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不能正常啟動的原因及排除

2021-03-04 03:05:59 字數 1313 閱讀 6954

班級:自動化083

姓名:馬延濤

學號:2008023319

首先進行試車以驗證故障現象,開啟點火開關,可以看到儀表上的指示燈和指標工作都正常。轉動點火鑰匙嘗試起動車輛,起動機能夠正常帶動發動機轉動,但發動機沒有著車的跡象。使用故障診斷儀對車輛進行檢測,發現故障儲存中有多個故障碼,包括蓄電池電壓低、噴油器n30~n33開路、炭罐電磁閥n80開路、多缸失火等。

若該車之前已在其他修理廠進行了維修,為了排除維修時造成假故障記錄的可能,應清除故障記錄後起動車輛,發動機依舊無法起動,然後使用故障診斷儀,再次讀取故障記錄,故障碼再次出現。

首先從點火系統入手進行了檢查,首先拔出1缸點火線圈,在點火線圈上插入乙個火花塞,進行跳火實驗,發現火花塞不跳火,用同樣的方法檢查2缸點火線圈,同樣不能跳火。然後,拔下各個點火線圈的4針插頭,用試燈測試各點火線圈的電源端供電情況,發現均沒有電。

根據故障碼分析,該車故障應該不僅是點火線圈不跳火所致,4個噴油器可能也未噴油。為了驗證這一點,開啟點火開關,使用試燈對各個噴油器插頭的電源端進行了檢測,果然發現噴油器共用的電源線沒有電。

(相關電路圖)

經過以上診斷分析認為,使用故障診斷儀可以正常進入發動機控制單元,並可進行各種操作,因此發動機控制單元存在故障的可能性較小,故障應出在點火線圈和噴油器的線路上。

分析相關電路圖(如圖),可知4個點火線圈和噴油器的電源都是通過主供電繼電器j271提供的,並分別由熔絲sb25(噴油器熔絲)和sb37(點火線圈熔絲)提供保護。當點火開關開啟,發動機控制單元正常工作,j271即會吸合,接通其管理的用電器的工作電源。

如果是繼電器j271存在故障,開啟點火開關,用試燈分別檢查熔絲sb25和sb37的供電情況,試燈正常點亮,並且可以聽到繼電器j271吸合的聲音,說明繼電器工作是正常的,故障點應該在熔絲之後線路上。

仔細檢查相關線路,發現由j271通往發動機艙給噴油器和點火線圈供電的線路,中途需經過防火牆中部的緊湊型插頭t6r和左懸架內側的組合插頭t14。於是對這2個插頭進行檢查,發現插頭t14已經鬆動,插頭外面的卡口並沒有卡住。將插頭插緊,再次開啟點火開關,此時檢查1缸點火線圈的供電情況,發現供電恢復正常了,然後起動發動機,順利著車。

故障排除:將插頭t14插緊,並卡緊,故障排除。

綜上所述:發動機不能啟動。

原因:a、沖洗過發動機,造成分電器、點火模組、火花塞、高壓線等進水受潮。

b、火花塞損壞。

c、蓄電池電壓不足。

d、慣性開關斷開。

預防和解決措施:

a、避免直接沖洗發動機。

b、定期檢查、調整或更換火花塞。

c、指定服務站檢查、更換損壞件。

d、給蓄電池充電。

e、按下慣性開關,恢復電路。

發動機不能啟動的七種原因解析

在發動機一切正常的情況下,啟動機或蓄電池有故障都會使發動機難以啟動,甚至不能啟動。遇此情況,首先要了解啟動機與蓄電池的使用情況,以便大致判斷故障部位。若蓄電池使用時間已經超過 年,應重點檢查其技術狀況 若蓄電池使用時間較短,而啟動機長時間未檢修,則應從啟動機查起。然後根據啟動時的故障現象進行分析和處...

汽車電噴發動機不能起動的原因分析

1 感測器部分 空氣流量感測器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冷卻液溫度感測器 轉速或曲軸位置感測器等有故障。2 執行器部分 點火控制器 電動汽油幫浦或冷起動噴油器不工作,噴油器有嚴重漏油。3 其他部分 油箱中無油 油路壓力過低 電源或點火系統有故障 空氣濾清器堵塞或進氣管漏氣嚴重 發動機氣缸壓力過低或防盜系統...

汽車發動機無法啟動的故障原因和排除

檢查車輛電瓶是否虧電,如果在啟動汽車時,只能聽到起動機的聲音,那麼就很有可能是由於電瓶虧電而無法啟動,這種情況下,有時在鑰匙恢復原位的時候車輛有可能會因為發動機運轉變緩而打著。檢查電路是否正常 檢查油幫浦是否正常,一般車輛在啟動時可以聽到油幫浦繼電器發出的輕微響聲,而這一響聲在持續兩秒鐘後會自動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