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工程師輔導 採暖工程

2022-04-03 01:22:14 字數 4959 閱讀 2515

(三)使用者採暖系統

1.採暖系統的組成

室內採暖系統(以熱水採暖系統為例)一般由主立管、水平幹管、支立管、散熱器橫支管、散熱器、排氣裝置、閥門等組成。熱水由入口經總立管、供水幹管,各支立管、散熱器供水支管進入散熱器,放出熱量後經散熱器回水支管、立管、回水幹管流出系統。排氣裝置用於排除系統內的空氣,閥門起調節和啟閉作用。

2.採暖系統的分類

(1)按供熱範圍分類

一般可分為區域性採暖系統、集中採暖系統。

(2)按熱媒種類分類

採暖系統分為熱水採暖系統、蒸汽採暖系統、熱風採暖系統。

(3)按散熱裝置的散熱方式分類

採暖系統分為對流採暖系統和輻射採暖系統。

(4)按供回水的方式分類

可分為上供下回式、上供上回式、下供下回式、下供上回式和中供式系統。

(5)按散熱器的連線方式分類

熱水採暖系統可分為垂直式與水平式系統。

(6)按連線散熱器的管道數量分類

熱水採暖系統可分為單管系統與雙管系統

(7)按併聯環路水的流程分類

可將採暖系統劃分為同程式系統與異程式系統

(四)分戶熱計量採暖系統

分戶熱計量採暖系統與以往採用的水平式系統的主要區別在於:1.水平支路長度限於乙個住戶之內;2.能夠分戶計量和調節供熱量;3.可分室改變供熱量,滿足不同的室溫要求。

分戶熱計量採暖系統的主要形式有:分戶水平單管系統、分戶水平雙管系統、分戶水平單雙管系統、分戶水平放射式系統

(五)輻射採暖系統

1.概述

輻射採暖是指提公升圍護結構內表面中乙個或多個表面的溫度,形成熱輻射面,依靠輻射面與人體、家具及圍護結構其餘表面的輻射熱交換進行採暖的技術方法。輻射採暖具有節能、舒適性強、能實現「按戶計量、分室調溫」、不占用室內空間等特點。目前輻射採暖除用於住宅和公用建築之外,還廣泛用於空間高大的廠房、場館和對潔淨度有特殊要求的場合。

2.輻射採暖的分類

(1)按供熱範圍分類

可以分為區域性輻射採暖(如燃氣器具或電爐)和集中輻射採暖。

(2)按輻射面溫度分類

高溫輻射採暖——輻射面溫度》150℃。

中、低溫輻射採暖——輻射面溫度<150℃。水媒地板採暖、電熱吊頂或電熱地板採暖等採暖方式,由於輻射面表面溫度一般控制在30℃以下,都屬於低溫輻射採暖。

(3)按熱媒的種類分類

可以分為熱水、蒸汽、空氣和電輻射採暖。

熱水為首選熱媒。與建築結構結合的輻射板用熱水加熱時溫公升慢,混凝土板不易出現裂縫,可以採用集中質調節。用蒸汽作熱媒時,溫公升快,混凝土板易出現裂縫,不能採用集中質調節。

混凝土板熱惰性大,與蒸汽迅速加熱房間的特點不相適應。用熱空氣作熱媒,將牆板或樓板內的空腔作風道,使建築結構厚度要增加。用電加熱的輻射板具有許多優越性,板麵溫度容易控制,調節方便,但要消耗高品位電能。

用電作為能源採暖應進行技術經濟論證。

3.地板輻射採暖系統的組成

地板輻射採暖系統主要由鎖閉閥、調節閥、關斷閥、過濾器、熱表、集水器、分水器、排氣閥、加熱管等組成。

(六)蒸汽採暖系統

蒸汽採暖系統根據供汽壓力可分為低壓蒸汽採暖系統(供汽表壓力≤0.07mpa)、高壓蒸汽採暖系統(供汽表壓力》0.07mpa)和真空蒸汽採暖系統(供汽絕對壓力<0.

1mpa)。根據立管的數量分為單管蒸汽採暖系統和雙管蒸汽採暖系統。根據蒸汽幹管的位置分為上供式、中供式和下供式系統。

根據凝結水**動力分為重力回水和機械回水。根據凝結水系統是否通大氣分為開式系統(通大氣)和閉式系統(不通大氣)。根據凝結水充滿管道斷面的程度分為乾式回水系統和濕式回水系統。

(七)熱風採暖系統

熱風採暖適用於耗熱量大的建築物,間歇使用的房間和有防火防爆要求的車間。具有熱惰性小、公升溫快、裝置簡單、投資省等優點。熱風採暖系統主要有集中送風系統、熱風機採暖系統、熱風幕系統和熱幫浦採暖系統。

