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常見的故障以及排除方法

2022-09-26 15:27:07 字數 3056 閱讀 7223

首先介紹的是發動機常見的故障以及排除方法。一般來說,出現故障,不要不加分析地亂拆亂卸,首先要觀察和診斷,查詢出故障的部位,分析故障的原因,然後解體故障部位,確切地找出造成故障的原因,然後加以解決。在排查故障時,有許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常用的有「排除法」——先分析出可能產生此故障的因素,然後逐項排查,最終找到故障的原因;還有「換件對比法」——就是用合格的或在別的發動機上正常使用的零部件替代懷疑產生故障的零部件進行對比,新的零部件換上後,一旦故障消失,則說明故障原因在此零部件上,必須更換或維修。

這種「換件對比法」有時能大大縮短判斷故障的時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面介紹的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下面給大家羅列的種種故障表現和解決方法。

一、發動機可以轉動,但不著火工作

1.油箱中沒有燃油。

此時應加註燃油,且逐一排放燃油系統的空氣。

2.燃油斷油電磁閥沒有開啟。

檢查當鑰匙開關開啟時,電磁閥導線是否有電。如果有電,再檢查電磁閥線路的插接件是否接觸不良。如果電路沒有問題則應拆檢電磁閥。

3.調速器「停油」槓桿被拉向「停車」位置沒有復位。

此時需將「停油」槓桿推回至「運轉」位置。

4.噴油幫浦供油齒杆被卡在「斷油」位置。

在試驗台上拆檢噴油幫浦,測量供油齒杆的滑動阻力是否標準。檢查供油齒杆發「卡」的原因。

5.燃油系統存有空氣。

這一故障一般都發生在燃油系統維修保養之後。此時應從燃油濾清器直至噴油幫浦逐一排放空氣。

6.如果發動機每次啟動均不易著火,而啟動後還可正常運轉,則應檢查噴油幫浦溢流閥是否封閉不嚴。

7.噴油正時嚴重錯亂。

噴油正時如果與標準相差較大,也會產生只冒煙就是發動機不著火的故障。此時應檢查和調整噴油正時。

8.配氣正時不對。

配氣正時不對也會產生發動機不能啟動運轉的故障。此時應將發動機置一缸壓縮上死點位置,檢查曲軸齒輪與凸輪軸齒輪的正時標記是否對齊。如果沒有對齊,則應重新安裝凸輪軸。

9.噴油幫浦嚴重磨損,供油量偏低。

此時應在試驗台上校幫浦。

10.氣門間隙偏差較大。此時應檢查和調校氣門間隙。

11.蓄電池虧電,啟動馬達帶動發動機轉速太慢。

此時應對蓄電池充電。

12.缸套活塞嚴重磨損,氣缸壓力不足。此時應更換活塞環或進行發動機大修。

二、發動機怠速工作不穩

1.怠速調整太低。

重新調整調速器上的怠速螺釘,適當提高怠速轉速。

2.燃油系統有空氣。

此時會反映出怠速不規律的不穩定,應逐一排放燃油系統的空氣。

3.噴油器霧化不良。

應校準噴油器。某缸噴油器不工作或霧化不良也會產生怠速不穩。

4.噴油正時不正確。

此時應檢查和調整噴油正時。

5.發動機前、後支承損壞。

前後支承損壞,會使發動機怠速產生振動,從而使發動機工作不穩定。

6.發動機氣缸壓力不足。

氣缸壓力不足,各缸偏差較大,也會造成發動機怠速工作不穩定,檢查缸壓不足和偏差較大的原因。

7.油幫浦怠速油量不均勻。

應對噴油幫浦在試驗台上調校油量。

8.調速器怠速彈簧失效。

調速器怠速彈簧軟會產生發動機怠速轉速游動的現象。此時應更換和調整怠速彈簧。

三、發動機動力不足

在汽車行駛中往往會出現發動機動力逐漸降底或突然下降的故障。

1.外部不合理載荷的增加

例如汽車制動器故障帶來的「剎車扒緊」等。應首先查詢外部的影響因素。消除外部因素的影響,再去查詢內部的原因。

2.油門踏板、連桿安裝調整不當。

由於油門連桿安裝、調整不當,造成調速器負荷控制槓桿不能推到全負荷位置,從而影響到發動機功率的發揮。

