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優勢與挑戰

2023-02-13 13:12:04 字數 1012 閱讀 9204

作者:殷小琴

**:《商情》2023年第01期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各國對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全球性的能源短缺、環境汙染和氣候變暖問題日益嚴峻。發展新能源產業有助於緩解能源危機,保護環境。2023年我國主動向全世界承諾,到 2023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23年下降 40%—45%。

以四川省經濟社會現實為依據,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思路,分析四川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概況,探索四川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優勢,提出面臨的主要問題和挑戰。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更加有效的促進四川省的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能源現狀新能源產業的優勢挑戰

一、四川省能源現狀

(一)四川常規能源供需狀況

近年來,四川省常規能源的生產和消費均呈快速上公升趨勢。常規能源生產從2023年的8301.07萬噸標準煤上公升到2023年的11691.

29萬噸標準煤;常規能源消費從2023年的9073.07萬噸標準煤上公升到2023年的15013.97萬噸標準煤(表1及圖形所示)。

根據《四川省十二五能源發展規劃》的**,到2023年,四川省能源消費總量將達到28636萬噸標準煤,而現有能源生產能力不到總需求量的1/2。由此可見,能源消耗存在著逐年遞增的趨勢,四川能源生產增長速度明顯落後於能源消費增長速度,能源供需存在的缺口越來越大。因此,如何保證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的供給,將是四川社會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關鍵。

(二)四川常規能源結構狀況

以2023年為例,四川能源生產結構為煤炭61.20%,石油0.18%,天然氣26.

64%,水、核電11.98%,而能源消費結構則為煤炭61.72%,石油14.

52%,天然氣15.53%,水電9.33%。

2023年,石油消費缺口最大,天然氣有結餘。(下圖是以煤炭為例)

從煤炭的生產結構和消費結構圖表可以看出,消費結構有超過生產結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從四川統計年鑑2010可知,四川省能源生產、消費均以煤炭為主,煤炭供給略等於需求,天然氣供給滿足需求,水電略有剩餘,而石油供給不能滿足消費需求,供需缺口最大。因此,要解決能源緊缺問題,四川必須走出一條節能環保、持續健康的新能源產業發展道路。

四川省產業發展原則

三大總體戰略工程 一是城市 642 工程 即中心城區經濟總量實現600億元,3個百萬人口大縣建成400億元量級城市,2個市縣建成200億元量級城市,再造乙個新達州。二是工業園區 15221 工程,即,市經開區建成千億產業園區 5個大縣區 含中心城市 各建成200億元產業園區,其餘2個縣 市 各建成1...

四川省工業73產業發展規劃綱要

徵求意見稿 根據省委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和著力打造 一樞紐 三中心 四基地 的戰略部署,為把 7 3 產業發展作為實施工業強省核心主導戰略的重要力量,支撐帶動四川工業加快發展 科學發展 又好又快發展,特制訂本規劃綱要。一 規劃思路 總體原則和發展目標 一 基本思路 堅持以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為戰略目...

四川省能源電力產業2023年度工作計畫

根據 四川省工業 7 3 產業發展規劃 2008 2020年 結合能源電力產業發展實際,特制定本工作計畫。一 電力產業 一 年度目標。電力 目標。2010年全省發電量168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 其中主網發電量1371.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 2010全省全社會用電量148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