1.集中送風的採暖形式比其他形式可以大大減少溫度梯度,因而減少由於屋頂耗熱增加所引起的不必要的耗熱量,並可節省管道與裝置。一般適用於允許採用空氣再迴圈的車間,或作為有大量區域性排風車間的補風和採暖系統。

對於內部隔斷較多、散發灰塵或大量散發有害氣體的車間,一般不宜採用集中送風采暖形式。在內部隔牆和裝置布置不影響氣流組織的大型公共建築和高大廠房內,宜採用集中送風系統。

2.熱風機採暖主要裝置為暖風機。暖風機是由通風機、電動機及空氣加熱器組合而成的聯合機組,是熱風供暖系統的備熱和送熱裝置。

在風機的作用下,空氣由吸風口進入機組,經空氣加熱器加熱後,從送風口送至室內,以維持室內要求的溫度。

3.空氣幕是由空氣處理裝置、通風機、風管系統及空氣分布器組合而成的一種產品,其利用條形空氣分布器噴出一定速度和溫度的幕狀氣流,藉以封閉建築物的大門、門廳、通道、門洞、櫃檯等,其作用是:減少或隔絕外界氣流的侵入,阻擋外界塵埃、有害氣體及昆蟲等進入室內。

空氣幕的送風形式,一般常用的有上送式、側送式和下送式三種。

(八)採暖系統的主要裝置和部件

1.水幫浦

常用有迴圈幫浦、補水幫浦、混水幫浦、凝結水幫浦、中繼幫浦等。

2.散熱器

安裝在採暖房間的散熱裝置。製造散熱器的材質有鑄鐵、鋼、鋁、銅以及塑料、陶土、混凝土、複合材料等,其中常用的為鑄鐵和鋼。鑄鐵散熱器造價低廉,耐腐蝕性好,水容量大熱穩定性好;鋼製散熱器美觀,結構尺寸小,耐壓強度高。

散熱器的結構形式有翼型、柱型、柱翼型、管型、板型、串片型等,常用的為柱型和翼型散熱器,柱型散熱器傳熱效能好,表面不易積灰,但組對費時費工。

3.排氣裝置

由於水中溶有空氣,水被加熱後,空氣從水中析出,再加上補水帶入空氣,如不及時排除,易在系統中形成氣塞,阻礙水的通行。因此在系統中需安裝排氣裝置,收集和排除空氣。

4.膨脹水箱

膨脹水箱用於容納系統中水因溫度變化而引起的膨脹水量、恆定系統的壓力和補水,在重力迴圈上供下回系統和機械下供上回系統中它還起者排氣作用。膨脹水箱分兩種,一般常用的為開式高位膨脹水箱。膨脹水箱安裝高度應高出系統最高點,並有一定的安全量。

閉式低位膨脹水箱為氣壓罐。這種方式不但能解決系統中水的膨脹問題,而且可與鍋爐自動補水和系統穩壓結合起來,氣壓罐宜安裝在鍋爐房內。

5.除汙器和過濾器

除汙器(或過濾器)安裝在使用者人口供水總管、熱源(冷源)、用熱(冷)裝置、水幫浦、調節閥等入口處,用於阻留雜物和汙垢,防止堵塞管道與裝置。

6.補償器

補償器,又稱伸縮器,設定在固定支架之間,用以補償管道的熱伸長,從而減小管壁的應力和作用在閥件或支架結構上的作用力。供熱管道上採用的補償器主要有自然補償、方形補償器、波紋管補償器、套筒補償器和球形補償器等,前三種是利用補償器材料的變形吸收熱伸長,後兩種是利用管道的位移來吸收熱伸長。

7.分水器、集水器、分汽缸

當需從總管接出2個以上分支環路時,考慮各環路之間的壓力平衡和流量分配和調節,宜用分汽缸、分水器和集水器。分汽缸用於供汽管路上,分水器用於供水管路上,集水器用於回水管路上。分汽缸、分水器、集水器一般應安裝壓力表和溫度計,並應保溫。

分汽缸上應安裝安全閥,其下應設定疏水裝置。分汽缸、分水器、集水器按工程具體情況選用牆上或落地安裝,一般直徑較大時宜採用落地安裝.