3.噴油幫浦的「停油」槓桿部分拉向停油位置。當發動機熄火是通過拉動噴油幫浦調速器上的「停油」槓桿,使噴油幫浦供油齒杆被拉到「斷油」位置而實現熄火的。

如果在熄火後,「停油」槓桿沒有推回到完全釋放的位置,則噴油幫浦供油齒杆被限制在部分供油位置,使發動機得不到全負荷供油而顯出動力不足的現象。

4.燃料系統堵塞使供油阻力增大,供油壓力下降。

這種故障往往出現在保養不良的汽車上。經常表現為燃油濾清器堵塞,使噴油幫浦供油不足。應按使用說明書的規定,定期清理和更換濾清器。

油箱太髒,吸油管線部分堵塞也是經常造成動力不足的原因。

5.燃油系統漏氣。

主要是燃油管各接頭、燃油濾清器密封圈等不密封,使燃油系統吸入許多空氣,造成供油不足。應逐一查詢漏氣的部位加以解決。

6.供油幫浦供油壓力不足。

供油幫浦活塞漏損,供油幫浦進、出油閥密封不嚴都會影響供油壓力,使發動機動力受到影響。

7.噴油幫浦的噴油量不夠。

噴油幫浦本身的噴油量不足,也是造成發動機動力不足的乙個主要原因。例如柱塞的嚴重磨損等,也都是使噴油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此時應在試驗台上校幫浦。

8.進、排氣系統不密封。

排氣壓力決定了增壓器的轉速,而增壓器的轉速又決定了發動機的進氣量。因此從排氣歧管至增壓器這一段排氣管接頭,密封墊如果漏氣,會直接影響發動機動力。

同樣,如果從增壓器經中冷器到進氣歧管這一進氣系統漏氣,會降低發動機的進氣量,影響發動機的動力。

9.增壓器燒損。

增壓器燒損會影響發動機的充氣係數,直接影響發動機的動力。

10.冒煙限制器(afc)管線漏氣。

冒煙限制器是乙個隨進氣壓力自動地調整噴油量,使噴油量隨時與進氣量相匹配,保持空-燃比的裝置。如果冒煙限制器(安裝在調速器上)聯接至進氣歧管的氣管或接頭漏氣,既使進氣量足夠,但噴油量被限定在部分負荷時的噴油量,因此發動機表現出動力不足的現象。

11.燃油標號不對路,或其質量較差。

一般車用柴油機要求燒十六烷值大於45指標的柴油。如果柴油指標低於標準或質量指標不符合要求,發動機動力不足。

12.機油油位太高

發動機加註的機油過多,不僅使機油消耗量增多,發動機過熱,而且會造成發動機動力下降。

13.中冷器部分堵塞

中冷器如果部分堵塞,不僅使空氣溫度增高,而且增加進氣阻力,造成了進氣量的下降,而降低了發動機動力。

噴油正時不正確顯然會造成燃燒不在最佳時刻進行。一般來講發動機冒黑煙時,噴油正時太早,而冒白煙時是噴油正時過晚所致。

綜上所述,發動機的故障是個比較複雜的綜合性問題。一般要從油、氣和發動機本身的三個方面去排查。合理的運用三種方法,不能忽視任何產生故障的因素,才能做到準確無誤。

汽車發動機無法啟動的故障原因和排除

檢查車輛電瓶是否虧電,如果在啟動汽車時,只能聽到起動機的聲音,那麼就很有可能是由於電瓶虧電而無法啟動,這種情況下,有時在鑰匙恢復原位的時候車輛有可能會因為發動機運轉變緩而打著。檢查電路是否正常 檢查油幫浦是否正常,一般車輛在啟動時可以聽到油幫浦繼電器發出的輕微響聲,而這一響聲在持續兩秒鐘後會自動停止...

汽車發動機無法啟動的原因和故障排除

檢查車輛電瓶是否虧電,如果在啟動汽車時,只能聽到起動機的聲音,那麼就很有可能是由於電瓶虧電而無法啟動,這種情況下,有時在鑰匙恢復原位的時候車輛有可能會因為發動機運轉變緩而打著。檢查電路是否正常 檢查油幫浦是否正常,一般車輛在啟動時可以聽到油幫浦繼電器發出的輕微響聲,而這一響聲在持續兩秒鐘後會自動停止...

柴油發動機常見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

柴油機不能起動 一般是起動轉速低,油路不正常,壓縮壓力不夠等原因造成。一 起動轉速低 二 油路系統不正常 三 壓縮壓力不夠 四 其他原因 機油壓力不正常 過高 過低或無壓力 一般是機油量太少,機油幫浦及潤滑系統零部件損壞,鬆動造成。一 機油無壓力,壓力過低 二 機油壓力過高 三 搖臂軸處不上機油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