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質量如何檢查

2022-10-02 12:18:03 字數 1712 閱讀 8702

(一)檢查房屋有無裂縫

首先仔細檢視房屋地面和頂上有無裂縫,沒有裂縫最好,如有裂縫,要看是什麼樣的裂縫。一般來說,與房間橫樑平行的裂縫,雖屬質量問題,但基本不存在危險,修補後不會妨礙使用。若裂縫與牆角呈45度斜角或與橫樑垂直,說明該房屋沉降嚴重,存在結構性質量問題。

看房屋的外牆牆體是否有裂縫,若有裂縫也屬嚴重的質量問題。

看承重牆是否有裂縫,若裂縫貫穿整個牆面且穿到背後,表示該房存在危險隱患,對這類房屋,購買者一定不能報僥倖心理。

(二)檢查房屋有無傾斜

雖然專業檢測房屋的傾斜度需用專門的儀器,但購房者用目測的方法從四周不同角度,遠近距離仔細觀測也能基本上發現問題。有時,可在房頂上用細繩栓上一重物,貼牆放下至牆腳,從四周檢查其傾斜程度。

(三)檢查房屋有無滲漏

購房者要注意察看房屋的地面和頂層滲水情況,要仔細檢查房屋牆面是否有變色、起泡、脫皮、掉灰,這些都是滲漏的跡象。還應察看廚房、衛生間、陽台的頂部和管道介面是否滲漏。

(四)檢查牆面、地面

對於已做過粗裝修交房的居室,檢查牆面是否平整,不能有很明顯的起伏;地面應光潔,不能起砂。

檢查牆面有無石灰「爆電」。若石灰沒有經過足夠的時間熟化或水泥中所滲的泥沙過多或攪拌不均,用鐵器敲打「爆點」時,就會發現大面積的疏鬆、脫落等質量問題。

檢查廚房、衛生間牆面瓷磚砌築是否合格,磚塊不能有裂痕,不能空鼓,必須砌實。

(五)檢查衛生間、廚房地面是否做過找坡處理

主要是為了自然排水(決不能往門口處傾斜,不然水要流進居室內),看水是否能通暢無阻地排向出水口。

(六)檢查門窗

門窗的密實度是否合適,開啟關閉是否順暢。門框、窗框邊緣等易受撞擊處是否密實,不應有縫隙。

具體需要檢查的26項

為了便於客戶檢查房屋質量,這裡附上一則驗查房屋質量的簡易方法,你不妨記住並逐條檢查看一看。

門  (1)大門、房門的插銷、門鎖是否太長太緊?

(2)門插是否插入得太少?門間隙是否太大(特別是門鎖的一邊)?

(3)門四邊是否緊貼門框?門開關時有無特別聲音?

(4)窗台下面有無水漬?如有則可能是窗戶漏水。

(5)窗邊與混凝土介面有無縫隙?

(6)開關窗戶是否太緊?可否妥當關上?

(7)窗戶玻璃是否完好?

地板(8)地板有無鬆動?爆裂?撞凹?行走時是否吱吱作響?

(9)地板間隙是否太大?

(10)柚木地板無大片黑色水漬?

(11)地腳線介面是否妥當?有無鬆動?

頂棚(12)頂棚有無水漬?裂痕?特別留意廁所頂棚有否油漆脫落或長黴菌。

牆身(13)牆身、頂棚樓板有無特別傾斜?彎曲?起浪?隆起或凹陷的地方?

(14)牆身頂棚有無部分隆起,用木棍敲一下有無空聲?牆角接位有無水漬?裂痕?

(15)牆身、牆角接位有無水清?裂痕?

廚廁(16)廁、浴具有無裂痕?裂痕有時細如毛髮,要仔細觀察。

(17)坐廁下水是否順暢?沖水聲響是否正常?沖廁水箱有無漏水聲?

(18)浴缸、面盆與牆或拒的介面處防水是否妥當?

(19)廚房瓷磚、馬賽克有無疏鬆脫落及凹凸不平?磚縫有無滲水現象?

(20)廚具、瓷磚及下水管上有無粘上水泥尚未清洗?

(21)水池龍頭是否妥當?下水是否順暢?

(22)廚房、浴廁地漏下水是否快速妥當?

(23)廚櫃櫃身有無變形?門能否順利開合?

其他(24)壁櫃門是否牢固周正?

(25)試一下全部開關、插座及總電閘有無問題?

(26)試煤氣熱水器開關是否妥當?

商品房常見「質量通病」

一 土建工程 1 房屋滲漏 窗邊 臺 滲漏,裂縫滲漏,外牆體滲漏,斜屋面滲漏,平屋面滲漏,地下室地面 側牆 天花板滲漏,管孔周邊滲漏,伸縮縫滲漏,衛生間滲漏,陽台滲漏,天溝滲漏,雨水槽漏水,線管滲漏,砼結構內滲漏,電梯底坑滲水,2 房屋裂縫 內牆體裂縫,外牆體裂縫,砼樓板裂縫,伸縮縫裂縫。3 天花板...

商品房質量保證書

房地產開發企業對商品房,作如下質量保證 一 該商品房設計 施工均符合國家 省有關標準及規範。二 該商品房經建設單位組織驗收合格。三 在正常使用條件下,該商品房工程質量最低保修期限為 1 地基基礎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70 年 主體結構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50 年。2 屋面防水 5 年,有防水要求的衛生...

商品房質量保證書

保證書宣城市建設委員會監製 持證說明 一 您購買我公司商品房,已竣工驗收質量符合要求,可持該證從年月日起享受 質量保證服務 二 質量保證服務內容 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在合理使用年限內承擔保修 2 屋面防水工程 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 房間和外牆面的防漏為5年 3 土建工程為年,具體包括 牆面 廚房和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