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後的飲食注意

2022-09-30 10:36:03 字數 543 閱讀 6406

骨折後,家人總是習慣為患者進補飲食,急於讓患者盡快**。但是,補不好往往事與願違。只有科學合理的飲食,才能保證患者營養,促進骨折癒合。 揭陽市人民醫院骨科莊懷銘

總體來說骨折患者要選擇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介於正常飲食和半流質飲食之間所謂的軟飯菜。食物要便於咀嚼和消化,食物不宜油煎、油炸,少吃辣椒、生薑、芥末等刺激性大的辛辣食品。

骨折早期(1~2周) 飲食原則上以清淡為主,可吃些蔬菜、蛋、奶、豆製品、水果、魚湯、瘦肉等,忌食酸辣、油膩食物。更不可過早過多地食用骨頭湯。很多人認為骨折後多喝骨頭湯,可使骨折早期癒合。

其實不然。骨頭湯主要是補充鈣和磷,骨折早期大量喝骨頭湯,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對骨折的早期癒合產生阻礙作用。但新鮮的肉骨頭湯味道鮮美,有刺激食慾作用,可少吃一些。

骨折中期(2~4周) 飲食上由清淡轉為適當的高營養補充,以滿足骨痂生長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譜上加適量骨頭湯、瘦肉、雞、魚、蝦、蛋、奶等高蛋白飲食,以補給更多的維生素、鈣及蛋白質。

骨折後期(5周以上) 飲食上可以解除禁忌,可以高蛋白、高熱量食物為主,輔以高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

骨折飲食指導

為了促進骨折癒合,骨折病人的飲食可以根據骨折癒合的早 中 晚三個階段,根據病情的發展,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進血腫吸收或骨痂生成。早期 1 2周 受傷部位瘀血腫脹,經絡不通,氣血阻滯。飲食原則上以清淡為主,如蔬菜 蛋類 豆製品 水果 魚湯 瘦肉等,忌食酸辣 燥熱 油膩,尤不可過早食用肥膩滋補之品,如骨...

骨折病人飲食指導

合理及時的補充營養能減少便秘 貧血 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以利傷口癒合和全身 骨折病人飲食原則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c促進骨原纖維生成,利於骨痂連線。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缺乏蛋白質使骨質生成不良,高蛋白膳食可明顯增加鈣的吸收。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 鈣與維生素d聯合使用效果好,適當食用肝臟 蛋 奶及有色蔬...

摘除膽囊後的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膽囊是人體內具有一定作用但並非必不可少的臟器。手術切除膽囊後,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恢復,可以獲得自身的調節代償,即通過膽管的代償性擴張,有效地維持機體的正常生理功能。由於膽囊切除後代償功能的調節需要一定的時間,此時人體的消化功能畢竟要相對減弱,因此,膽囊切除手術後的病員,在家庭護理上要注意以下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