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學習方法

2022-04-25 16:27:04 字數 4110 閱讀 5239

中考前50天學生學習方法

學習中有兩個不等式:學習時間≠學習效果,效率是關鍵因素;知識掌握≠考試成績,答題技巧、考試心態、身體狀況等起到重要影響作用。考前30天,讓我們用積極的心態,給初三的學習注入激情———

問題一 「距中考還有50多天,成績還能提高嗎?這幾天該幹什麼呀?」

對策:「還能提高嗎」,這個問題只有自己能回答自己。如果在做之前,就先否定了自己「注定失敗,我怎麼也不行」,那結果會如你所料。

如果不放棄努力,即使明天就中考也有可能提高。臨考了,提高十幾分不易,但丟掉幾十分卻很容易,所以不要輕易對自己說no。

「臨考做什麼」,這個問題因人而異,但大體思路是「抓基礎+抓漏洞+抓重點」。這個時候不宜再做偏題、難題、怪題,應注重基礎。在此給大家三點建議,可以結合自己情況合理規劃這幾天的學習:

一看以前做過的卷子,重點看錯題,找出漏洞,不僅是知識點的漏洞,還有在考試心態、答題技巧等方面的不足,再進行彌補;二看老師強調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三做一些典型題目,注意練手。

問題二 「很用功地學,但感覺沒進步。腦袋裡一團漿糊,拿起書來好像什麼都會,又好像什麼都不會。激情已被消磨殆盡,學習效率下降,記憶力也大不如前。」

對策:複習過程中,出現一段時間學習成績和複習效率停滯不前,甚至學過的知識也模糊化是正常的,心理學稱為高原現象。主要因為初三階段重複性的、繁重過量的學習造成了生理和心理疲勞。

但這並不意味著能力到了極限、成績到了極點,反而是再提高的重要階段,及時調整就會有乙個飛躍。

首先不要過分擔心,再著急也無濟於事,反使心態更糟,加重惡性迴圈。然後做個清楚的學習者。清楚自己該學什麼(內容),該怎麼學(方法)。

把所要複習的內容按重要性排列出來,即做乙個合理有序的複習計畫,再按步完成。做好短期計畫和時間規劃,是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法。早省:

今天要學什麼?晚思:今天學到了什麼。

每節課課前或者是在家裡學習的時候,採取「四定法」:一定向(學什麼),二定量(學多少),三定時(花多少時間完成),四定法(怎麼學)。也就是在反思和監控中學習,給自己一種「我時刻在提高」的感覺,

可以增強成就感和自信心,走出高原期。

另外注意交換複習形式,避免單調機械的刺激產生的厭煩心理。比如交叉學科學習、變化學習形式等。

問題三 「我的情緒波動很大,時常煩躁不安,看不下去,越是這樣就越心煩自責,就越學不進去了。」

對策:初三階段的長期高負荷學習,使得身心疲憊,很容易出現心理飽和狀態,乙個小小的刺激可能會引起大的情緒波動。

讓彈起的皮球安定下來的方法就是置之不理,如果拍打它只能使其跳得更高。煩躁的情緒就像彈起的皮球,對待消極的情緒,既來之則安之,對目前狀態接受了,心情就平和了。

高速行駛的汽車在遇到障礙物、不平路段、車流擁擠時會減速,我們的學習同樣需要「緩行」。在遇到心理飽和狀態出現厭學情緒時,不妨先放下手中作業,活動一下,散散步、聊聊天,分散一下緊張情緒,可以減少飽和效應帶來的精神壓力。一位高考狀元說「有5個小時,我會用4小時學習1小時運動,而這4小時所學知識要比我用5小時學的多,因為4小時的全心投入大於5小時焦躁情緒下的學習效果」。

另外不要把所有的問題都自己扛,不要把痛苦埋在心裡,那樣會更苦的。可以跟父母朋友說說,或是聽聽**、玩會兒球、做做操、大喊幾聲等,來舒緩壓力。總之,我們必須要學會解放自己,別讓心靈超載!

