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推進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研究

2022-09-26 05:06:04 字數 899 閱讀 2380

摘要:企業與高校合作並回報社會,是高校服務社會功能的拓展,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公益事業,是貫徹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有益實踐和重要舉措,深入開展校企合作對於推進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

關鍵詞:高校;社會功能;校企合作;服務地方

中圖分類號:g642?搖文獻標誌碼:a?搖文章編號:1674-9324(2013)16-0221-03

地方高校與其他高校一樣,都具有培養人才、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三大職能。大連大學作為大連市唯一一所市屬的綜合性大學,近年來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很好地履行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三個主要職能。由於高校社會服務職能在我國發展較晚,是我國高等學校特別是地方高校發展中的乙個薄弱環節,因而地方高校的社會服務問題成為我國**和教育界特別關注的問題。

校企合作服務服務地方的模式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高校服務社會的有效模式,也是高校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對這種模式的探索與研究能很好的使地方經濟與高校發展相輔相成。因此,本研究以地方高校大連大學為基礎,深入**「校企」合作對區域經濟的發展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實現高校社會服務職能的拓展。

一、地方高校開展校企合作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校企合作既能發揮學校和企業的各自優勢,又能共同培養社會與市場需要的人才,是高校與企業(社會)發展的共贏模式之一。高校與企業進行校企合作並回報社會,這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公益事業,是貫徹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有益實踐和重要舉措。[2]

(一)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乙個學生的成功源於高校的培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高校要有優越的教學環境,地緣環境,宿舍建設,場館教室的規劃等都會影響教學水平的高低。如果要想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改善教學環境,這需要大量資金的支援。在我國教育高速發展的今天,高校面臨著更大的挑戰,單單從學費中獲得資金是遠遠不夠的,而與企業進行科技合作,從企業方面獲得資金,是解決這一難題的方法之一。

質量技術監督對地方經濟發展的影響

作者 王建 科學與財富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國際 國內對產品質量特別是食品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質監部門承擔著重大的監管責任和風險壓力。本文就質量技術監督的重要地位,提出加強質量技術監督的有效措施。關鍵詞 質量技術監督地方經濟影響 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要切實履行社會對產品質量的要求,堅持以科學...

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援地方經濟發展獎勵暫行辦法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計畫物價 金融機構 市人民 關於印發 市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援地方經濟發展獎勵暫行辦法 的通知 各區 縣 市 人民 各有關單位 現將 市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援地方經濟發展獎勵暫行辦法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市人民 為充分發揮金融在經濟發展中的核心作用,鼓勵在 市的銀行業金融機...

校企合作對職業能力發展和培養的研究

摘要 要實現校企雙方在職業能力方面的認知契合,要清楚校企雙方的契合切入點,即關注職業能力的職業化特徵,從社會能力和表達溝通能力兩方面實現契合。高校對職業能力的培養目標和企業的人力資源要求存在錯位,這是一種理論與實際的誤區,高等院校應該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改革。針對上述問題,首先明確影響職業能力形成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