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現階段經濟發展能力的區域差異分析

2023-01-18 10:33:03 字數 947 閱讀 6967

作者:蔣智

**:《時代金融》2023年第12期

自中國實行改革開放30年以來,國內的經濟水平得到了迅猛的增長,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並且在世界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之地。但同樣是在改革開放的程序中,「效率優先」的發展原則使得區域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大,對於我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和社會的長久穩定產生了一定的威脅。大環境如此,各省市內區域之間也產生了一樣的現狀。

下文針對四川省內的狀況做一**。

進入90年代以後,四川省內經濟發展能力的區域差異化日益顯著,對於四川省的總體經濟水平的增長產生了制約作用。在國家進行「西部大開發」的今天,對省內經濟的區域差異進行分析,在此基礎上尋求良策將差距不斷縮小,這將是四川省經濟快速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之所在。

一、四川省經濟的發展改革歷程

2023年和2023年可以說是四川省經濟的艱難時期。當時省內經濟體制是地方與**、地方各級統一的分稅制,取代了以往由地方與**分稅和省以下「定額包乾」雙軌執行的制度。由於處於新舊體制的交換,使得省內財政困難變大。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省財政收入質量低、規模小。

(2)經濟保障能力不強,基層經濟運轉艱難。

(3)經濟制度的建設相對滯後。

2003~2023年,四川省開始強化基層經濟建設。一方面加強經濟體制建設,將各地的內生活力不斷激發,另一方面推動各區域消赤的力度,為經濟的平衡和穩健執行打好基礎。2023年到2023年,四川的經濟處於快速提公升期。

全省的經濟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大好形勢,對於縣鄉財政的困難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解決。2008~2023年可以說是四川省經濟的考驗期。由於受到「5.

12」汶川大**和世界金融危機的強大衝擊,四川省的經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和挑戰。其一要保障搶險救災資金的需要,其二籌措資金來回覆在後建設,其三要「止滑提速」。2023年至今,四川省的經濟處於轉型期,各項經濟結構更加優化。

縱觀四川省的經濟發展歷程,區域之間的差異仍舊是影響整體發展的乙個重要因素,需得以有效解決。

四川鄉鎮經濟發展綜合評價

作者 四川省統計局 四川省情 2013年第12期 編者按 在城鎮化過程中,消除制約城鄉協調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全面推進統籌城鄉發展,建立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制度,一直都是十分重要的問題。而鄉鎮作為我國行政區劃中 最基層 最前沿 的組織,是解決好 三農 問題和推進城鄉一體化程序的基礎和著力點。四川省統計局...

四川省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優勢與挑戰

作者 殷小琴 商情 2013年第01期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各國對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全球性的能源短缺 環境汙染和氣候變暖問題日益嚴峻。發展新能源產業有助於緩解能源危機,保護環境。2009年我國主動向全世界承諾,到 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05年下降 40 45 以四川省經濟社會現...

四川省工業73產業發展規劃綱要

徵求意見稿 根據省委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和著力打造 一樞紐 三中心 四基地 的戰略部署,為把 7 3 產業發展作為實施工業強省核心主導戰略的重要力量,支撐帶動四川工業加快發展 科學發展 又好又快發展,特制訂本規劃綱要。一 規劃思路 總體原則和發展目標 一 基本思路 堅持以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為戰略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