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出現異響的原因與排除

2022-09-29 08:54:02 字數 2226 閱讀 5385

摘要:發動機發作毛病時,經常隨同著反常動靜呈現。剖析了幾種毛病發作的緣由及異響特徵,並提出了掃除辦法,以供參閱。

關鍵字:發動機;異響;緣由;掃除

發動機發作毛病時,經常隨同著反常的動靜呈現,發動機呈現異響,首要要依據動靜的種類辨別是由於正常迸發聲而發作的敲擊聲,仍是由於不正常運動而發作的碰擊聲,然後再依據異響特徵,聯絡結構原理找出緣由,進行掃除[1-4]。現將幾種毛病發作的緣由、異響特徵及其掃除辦法剖析如下。

(1)柴油機作業粗獷導致的異響,俗稱「敲缸聲」;低速作業時,動靜強,在距發動機十幾公尺遠處聽得比擬逼真;一同隨同著起動艱難,發動機著火後,作業不平穩,冷卻水耗費較快。這種異響是由噴油時刻太早導致的,應當從頭調整供油提早角。

(2)異響有必定規則,有時敲缸,有時放炮,一同隨同著柴油機轉速不穩定及接連排放黑煙等表象。這種不均勻的異響是由於噴油器滴漏柴油導致的,當呈現這種表象時,應對噴油器進行保護。

(3)排氣管在排氣時隨同著接連放炮聲,一同排黑煙,排氣管過熱,起動較艱難。當低速時,放炮聲有所減輕。這種異響是噴油時刻過遲導致的,應及時調整供油提早角。

(4)發動機宣布「空咚」、「空咚」的敲擊聲,在發動機低速作業或轉速俄然改動時格外顯著,一同伴有燒機油的表象。這種異響聲是由於活塞與氣缸壁空隙過大,當柴油機作業時增加了活塞對氣缸壁的碰擊而導致的。為了進一步證明,可在柴油機溫度正常時泊車,向氣缸套內參加少量機油,待1 min後從頭啟動,若響聲削弱或不見,則證明是活塞碰擊氣缸壁。

這是由於參加的機油發作油膜抵償了活塞裙部與氣缸之間的空隙,但待參加的機油耗盡時碰擊聲又呈現,消除的辦法是換氣缸套或活塞。

(5)在氣缸體全長部位都能聽到似小錘悄悄敲擊鐵砧的「噹噹」響聲,當發動機轉速俄然改動時動靜更顯著。這是由於活塞環側空隙太大導致的,應替換活塞環,必要時活塞環一同替換。

(6)氣缸罩蓋周圍宣布「咯嗒」、「咯嗒」的敲擊聲,熱機時動靜小,冷機時動靜大,低速中止供油時動靜不不見。首要緣由是由於氣門空隙太大,形成氣門桿頭與搖臂碰擊,應調整氣門空隙。

(7)發動機作業時,在其氣缸體中部可聽到沉重的敲擊聲,作業時響聲更大,一同有機油門壓力下降的表象。這種響聲是由於主軸承空隙過大而導致的,應及時修補曲軸主軸頸或替換主軸瓦。

(8)在發動機轉速俄然改動或負荷加大時,在氣缸蓋處可聽到「嘶嘶」異響聲,隨同有起動艱難,功率下降,有時會燒壞噴油咀,這是由於噴油器裝置孔處漏氣,漏氣的緣由有未裝噴油器密封墊圈或墊圈損壞、裝置孔內的平面不平、噴油器的壓板螺栓未上緊或扭力不均勻、噴油器的壓板裝反等,使噴油器不能壓緊。

(9)守時齒輪室響,在守時齒輪室處可聽到齒輪碰擊聲,改動柴油機轉速時,動靜更顯著。首要緣由是齒輪軸套等零件磨損嚴峻,使齒輪的齒側空隙變大,應替換磨損嚴峻的齒輪和軸套。

(10)在氣門室罩處能聽到「嚓嚓」聲,或宣布2根繃簧碰擊聲,一同柴油機接連迸發,作業不穩定。這是氣門繃簧折斷所形成的,應泊車檢視,避免鎖夾掉落,氣門掉入氣缸,搗壞活塞及氣缸蓋。

