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學生體育學習評價體系的改革

2022-02-12 00:07:55 字數 915 閱讀 3065

作者:汪靜

**:《學園》2023年第31期

【摘要】本文通過運用文獻資料、田野調查、專家訪談、邏輯推理、綜合分析等研究方法,對四川省普通高校現行體育學習評價體系實施狀況進行了系統研究,分析**了四川省普通高校體育學習評價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措施與對策。

【關鍵詞】高校學生體育學習評價體系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31-0014-02

一前言體育學習評價是新一輪基礎教育改革的重點內容,在新一輪課改中評價體系倡導的是「立足過程,促進發展」的理念,學生學習評價作為課程評價的重要內容之一,如何科學合理地評價學生的體育學習情況,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對體育與健身課程相當重要,在日常教學實施過程中,如何確定評價標準,如何科學合理地評價學生的體育與健身課程學習成績,使評價成為促進學生更好地進行學習和積極參與體育活動的有效手段,是當前課改亟待解決的問題。

二當前四川省高校體育學習評價存在的問題

以往的體育學習評價中,主要推崇單

一、片面、呆板的評價方法,嚴重影響了學生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興趣和熱情。學生在體育方面的差異遠大於智慧型方面的差異。學生體能受身高、肌肉型別、心肺功能等遺傳的多種先天性因素的影響,學生的身體條件不能選擇,但他們的心理、自尊卻都是平等的。

這種不合理的體育學習評價使少數成績優秀的學生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而大多數學生則是失敗者,評價的結果使少數學生得到激勵,挫傷了多數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從而忽視了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形成。

1.評價內容上過多注重體能素質與運動技能

現行的體育學習評價過多地側重體能素質與運動技能,而忽視對學生身心健康,運動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能力、實踐或動手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質、學習態度、情感合作等綜合素質的評定。重在評價的共性與一般趨勢,忽視個體發展的獨特性。評價內容單一,特別是只關注學生學業成績的評定,忽視對學生身心各方面發展的評價。

四川省高校學生逃課狀況的調查方案

一 調查目的和內容 為深入了解高校學生的逃課狀況,了解各高校的校園紀律規章,各高 校學生的課程安排及課外生活,故開展以調查高校學生逃課狀況為主 題的調查。二 調查總體 樣本和資料收集與分析方法 本次調查的總體為四川省5所高校 西南財大 西南民大 西南石油 成都理工 四川大學 的所有在校本科生。本次調...

參加四川省高校輔導員培訓成長計畫

二 掌握輔導員工作的方法和藝術 據我所知,輔導員工作是一項艱鉅繁雜而又意義重大的工作。要想做好各項工作,必須要掌握一定的工作藝術。作為輔導員要處理好四個重要關係,即 實 與 虛 管 與 放 嚴 與 寬 堵 與 導 的關係。在做好這四個關係的同時,對一些不應該迴避的問題也不能迴避。比如大學生戀愛問題,...

四川省2023年藝術體育類專業參與補錄院校

專業類文考科別類學校 學校名稱 西北農林科技大 0065 學1120北京工商大學1204天津理工大學1204天津理工大學1204天津理工大學 01藝術設計29藝術類 美術類 01工業設計02攝影03藝術設計 藝術類 美術類 工業 3325寧波大學 00設計 美術學 師範 和藝術設計等 05繪畫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