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造價工程師就業前景分析

2022-10-02 12:54:06 字數 2463 閱讀 9794

資訊來自:環球網校造價師

前言:要想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找到造價的一席之處,找到乙個比較好的工作,對於造價工程師來說,必須要在之前了解造價師得崗位作用和地位,以及造價師必須的職責(任務)所在;

造價工程師崗位的作用和地位

1、對造價工程師在專案造價管理中地位和作用的認識

在專案投資多元化、提倡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的今天,無疑造價工程師的作用和地位日趨重要。在國際上,如共和联邦國家的專案業主一般喜歡聘請工料測量師,協助業主進行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工料測量師一般被業主稱為「費用經理」。但是,造價工程師在建設專案中到底起到多大作用呢,義大利經濟學家 pareto(1848-1923)發現了一種稱為 pareto 分配定律的曲線。

該曲線應用於包含有大量組成部分的活動,該定律認為約 20%的組成元件包含了總造價的 80%,該定律對工程造價的含義有以下幾方面:

(1)當建築物形狀已定及設計過程已完成 20%時,80%的建築物總造價已經確定;

(2)在初步決定已經做出後,造價工程師的作用被限制在剩下的 20%的造價中;

(3)按「估價設計造價(亦稱」自下而上「)」思想指導下,造價工程師只能對建築物總造價的20%發生作用,而建築師卻控制著總造價的 80%;

(4)按「相對於造價進行設計(亦稱自上而下)」的思想指導下,造價工程師發揮的作用應該會大於20%,但這也是因為業主最先有乙個投資限額的條件下,經過可行性研究而起到的作用,通過造價工程師的理論而起的能動作用(如對設計的優化)也不會很大。引入這個定律當然不是否定造價工程師的作用,恰恰相反,明確造價工程師的作用後,使我們更加清楚,造價工程師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引導業主盡量採用「相對於造價進行設計」的思想。造價工程師應充分發揮能動作用,盡可能性通過造價工程師的努力不斷優化設計、能動地影響設計,為專案的投資控制起到盡可能大的作用。

造價工程師的任務

造價工程師的任務在75號部令《造價工程師註冊管理辦法》總則第一章第一條有十分明確的規定:這就是「提高建設工程造價管理水平,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對這一條規定,應從兩個方面去理解:

首先,造價工程師受國家、單位的委託,為委託方提供工程造價成果檔案,在具體執行業務時,必須始終要牢記的乙個宗旨是,對工程造價進行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通過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價達到不斷提高建設工程造價管理水平,這是造價工程師執業中的具體任務;其次, 通過造價工程師在執業中提供的工程造價成果檔案,達到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這就是造價工程師執行具體任務的根本目的。75號部令中對造價工程師規定的提高建設工程造價管理水平,維護國家、社會公共利益這一任務,體現了兩個方面的一致性:

一是執行具體任務與執行任務的根本目的的一致性。造價工程師向單位或向委託方提供工程造價成果檔案,應服從於造價工程師執行任務的根本目的,任何有損於工程造價的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的正確實施,有損於國家、社會公共利益的不正確計價行為的活動,都是與造價工程師的任務不符合的。如果發生上述違反這一規定的行為,造價工程師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二是保證工程造價的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的正確實施與維護國家、社會公共利益的一致性。一方面, 造價工程師不管接受來自於任何方面的指令,在執行具體任務時必須首先站在科學、公正的立場上,通過所提供的準確的工程造價成果檔案,來維護國家、社會公共利益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不能不講職業道德、受利益驅動、片面迎合委託方的意願,高估冒算或壓價,甚至用不正當的手段謀求利益,另一方面,造價工程師必須通過維護國家、社會公共利益和當事人雙方的合法權益,來維護工程造價成果檔案的順利實施,而不能盲目的聽從長官意志,使來自行政的干預或其他干預損害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造價工程師的就業前景

在「e 變」時代,工程造價事業同樣也離不開計算機的應用,而目前在造價方面的應用大概處於這樣的狀況:第一類也是最基本的、技術上也是最成熟的應用,即預算軟體,一般是需輸入定額編號及工程量;第二類軟體是專門針對工程量的計算、鋼筋的計算,如工程量輔助計算軟體、鋼筋輔助計算軟體,這類軟體雖然也需人工輸入圖紙的特徵及尺寸,但不僅大大節省了工作量,同時也提高了結果的準確性。隨著定額的「量價分離」、「實物法」及工程量清單計價辦法的實施,工程量等的計算日趨繁雜,工作量也大大增加,在工作中已離不開計算機及這些軟體的應用。

工程造價人員該如何面對,筆者認為工程造價人員的工作重心應該向如下幾個方向發展:

(1)因為大量繁雜的、基礎的工作被電腦所代替,從實踐角度應逐漸向市場資訊的收集、定額的換算、補充定額方面發展,特別在工程量清單招標和投標制度下,還應向工程量清單的編制上發展,若在投標單位工作,應向**(即清單專案單價估算)方面發展。

(2)為最大限度發揮造價人員在建設專案管理中的作用,應盡可能向專案建設的前期工作發展,特別注重與設計的配合(如前所述,或者是「相對造價進行設計」,或者是「估價設計造價」),如能動地去影響優化設計、工作重心放在對工程造價的控制上、提高造價工作的精確度上,工作精度越高越能代表造價工程師的工作水平,當然就越有利於業主的投資控制。

(3)工程造價工作,離不開合同,特別是在市場經濟的今天,合同對參與專案建設的各方都非常重要,與企業的利益密不可分。在合同談判、合同簽訂過程中都離不開造價工作,在投標**、工程結算中又都離不開合同,所以造價人員應努力成為合同方面的行家、真正成為企業的顧問、智囊團。同時也應盡量使自己具備法律、經濟、施工技術、資訊交流等方面的知識。

2023年造價工程師考

2008年造價工程師考試 工程造價案例分析 試題及答案 試題一 20分 某企業擬興建一項工業生產專案。同行業同規模的已建類似專案工程造價結算資料,見表1 1 表1 1 已建類似專案工程造價結算資料 表1.1中,a生產車間的進口裝置購置費為16430萬元人民幣,其餘為國內配套裝置費 在進口裝置購置費中...

造價工程師複習

1 建設專案總投資包括固定資產投資 又叫工程造價 和流動資產投資 又叫流動資金 2 固定資產投資包括 裝置工器具購置費 裝置購置費 工器具及生產家具購置費 建築安裝工程費 直接費 間接費 利潤 稅金 工程建設其他費 土地使用費 與專案建設有關的費用 與未來企業生產經營有關的費用 預備費 基本預備費 ...

南京造價工程師培訓南京造價工程師考前培訓

據國家住建部和人社部考試中心的安排,2012年國家註冊造價工程師考試時間定於10月20 21日兩天舉行。南京萬廈建設職業培訓中心長期從事註冊造價工程師和 一 二級建造師的考前輔導培訓,是市住建委定點培訓機構,權威正規 通過率高!為幫助廣大考生準確理解今年造價工程師考試大綱規定的考試內容,有針對性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