工作面安全確認制度

高縣騰龍磨盤田煤礦 為加強班組建設,全面推進 白國周班組管理辦法 通過 三員 安全員 瓦檢員 班組長 現場安全確認,達到落實隱患整改,確保安全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1 每班開工前,由瓦檢員 安全員 班組長對所有採掘作面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 整改和驗收,進行安全確認。2 安全確認的主要內容 1 工作面頂...

採掘工作面安全確認制度

鄭興義興 新密 煤業 為加強班組建設,全面推進採掘工作面安全建設,通過安全員 瓦檢員 班組長現場安全確認,達到落實隱患整改,確保安全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1 每班開工前,由瓦檢員 安全員 班組長對所有採掘作面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 整改和驗收,進行安全確認。2 安全確認的主要內容 1 工作面頂板完好情況...

採掘工作面安全檢查記錄

時間 2012年5月20日 參加人員 於學禮路建明 存在問題 掘進一隊 二採區回風巷 質量等級 合格得分 87 1 部分錨桿 錨網沒有緊貼岩面。2 錨桿扭矩有未達到要求。3 皮帶機頭和巷道內有淤泥。4 鋼網連線不符合要求。5 皮帶有跑偏。6 巷道內有浮煤。7 皮帶裡幫材料多,碼放不齊。掘進二隊 二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