(11)當齒輪磨損後,嚙合空隙過大時柴油機作業起來會宣布「咯拉」、「咯拉」的噪音,泊車時,晃動曲軸,也會聽到齒輪相撞的動靜。使用鉛片丈量其齒側空隙,超越規則尺度應替換,如齒輪有脫落、殘缺表象也應替換。某乙個齒輪的襯套與軸合作松曠或齒輪軸軸承磨損過甚,也會宣布很大噪音,如果因裝有齒輪的某兩根軸軸線不平行,使兩軸上的齒輪嚙合不正常,則宣布「嘶啦,嘶啦」動靜,應修正或替換有關零件。

如有的齒輪因軸向空隙大,發作軸向竄動,會宣布間歇性敲擊聲,應**規範空隙。

(12)柴油機作業時宣布沉重有力的「咯咯」聲。鉅細油門均有,改動油門時尤甚。首要緣由:

一是飛輪螺母鬆動,應擰緊螺母並確定;二是飛輪鍵槽與曲軸平衡合作鬆動;三是曲軸軸頸錐面與軸孔錐面損傷,應修正之。柴油機轟動兇猛,並宣布「空空」聲。首要緣由是:

一是平衡軸守時齒輪裝錯,應按需求重灌;二是兩平衡軸分量不匹配(s195),應從頭選配平衡軸;三是平衡軸承損壞,應替換損壞的軸承。

聽診異響的難度較大,能否正確判別異響聲源,首要與聽診者的實踐經歷及聽覺活絡有關,各種異響很難用文字切當描繪,要靠機手平常多訓練,不斷堆集經歷,格外是對機車的正常作業動靜要極為了解,以便呈現異響時能當即辨認。當異響嚴峻時不要在作業較長時刻後進行聽診,應馬上停機,在靜態下仔細檢視剖析;別的,當發動機俄然呈現破壞性異響時,有必要當即熄火檢視,避免形成重大事故。

參閱文獻

[1] 劉賢忠.發動機異響的確診辦法[j].汽車修理,2009(5):12-13.

肖永清.車用柴油發動機常見毛病確診[j].柴油機描繪與製作,2005,14(1):48-52.

陳學均.運用掃除法判發動機異響毛病[j].汽車修理,2004(7):39.

宋偉平.發動機異響的確診與掃除辦法[j].有用汽車技術合刊,2003(5):32-33.

發動機氣門各種異響的特徵原因及解決方法

1 氣門漏氣響 氣門漏氣響在氣門室外,在高負荷 低轉速時較為明顯,響聲隨負荷增加而增強,主要原因是在鉸削氣門座時,由於操作不當或氣門導管內孔磨損過甚,使氣門座歪斜或氣門間隙小,致使氣門燒蝕引起氣門關閉不嚴而漏氣響。處理方法 拆下氣缸蓋,研磨氣門,檢查氣門彈簧彈力,重新調整氣門間隙。2 氣門敲擊響 在...

水幫浦發動機故障產生原因及排除

同一皮帶驅動的各附件產生的諧振具有不同的頻率,可以破壞水幫浦的密封,所以水幫浦就會有漏水故障。以前的發動機可沒有水幫浦這個附件,是後來才使用了水幫浦這個附件,但是隨著它的使用也帶來了很多的故障。故障 1.熱防凍液有氣味,用一面鏡子和燈光去看水幫浦放氣處是否漏水。2.軸承損壞,水幫浦軸咬死。3.葉輪腐...

汽車發動機不能正常啟動的原因及排除

班級 自動化083 姓名 馬延濤 學號 2008023319 首先進行試車以驗證故障現象,開啟點火開關,可以看到儀表上的指示燈和指標工作都正常。轉動點火鑰匙嘗試起動車輛,起動機能夠正常帶動發動機轉動,但發動機沒有著車的跡象。使用故障診斷儀對車輛進行檢測,發現故障儲存中有多個故障碼,包括蓄電池電壓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