問題四 「一遇到做不上的題或測驗成績差,就好自卑,感覺與別人差距那麼大,萬一中考再發揮不好……一點信心都沒了。」

對策: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擔心,請把所有擔心的方面都寫出來,然後問問自己: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嗎?

這種擔心對改變現狀有用嗎?怎樣才能爭取到最好的結果?然後就具體地去做。

另外給你幾點建議:

關注過程,不要關注結果。焦慮來自於對未來的擔心,把精力放到學習的具體過程中去,讓每天有所收穫,這是改善考前焦慮的最好途徑。

關注成功,不要關注失敗。靜下心來想想:難道真的一點都不會嗎?

難道真的沒有提高嗎?是我們對成敗太敏感了,而是人為誇大了失敗,由一小點不順利聯想到中考失敗。在看到自己不足的同時,我們更需要關注自己的成功和進步,這樣才會更有信心地投入到學習中。

關注自己,不要關注別人。學習中的比較、競爭是很難免的,但比的目的不是比出自卑、氣餒和壓力,我們需要更多關注的是自己的

學習而非他人成績。我們可以就努力程度、學習方法等和同學比較,獲得提高方法;可以和自己比,和過去比,找出退步的原因和進步的經驗。

家長點津考前七避免

有人說中考不僅考學生,也在考家長,的確如此,家長的心態和教育方式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和考前心態。家長都是望子成龍,全心全意為孩子忙裡忙外的,但有的是幫倒忙,一片好心反引孩子逆反。教育不僅需要愛,更需要智慧型,在此根據孩子的心理現狀對考前的家庭教育提出幾點建議:

避免叨嘮尤其是當母親的,總有過多的不放心,一句話恨不得說上八遍,「又考了嗎?聽懂了嗎?」「怎麼又看電視?

這樣還能上重點?」……本來孩子複習緊張,情緒不太穩定,父母無休止的嘮叨,更容易誘發不良情緒。這種督促不但於事無補,還容易傷害感情。

父母一定要克制自己,少說多做。孩子不想聽你講話,不妨變換形式,比如寫個紙條放到書桌上。

避免許願一些家長總想用一些獎賞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比如 「考得好,給你買膝上型電腦」「考上重點班,帶你到國外玩」,其實這些並不能起到什麼實際促進作用,反而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負擔,怕考不好受到懲罰。

避免威脅一些家長為了促使孩子努力而製造壓力,「考砸了,我們就不管你了」,「考不上重點高中你這一輩子就完了」,諸如此類的話會使孩子產生對中考的擔憂和恐懼心理,不利於考試的發揮。

避免比較有些家長為了激發孩子奮進,總是樹立很多榜樣,「你看你表姐多爭氣,考好了,重點學校輪番到家裡動員」,「某某多爭氣,一模又是全年級前一百名。」,這些看似激勵的話對孩子都起不到促進作用,反而傷害了自尊心。越拿孩子的不足跟別人比,他就越覺得高不可攀,越自卑氣餒。

正確的做法是,多過程比較,少成績比較,多和自己比,和過去比,和同等水平的比。

避免過度保護很多家長考前把孩子重點保護起來,全家人都圍著孩子轉,甚至請假在家照顧孩子,把起居生活大包大攬起來,這反而會增加孩子的不安,一種到了中考如臨大敵的感覺,還增加心理負擔,不利於以一顆平常心面對中考。

避免過多干涉很多家長看到孩子不抓緊學習就著急,特想幫助孩子提高,於是對孩子的時間進行規劃,不准這樣做,必須那樣做,可是效果適得其反。一位學生說,一舉一動好似受監視,很壓抑,爸爸的方法不適合我等,所以我們可以幫助但不要捲入太深。

避免期望過高我們要根據孩子的水平提出期望,不要給孩子規定必須考上什麼學校,最好不要過多談論。引導孩子把關注的焦點,從考試結果轉移到學習過程中來,告訴孩子只要踏實過完這乙個月就行,這樣孩子沒有負擔就能輕裝上陣。

