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會計制度改革對行政事業單位會計的影響

2022-10-02 12:21:03 字數 856 閱讀 5232

作者:張國棟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23期

摘要:預算會計制度改革是社會經濟改革中最為主要的內容,合理進行預算會計制度改革能夠提高工作效率,能夠增強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從當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會計發展現狀分析,存在一系列的問題,鑑於此,文章著重探析我國行政事業單位會計的現狀,並對預算會計制度改革所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與**。

關鍵詞:預算會計制度;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影響

中圖分類號:f230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5)023-000-01

預算會計制度是會計領域的重要內容,預算會計制度的全面性與穩定性對提高整個社會經濟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近幾年,伴隨著我國公共財政制度改革的完善,公共財政體系逐漸建立,並形成了新型的預算會計模式[1]。這種發展變說明了我國預算會計的變化,不僅增強了**的巨集觀調控能力,並且也推動了預算會計制度的創新發展。

一、現階段我國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會計現狀

(一)缺乏合理的預算會計體系

在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會計中,預算會計體系的合理性與科學性關係到會計資訊的準確性。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主要採取的預算會計體系涉及到了各項內容,並將預算會計體系劃分為行政單位會計、事業單位會計,這種條塊分割的方式不僅無法保證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資訊的全面性,也無法真正保證會計資訊的準確性[2]。此外,我國預算會計制度仍舊處於探索階段,具備不合理性與不全面性。

(二)缺乏預算會計制度改革觀念

從整體角度分析,當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的發展過程中存在非常多的弊端與問題,所以需加強實施會計制度改革。但是在改革的過程之中,改革形勢與改革方法存在多樣性,改革效率卻難以提高。歸根結底便是在我國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改革觀念有所落後,在整個管理過程中缺乏責任感與創新性,導致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無法得到深層次變革。

如何應對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改革

作者 劉樹芬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17期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改革一直是近年來會計領域的熱點問題,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和 財政體制一系列改革的不斷深化,之前傳統的會計制度已不能再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本文將從我國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改革的意義開始闡述,然後指出我國現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中越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比較及啟示

作者 池昭梅李莎 會計之友 2011年第25期 摘要 我國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從屬於預算會計體系,隨著我國 職能的轉化 預算管理和公共財政管理改革的不斷推進,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改革提上日程。越南的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於2006年頒布,正與國際公共部門會計準則體系日益趨同。中越兩國在政治體制 經濟發...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思考

作者 鄧興莉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21期 提要 預算績效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著十分密切的聯絡,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活動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績效的影響很大,績效管理是行政事業單位管理專案領導人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單位各個部門的工作效率有重大意義。本文根據內部控制視閥下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