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屋面及室內防水工程施工技術要求

2022-09-29 05:09:03 字數 881 閱讀 6656

(1)屋面防水等級和設防要求

屋面工程應根據建築物性質、重要程度、使用功能要求以及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按不同等級進行設防,屋面防水等級分為ⅰ~ⅳ級。其中:

ⅰ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25年,採用三道或三道以上防水設防;

ⅱ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15年,採用二道防水設防;

ⅲ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10年,採用一道防水設防;

ⅳ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5年,採用一道防水設防;

(2)屋面防水要求

屋面防水應以防為主,以排為輔。在完善設防的基礎上,應將水迅速排走,以減少滲水機會,所以正確的排水坡度重要。

屋面防水找平層的排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平屋面採用結構找坡不小於3%,採用材料找坡宜為2%,天溝、簷溝縱向找坡不小於1%,溝底水落差不得超過200mm。

(3)卷材防水屋面

1.卷材防水屋面基層與突出屋面結構(女兒牆、立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等)的交界處,以及基層的轉角處(水落口、簷口、簷溝、天溝、屋脊等),均應作成圓弧,圓弧半徑不得小於規範要求。內部排水的水落口周圍應作成略低的凹坑。

2.卷材鋪貼方向應符合下列規定:

(1)屋面坡度小於3%時,卷材宜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2)屋面坡度在3%~15%時,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3)屋面坡度大於15%或屋面受震動時,瀝青防水卷材可垂直屋脊鋪貼,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4)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3.卷材的鋪貼方法應符合下列規定:

(1)當鋪貼連續多跨的屋面卷材時,應按先高跨後底跨、先遠後近的次序。對同一坡度屋面卷材防水層施工時,應先做好節點、附加層和屋面排水比較集中的部位的處理,然後由屋面最低處向上進行。鋪貼天溝、簷溝卷材時,宜順天溝、簷溝方向,減少卷材的搭接。

(2)(4)

防水工程施工技術標準

簽發二零一一年六月一日開始實施 3.1 技術措施原則 工藝要求 過於複雜的工藝往往在實際操作時難以實現,不合理的工藝則導致防水失敗,所以在工藝上要嚴格按本標準施工。排水原則 防水工藝設計首先要考慮的是排水。如果在防水體系中存在積水情況,則非常容易產生滲漏。強化結構構件和圍護構件的自防水功能 混凝土牆...

屋面及防水工程

說明一 瓦 型材屋面 1 瓦片規格,如合計不同時,可以換算,其他不變。2 琉璃瓦鋪在預製混凝土桷條上時,扣除子目內1 2水泥砂漿,人工費乘以係數1.3,其他不變。3 琉璃瓦面如使用琉璃盾瓦者,每10m長的脊瓦長度,每一面增計盾瓦50塊,其他不變。4 彩鋼板寬按750mm考慮,如寬度不同時,板材可以換...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