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曲軸容易斷裂的原因分析與處理

2021-03-04 03:05:59 字數 1173 閱讀 7386

2011-08-17 10:45    一台cpb14rhh日本實力載重貨車,發動機型號為日本尼桑ne6,行駛30萬公里時由於潤滑油原因引起第二缸連桿瓦燒蝕,經探傷儀探測曲軸未見傷痕,曲軸加大校正後修**動機。

一台cpb14rhh日本實力載重貨車,發動機型號為日本尼桑ne6,行駛30萬公里時由於潤滑油原因引起第二缸連桿瓦燒蝕,經探傷儀探測曲軸未見傷痕,曲軸加大校正後修**動機。行駛2萬公里左右時,曲軸在第三缸連桿軸頸與第四道主軸頸聯節處斷裂,我們認為是交信道路較差,曲軸加大後不能承受額定載重工作,而貨車經常是額定載貨甚至超載工作造成的。因此再更換一條新曲軸,行駛2萬多公里後曲軸又在第二缸連桿軸頸與第三道主軸頸聯節處斷裂,這次事故引起我們的重視。

曲軸斷裂的原因

曲軸斷裂的原因歸納起來一般情況有如下幾點:

超載行駛,發動機經常處於高速或超速運轉狀態;高速行駛中,經常急剎車;道路狀況較差,駕駛員操作不當;曲軸材質不均,抗疲勞強度差;曲軸本身有暗傷;潤滑油質差,有抱瓦現象;主軸承鬆動;主軸承座孔變形。

分析與檢測

1.詢問

根據上述曲軸斷裂的原因,我們與司機和副手交談,仔細了解該車的使用情況,駕駛員反映該車發動機修復後,發動機有力而且聲音小,不冒黑煙,耗油量正常。近期都是在城市道路上執行,車速不快,沒有出現過急剎車現象,該司機是我公司開20年車的老司機,駕駛經驗豐富。並且據我公司近期經營情況可以證明以上交談內容屬實。

因此可以排除「超載行駛、急剎車、路況差」等原因。

2.檢測

除上述「曲軸材質不均,抗疲勞強度差」暫時無法檢測外,發動機解剖後從曲軸斷裂的接面觀察,未見舊傷痕;連桿軸承與連桿瓦結合面磨損正常,未見抱瓦現象;拆除主軸承瓦,裝上主軸承瓦蓋,螺栓按規定力上緊,用百分表測量孔徑,其偏差不到0.01mm,但第

三、四道座孔上有一點刮傷痕跡;再拆除主軸承瓦蓋,按油道孔為基準,用鋼板尺測量七道孔偏差,發現

三、四道孔與其它孔比相差0.5mm。由此可見,曲軸斷裂的原因是孔座刮傷和孔座變形所致。

修復與處理

該車已行駛將近40萬公里,考慮到已接近報廢期,如果更換乙個新缸體,從經濟角度考慮不合算。但從該車的整體效能角度考慮,該車還有利用價值。因此我們採用了機加工法:

購買一條新曲軸,缸體主軸承座孔鏜大2mm,按照加大2mm的曲軸孔座,重新配製一副加厚2mm的主軸瓦,其內徑按曲軸標準件加工。發動機修復後已經行駛了4萬多公里,從發動機的聲音、煙色、動力、耗油量等方

面評價,該車效能正常。

發動機曲軸容易斷裂的原因分析與處理

發動機曲軸容易斷裂的原因分析與處理.txt不相信永遠,不擁有期待,不需要諾言當你不能再擁有的時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王子之所以能口奐酉星目垂美人是因為王子用心了我能口奐酉星什麼發動機曲軸容易斷裂的原因分析與處理 2011 08 17 10 45 一台cpb14rhh日本實力載重貨車,...

發動機曲軸斷裂原因分析

引言 曲軸是內燃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內燃機的脊梁,在高溫 高壓和強度很高的振動的惡劣條件下工作,長期處於彎曲 扭轉 振動 拉伸等迴圈應力作用的狀態下,因此曲軸容易產生彎曲和扭轉變形,導致其疲勞和產生裂紋,甚至斷裂。本文分析曲軸的受力情況,確定曲軸最易斷裂的位置為曲軸主軸頸和連桿軸頸的過渡圓角以及軸頸...

路虎發動機曲軸斷裂的原因及預防

北京博睿通達了解汽車曲軸斷裂困擾著許多車主,其中大部分車主不清楚為什麼汽車會發生曲軸斷裂。路虎曲軸斷裂的原因,不僅僅是汽車本身的曲軸有問題,還跟車主日常行車的習慣有著一定的關係。為了能夠讓車主們對曲軸斷裂有個更深的認識,下面將為車主們解析導致汽車曲軸斷裂的原因以及預防措施。北京博睿通達大型二類維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