備考六注意

創設良好的家庭氣氛有的家長對我說「我一直寬慰孩子,考不上沒什麼,可他的壓力怎麼還那麼大呢?」因為有時語言是蒼白的,嘴上儘管說沒什麼,但那充滿期待的目光、任勞任怨的身影……都深深印在孩子的眼裡心上,這是一種隱性的壓力。把6月份平常化,夫妻之間以及與孩子之間和平常一樣輕鬆,以幽默做調味劑,讓家裡少些「備戰」氣氛,多些陽光和歡笑,這種愉悅和諧的氛圍會對孩子的心態起到積極的調節作用。

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家長首先要克服自己的緊張情緒,一位學生對我說「我媽告訴我別緊張,可她一天到晚如臨大敵,我一次考不好,她比我還焦慮,成天唉聲嘆氣。」想想看,如果我們比孩子還焦慮,那孩子能輕鬆應考嗎?如果孩子發現家長都心緒不寧六神無主,他能穩住陣腳嗎?

家是避風港,是安全島,是加油站,做家長的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把擔憂放在心底,把笑容掛在臉上,把積極情緒傳遞給孩子,增強他的自信。

無條件地支援和鼓勵臨考前考生的信心和情緒波動大,最需要心理支援,尤其是一模、二模成績不理想時,容易自卑,此時他們需要的不是責備和道理,而是理解、鼓勵,更需要切實的幫助。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丟分的原因,查漏補缺。另外由於長時間艱苦學習,孩子很容易產生厭學情緒,父母一定要一如既往地給予理解、鼓勵和支援,做永遠的後盾。

多多和孩子交流溝通傾聽本身就是對孩子的一種心理支援,在孩子煩躁時坐下來聽他說說話,不要打斷和評判,讓他盡情宣洩心理垃圾,然後一起**解決問題的方法。另外很多孩子擔心考不好而對不起家長,針對這種心理家長應給予理解和開導,消除他們的各種顧慮,減輕來自家庭方面的壓力。

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中醫有句話「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因此,與其讓孩子服用藥品或保健品,不如多給他一些肯定和鼓勵,讓他多乙份自信和勇氣,這比改善飲食、加強營養還更重要。

注意調整飲食和睡眠市場上各種補腦品、健腦品競相上市,不少考生家長被這些產品廣告搞得眼花繚亂,不知是靈還是不靈,不知買哪種好。營養學家告誡大家不要過分迷信保健品。吃平常吃的,適當增加營養就行,不必特別改善。

另外提醒孩子晚上覆習不要熬夜,勞逸結合,調整好休息學習時間。

中考數學學習方法

怎樣應對數學考試 一 考試時應注意 1 通看全卷,粗略估計,合理安排時間,做到心中有數。2 先易後難,切忌長時間思考一道題。3 多角度,多思路複查,格式步驟是否規範,最重要弄清出題人設定的 陷阱 是什麼?4 我最棒!給自己加加油,題難,大家都不好做,題簡單,認真一點,你就會創造你的極限。5 一定要冷...

中考學習方法三

快速提高解題能力的十乙個訣竅 建立自己的小題庫題海串 貝 名題 典題 例題 好題剪貼彙輯 養成題後總結的好習慣梳理解題規律,將解題心得顆粒歸倉 記題要針對自己的薄弱內容,反覆揣摩,醞釀題感 每天定量做小題小題不 小 資訊全面,磨礪思維 分類做題易於把題目啄精啄透,提高做題效率 會鑑別挑選有價值的習題...

中考狀元談學習方法

初一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新知識 很多的時間都用在吸收上了。劉媛坦言從小學到初中是個飛躍,就像我現在看高一的課本一樣,很多知識都沒懂,好像與初中的都沒什麼關係。而且新環境的適應也需要一段時間,但劉媛自有她的絕招。學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學習,我覺得自己只要在學習上進入正軌了,生活上呀,與老師 同學的交流呀,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