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學習方法三

2022-09-27 04:06:05 字數 1767 閱讀 6999

快速提高解題能力的十乙個訣竅:

建立自己的小題庫題海串「貝」,名題、典題、例題、好題剪貼彙輯;

養成題後總結的好習慣梳理解題規律,將解題心得顆粒歸倉;

記題要針對自己的薄弱內容,反覆揣摩,醞釀題感;

每天定量做小題小題不「小」,資訊全面,磨礪思維;

分類做題易於把題目啄精啄透,提高做題效率;

會鑑別挑選有價值的習題題海探「珠」,把寶貴的時間用在做題「刀刃」上;

研究揣透歷年中高考試題提前感受中高考脈搏,積累對中高考試題的題感;

小專題練習集中時間精力打攻弱補差的「殲滅戰」;

適當放棄高難度習題,專攻基礎題和中檔題棄少抓多,棄一得九,提高中高考成功把握;

做大題時要帶有提示或答案利用透、提示校正思維上的誤區;

使用匯錦錯題集沙裡淘金,錯題淘分。細究錯題比鑽難題更為划算。

物理在初中課程中並不是一門容易學的學科,如果還是光靠背被概念,題型的話,同學們或許還是無法弄懂,做題時也會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日前,我們針對新一年中考,對物理熱點進行了研究,為同學們總結了以下複習點,關於物理中考,你注重創新了嗎?

步驟/方法

1. 重視開放型物理題的訓練。《考試說明》中提到:

考卷中要設定適量的開放性和綜合性題目,考查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新意識。對於此類題目因初中知識程度有限,只能是淺層次地開放,首先要放下畏懼心理。從近兩年物理命題中可看出,開放型物理題大致可分三類,即條件開放型、結論開放型、條件和結論都開放型。

對於開放型物理題常常沒有現成的解答模式,而是要利用發散思維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觀察、分析。這就要求學生在平時練習中重視一題多解,不能淺嘗輒止。

2. 聯絡實際,貼近生活。新課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這是中考命題的指導思想,那些最常見的生活現象最可能成為命題的素材。

例如:去年涉及的「指甲刀上的槓桿、自行車上的力學」等。複習時同學們應在近兩年的相關題目中了解此類題的出處、分類和答題技巧,更主要的是發現不懂的問題多親自去做、去看、去想,快速提高自己的觀察、分析能力。

3. 抓住基礎知識。中考試卷中易、中、難的試題比例為3:

1:1,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的考查應是中考的重點,但近年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形式發生了變化,最主要的變化是摒棄了考查死知識的做法,而要求能在具體事件中辨認出該知識或規律。為此學生要做到複習細緻,在廣度上力爭不留漏洞。

4. 加大科學**方法的學習和實驗技能的提高。近幾年中考物理題中科學**及實驗題的數量及分值呈上公升趨勢,掌握科學**及實驗題的型別及要求是解答試題的關鍵。

科學**及實驗題的型別主要有:(1)考查對問題實驗過程的感悟;(2)考查各種儀器在科學**及實驗中的作用;(3)考查科學**中對實驗資料的處理;(4)學生用一定的物理方法來**實驗;(5)學生自主設計性實驗。此部分的複習方法應在掌握一定的物理研究方法(尤其是控制變數法)的基礎上,系統全面地複習每個實驗及相關的基本內容,然後帶著疑問走進實驗室進行科學**,反覆操作練習,觀察實驗現象,分析實驗結果,從而彌補知識上的不足。

5. 提高收集、分析和處理的能力。生活中源隨處可見,各種商品的說明、須知、用法及列車時刻表等都向人們提供著,善於迅速從資料中選擇出自己需要的是人們在生活中應具有的能力,因此近兩年圍繞銘牌、說明書、數形結合——物理圖象等命出了一些類題,應引起重視。

考試中的給予方式可以是圖表或文字,同學們要掌握解答此類問題的大致步驟,平時培養較強的閱讀能力,收集有益的能力,還需要有乙個良好的心理素質。

6. 在普遍複習的基礎上,同學們應把所學知識再分成專題進行複習。複習時要把前後知識聯絡起來,使前後所學的知識相互遷移,連成線,織成網。

注意不同學科間知識的聯絡,擺脫「學科本位」思想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

2019中考學習方法指導三

2011中考學習方法指導三 如何考試 現今中國是乙個應試教育體制下的中國,對於孩子來說,就是 分分學生的命根 所有的考核到了老師 父母的眼裡都是成績,如果成績不好,意味著喪失了很多,甚至是一切。不可否認,在當今如果學習成績不好,就意味著沒有學校上,不容易成功。從個人體會來講,乙個好的大學,就有更好的...

高考學習方法

解答題的前三題,數學想要上120的同學,這三題一定要幾乎拿滿分。而後面三題,也許就不是我們所能控制得了。但是,想上130的同學,在這三題裡,也要保證能拿到25分。這三題一般是解析幾何,以及函式導數綜合應用。先講解析幾何,這個題型是我最頭疼的。計算量大,運算複雜,有的題目非常難想到方法。我把130拆分...

2019中考學習方法指導一

2011中考學習方法指導一 如何預習 每年都有很多家長,會問和老師,為什麼我們家的孩子上課總走神,不能專注的聽課?我對我們家孩子都快要無助了,我.家長有很多的困惑,其實,孩子比你更困惑,因為父母是他們最親的人,自己的困惑如果父母都不能全心的接受和幫助,還能找誰?孩子的注意力是有一定時間的,年齡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