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技術監督對地方經濟發展的影響

2023-02-10 04:18:03 字數 893 閱讀 1660

作者:王建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3期

摘要:國際、國內對產品質量特別是食品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質監部門承擔著重大的監管責任和風險壓力。本文就質量技術監督的重要地位,提出加強質量技術監督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質量技術監督地方經濟影響

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要切實履行社會對產品質量的要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做到四個結合:堅持把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和未來長遠問題結合起來;把轉變思想觀念與創新機制結合起來;把提高隊伍整體素質與增強基礎建設結合起來;把自身發展與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努力實現質監事業與當地經濟的共同發展。

1、質量技術監督的重要地位

對產品質量技術實行監督有利於提高產品質量,維護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但是,目前中國產品質量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應以正確的質量觀為和科學發展觀為前提,以引進、推行先進的質量管理技術和方法為基礎,以加強**自身建設為保障,以規範引導社會組織和個人為重點,從而提高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對產品質量監管的有效性。

國家作為乙個巨集觀調控的槓桿,應該發揮其經濟管理的基本職能,為市場的產品做好質量監督工作,確保恢復市場乙個健康和諧的競爭發展環境。尤其中國在實行改革開放,加入世界**組織之後也逐漸的融入了世界市場當中去,所以,未來的中國經濟面臨國際和國內的雙重競爭壓力。無論是何種形式和範圍的經濟競爭,歸根結底是商品質量和技術競爭

2、對現有質監事業現狀的總結

(1)質監的實際效果

生產許可證制度的效果:國家實行生產許可證的目的是規範市場,防止沒有生產能力的企業產品進入市場,是規範不成熟市場的一種補充。行政許可本身的缺點是如果生產許可獲權較難,而生產企業又很少時,獲得許可的單位或個人就會獲得壟斷地位,而造成損失;**執行成本的增加,**要制定準則,事前控制也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誘發腐敗現象和地方保護主義,從而掩蓋了行政許可制度本身的優點。

建設高速公路對地方經濟的利弊

高速公路是專供大量汽車高速 安全 舒適執行,並以長途直達運輸為主的公路。它是不受時間 氣候限制,能全天侯行車的高速連通的道路。由於採取限制出入 分隔行駛 汽車專用 全部立交以及採用較高技術標準和完善的交通管理設施,從而為汽車的大量 快速 安全 舒適 連續地執行創造了條件。因而高速公路的出現,使人們獲...

校企合作推進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研究

摘要 企業與高校合作並回報社會,是高校服務社會功能的拓展,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公益事業,是貫徹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有益實踐和重要舉措,深入開展校企合作對於推進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關鍵詞 高校 社會功能 校企合作 服務地方 中圖分類號 g642?搖文獻標誌碼 a?搖文章編號 16...

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援地方經濟發展獎勵暫行辦法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計畫物價 金融機構 市人民 關於印發 市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援地方經濟發展獎勵暫行辦法 的通知 各區 縣 市 人民 各有關單位 現將 市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援地方經濟發展獎勵暫行辦法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市人民 為充分發揮金融在經濟發展中的核心作用,鼓勵在 市的銀行業金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