8.噴射器

(1)水噴射器。水噴射器無活動部件,構造簡單,執行可靠,網路系統的水力穩定性好;但由於抽引回水需要消耗能量,熱網供、回水之間需要足夠的資用壓差,才能保證水噴射器正常工作。通常只用在單幢建築物的供暖系統上,需要分散管理。

(2)蒸汽噴射器。採用蒸汽噴射器的熱水供熱系統可以替代表面式汽—水換熱器和迴圈水幫浦,起著將水加熱和迴圈流動的雙重作用。

9.分戶熱計量分室溫度控制系統裝置

(1)鎖閉閥

分兩通式鎖閉閥及三通式鎖閉閥,具有調節、鎖閉兩種功能,內建專用彈子鎖,根據使用要求,可為單開鎖或互開鎖。鎖閉閥既可在供熱計量系統中作為強制收費的管理手段,又可在常規採暖系統中利用其調節功能。當系統除錯完畢即鎖閉閥門,避免使用者隨意調節,維持系統正常執行,防止失調發生。

(2)散熱器溫控閥

散熱器溫控閥是一種自動控制散熱器散熱量的裝置,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為閥體部分,另一部分為感溫元件控制部分。

(3)熱計量裝置

10.閥門

掌握各種閥門的種類及功能。

11.支座

直接支承管道並承受管道作用力的管路附件。

(1)固定支座。不允許管道和支承結構有相對位移的管道支座。主要用於將管道劃分成若干補償管段,分別進行熱補償,從而保證補償器的正常工作。

常用的金屬結構的固定支座有卡環式固定支座、焊接角鋼固定支座、曲面槽固定支座和擋板式固定支座等。前三種承受的軸向推力較小,當軸向推力較大時,多採用擋板式固定支座。在直埋敷設或不通行地溝中,固定支座也有做成鋼筋混凝土固定墩的型式。

地下敷設管道固定支座的承力結構宜採用耐腐蝕材料,或採用可靠的防腐措施。

(2)活動支座。允許管道和支承結構有相對位移的管道支座。常用活動支座有滑動支座和滾動支座。

1)滑動支座。管託在支承結構上做相對滑動的管道活動支座。滑動支座是由安裝在管子上的鋼製管託與下面的支承結構構成,它承受管道的垂直荷載,允許管道在水平方向滑動位移。

根據管託橫截面的形狀,滑動支座有曲面槽式、丁字托式和弧形板式等型式。管道活動支座一般採用滑動支座,當管道敷設於高支架、懸臂支架或通行地溝內時,宜採用滾動支座或使用減摩材料的滑動支座。

2)滾動支座。管託在支承結構上做相對滾動的管道活動支座。滾動支座是由安裝在管子上的鋼製管託與設定在支承結構上的軸、滾柱或滾珠盤等部件構成。

軸式、滾柱式支座管道軸向位移時,管託與滾動部件間為滾動摩擦,但管道橫向位移時,為滑動摩擦。滾珠盤支座管道水平各向位移時,均為滾動摩擦。滾動支座需要進行必要的維護,使滾動部件保持正常狀態。

(九)採暖入口裝置

室內採暖系統與室外供熱管網相連線處的閥門、儀表和調壓裝置等統稱為採暖系統入口裝置,其作用是用來接通(或切斷)熱媒,以及減壓、觀測熱媒的引數。通常入口裝置應設在外網進口處的使用者房間內,有的設在地下室或地溝內。

熱水採暖系統入口裝置主要由調壓裝置、關斷閥、除汙器、壓力表、溫度計等組成。當熱源引數比較穩定時,調壓裝置宜選用調壓板調整各建築物入口處供水(或回水)幹管上的壓力。調壓板材質,蒸汽應用不鏽鋼,熱水可用鋁合金或不鏽鋼。

當供熱系統不大時,也可採用截止閥來調節,其特點是節約投資,不易堵塞,又便於檢修。當供熱系統較大時,尤其是改擴建管網,宜用專門調節用的平衡閥,解決水平失調效果良好,平衡閥宜安裝在回水管路上,盡可能安裝在直管段上。

造價工程師輔導。概算指標的編制

造價工程師輔導資料 概算指標的編制 概算指標的編制 例題1 2008年真題 建築安裝工程概算指標所反映消耗量指標和造價指標的物件通常是 a.分項工程 b.結構構件 c.擴大結構構件 d.整個建築物或構築物答案 d 解題要點 本題主要考核概算指標的概念。概算指標通常是以整個建築物和構築物為物件,以建築...

造價工程師複習

1 建設專案總投資包括固定資產投資 又叫工程造價 和流動資產投資 又叫流動資金 2 固定資產投資包括 裝置工器具購置費 裝置購置費 工器具及生產家具購置費 建築安裝工程費 直接費 間接費 利潤 稅金 工程建設其他費 土地使用費 與專案建設有關的費用 與未來企業生產經營有關的費用 預備費 基本預備費 ...

南京造價工程師培訓南京造價工程師考前培訓

據國家住建部和人社部考試中心的安排,2012年國家註冊造價工程師考試時間定於10月20 21日兩天舉行。南京萬廈建設職業培訓中心長期從事註冊造價工程師和 一 二級建造師的考前輔導培訓,是市住建委定點培訓機構,權威正規 通過率高!為幫助廣大考生準確理解今年造價工程師考試大綱規定的考試內容,有針對性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