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客人的投訴

2022-10-02 06:51:05 字數 1709 閱讀 7948

接待投訴客人,無論對服務人員還是管理人員,都是乙個挑戰。要使接待投訴客人的工作不再那麼困難,使你的工作變得輕鬆,同時又使客人滿意,就必須掌握處理客人投訴的程式、方法和藝術。

1.做好接待投訴客人的心理準備

為了正確、輕鬆地處理客人投訴,必須做好接待投訴客人的心理準備。

首先,樹立「客人總是對的」的信念。一般來說,客人來投訴,說明我們的服務和管理有問題,而且,不到萬不得已或忍無可忍,客人是不願前來當面投訴的,因此,要首先替客人著想,樹立「客人總是對的」的信念,換乙個角色想一想:如果你是這位客人,在酒店遇到這種情況,你是什麼感覺?

更何況,在酒店業,乃至整個服務業,我們提倡在很多情況下,「即使客人錯了,也要把『對』讓給客人」。只有這樣,才能減少與客人的對抗情緒。這是處理好客人投訴的第一步。

其次,要掌握投訴客人的三種心態,即求發洩、求尊重、求補償。投訴客人通常有三種心態,一是求發洩,客人在酒店遇到令人氣憤的事,怨氣迴腸,不吐不快,於是前來投訴;二是求尊重,無論是軟體服務,還是硬體設施,出現問題,在某種意義上都是對客人不尊重的表現,客人前來投訴就是為了挽回面子,求得尊重(有時,即使酒店方面沒有過錯,客人為了顯示自己的身份與眾不同,或在同事面前「表現表現」,也會投訴);三是為了求補償,有些客人無論酒店有無過錯,或問題是大是小,都可能前來投訴,儘管他可能一再強調「並不是錢的問題」,但其真正的目的並不在於事實本身,也不在於求發洩或求尊重,而在於救補償。因此,在接待投訴客人時,要正確理解客人、尊重客人,給客人發洩的機會,不要與客人進行無謂的爭辯。

如果客人投訴的真正目的在於求補償,則要看看自己有無權利這樣做,如果沒有這樣的授權,就要請上一級管理人員出面接待投訴客人。

2.認真傾聽客人投訴,並注意做好記錄

前已述及,對客人的投訴要認真聽取,切勿隨意打斷客人的講述或做胡亂解釋。此外,要注意做好記錄,包括客人投訴的內容、客人的姓名、房號及投訴時間等,以示對客人投訴的重視,同時也是酒店處理客人投訴的原始依據。

3.對客人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理解和道歉

在聽完客人的投訴後,要對客人的遭遇表示抱歉(即使客人反映的不完全是事實,或酒店並沒有過錯,但至少客人感覺不舒服、不愉快),同時,對客人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和理解。這樣會使客人感覺受到尊重,自己來投訴並非無理取鬧,同時也會使客人感到你和他站在一起,而不是站在他的對立面與他講話,從而減少對抗情緒。

4.對客人反映的問題立即著手處理

客人投訴最終是為了解決問題,因此,對於客人的投訴應立即著手處理,必要時,要請上級管理人員親自出面解決。在接待和處理客人投訴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切不可在客人面前推卸責任

在接待和處理客人投訴時,一些員工自覺或不自覺地推卸責任。殊不知,這樣給客人的印象反而更糟,使客人更加氣憤。結果,舊的投訴未解決,又引發了客人新的更為激烈的投訴,出現投訴的「連環套」。

(2)盡量給客人肯定的答覆

一些酒店管理人員認為,為了避免在處理客人投訴時使自己陷入被動,一定要給自己留有餘地,不能把話說死。比如,不說「十分鐘可解決」,而說「我盡快幫您辦」或「我盡最大努力幫您辦好」,殊不知,客人,尤其是日本及歐美客人,最反感的就是不能把話說死,什麼事情都沒有個明確的時間概念。因此,處理客人投訴時,要盡可能明確告訴客人多長時間內解決問題,盡量少用「盡快」、「一會兒」、「等等再說」等時間概念模糊的字眼。

如果確實有困難,也要向客人解釋清楚,求得客人的諒解。

5.對投訴的處理過程予以跟蹤

接待投訴客人的人,並不一定是實際解決問題的人,因此客人的投訴是否最終得到解決仍然是個問號。事實上,很多客人的投訴並未得到解決。因此,必須對投訴的處理過程進行跟進,對處理結果予以關注。

如何處理客人投訴

接待前來投訴的客人無疑是對密鑰匙的管理人員及員工的一種挑戰,要做到既使客人滿意而歸,自己有不至於太過緊張吃力,就必須掌握處理客人投訴的一些程式,方法及藝術。1 做好心理準備 為了正確,輕鬆地將客人的投訴處理完畢,首先,應在心理上做準備,要確立 客人總是對的,顧客是上帝 的信念。一般客人總是在萬不得已...

如何處理客戶投訴投訴

如何處理客戶投訴投訴.txt我這人從不記仇,一般有仇當場我就報了。沒什麼事不要找我,有事更不用找我!就算是believe中間也藏了乙個lie!我那麼喜歡你,你喜歡我一下會死啊?我又不是人民幣,怎麼能讓人人都喜歡我?二 處理顧客投訴與抱怨的程式 1 建立客戶意見表 或投訴登記表 之類 接到客戶投訴或抱...

如何處理客戶投訴投訴

1 建立客戶意見表 或投訴登記表 之類 接到客戶投訴或抱怨的資訊,在 上記錄下來,如公司名稱 位址 號碼 以及原因等 並及時將 傳遞到售後服務人員手中,記錄的人要簽名確認,如辦公室文員,接待員或業務員等。2 售後服務人員接到資訊後即通過 傳真或到客戶所在地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溝通,詳細了解投訴或抱怨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