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數學 常見學習方法問題詳解

2022-09-23 19:51:02 字數 960 閱讀 4460

(1)做幾何題時候不會做輔助線

原因:對於幾何模型認識不充分

解決方案:每一種基本的幾何模型都有定義、性質和判定三方面,要將這三方面知識熟記於心。一般來說應用的過程是:

判定是哪種模型→此模型有何性質→此性質能不能直接用→若不能,則作輔助線體現其性質。例如:暑假學的平行四邊形模型→對角線互相平分,對邊平行且相等,對角相等。

等腰三角形模型→三線合一。倍長中線模型→有三角形一邊中點,可以考慮倍長中線構造全等。還有梯形的的三類輔助線,都應該熟記。

(2)考慮問題不全面,不會進行分類討論

解決方案:

1、注意幾種經常需要分類討論的知識點,就初二暑假的知識點而言,函式自變數取值的範圍,一次函式的k,b的正負性,平方根的雙重性,直角座標系中點的座標與線段長度的轉化等等。

2、學會討論方法,把每一種情況都寫下來,然後分別解出每種情況下的結果。

3、注意分類之後的取捨,並不是所有情況都是正確答案,尤其是解分式方程和根式方程的時候,會出現增根,一定要檢驗。

(3)自信心不足,不敢下手

原因:1、對於題型本身掌握不好,沒思路;

2、有些想法,不知道是否正確,不敢動筆;

3、不會寫過程;

4、會做,懶得寫。後果:導致考試比作業還差。

解決方案:

1、問老師、對比類似的例題尋找相同之處;幾何先找模型,在思考此種模型的性質特點以及輔助線做法。代數看過程,分析每一步的目的;

2、有想法一定要落實在筆頭上。怕錯寫在草稿紙上,視覺帶給我們的思路遠比空想要多;

3、上課認真記筆記,將老師的解題過程詳細的記錄在本上,幾何有模型,代數有步驟。多模仿老師的解題過程,慢慢熟練;

4、會做不代表能做對,很多題目的易錯點只有在做後才會發現。很多丟分的題目往往是那些一看就會一坐就錯的「簡單題」;

5、有時候解題方法不是一下子就能想出來的,一步就能想出來,那就是完美主義理想。所以在沒有明確思路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多嘗試,一定可以找到正確的思路方式。

中考數學經典學習方法詳解 版

中考數學學習方法之直接法 下面是對數學學習中直接法的解題方法的講解,希望給同學們的學習提供很好的幫助。直接法有些選擇題是由計算題 應用題 證明題 判斷題改編而成的。這類題型可直接從題設的條件出發,利用已知條件 相關公式 公理 定理 法則,通過準確的運算 嚴謹的推理 合理的驗證得出正確的結論,從而確定...

中考數學學習方法

怎樣應對數學考試 一 考試時應注意 1 通看全卷,粗略估計,合理安排時間,做到心中有數。2 先易後難,切忌長時間思考一道題。3 多角度,多思路複查,格式步驟是否規範,最重要弄清出題人設定的 陷阱 是什麼?4 我最棒!給自己加加油,題難,大家都不好做,題簡單,認真一點,你就會創造你的極限。5 一定要冷...

中考數學狀元談學習方法

今天我來談談數學,對於數學我還是有些值得和大家分享的經驗的。我十分喜愛數學,為什麼呢?一 像陳省身說的,數學好玩 二 數學太有用了,可以說,生活處處有數學。這話毫不誇張,因為數學就是從生活中提煉出來的藝術,只不過越來越抽象,越來越看似與生活不著邊。其實這種抽象只能使作為解決問題工具的數學更強大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