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提高六年級英語成績

2022-09-21 17:24:06 字數 2025 閱讀 2819

覺林小學六年級英語教師:付芳華

一、談試題分析:

從前兩次的檢測來看,六年級的英語試題都共十個大題(聽力部分四個大題,筆試部分六個大題)。

聽力部分四個大題佔40%。

是從單詞、片語、句型、到單詞的拼寫,難度是逐漸遞增的。對於我們班大多數學生來說,聽問句選答句和聽音完成句子這兩題比較難,只有10%或更少的學生能拿到滿分,這兩個題主要都是考察課本中學過的重點單詞和重難點句型,其實不難,但失分率很高。究其原因我覺得是對於聽問句選答句這個題是由於很多學生沒有養成聽力準備的習慣,即把全部句子瀏覽一遍,他們一般都是聽了問句才去尋找答句,這樣會讓很多學生由於時間短促無法一下子就思考出答案,從而亂選。

我覺得聽力題都可以讓學生養成一種習慣-----先看題,然後猜答案,最後聽題。這樣有兩個好處:1、能集中精力聽關鍵詞;2、能減少學生與別的老師或錄音發音的陌生度。

當然平時要加強學生對課本中重點單詞的記憶和重難點句型的對話操練;對單詞可以進行聽寫,對句型在課前可讓學生進行默寫比賽。而一些細節問題也要多強調,如名詞的單複數和字母大小寫的養成習慣。

筆試部分六個大題佔60%。

主要從音標、詞性、句型、固定搭配、時態、問答技巧等方面進行。但凡一考音標僅有1%~5%的學生能拿滿分,題目中所給的單詞學生都是會讀的,關鍵在於學生不會將單詞中劃線部分字母的讀音分離出來;另外,單個的音標學生都已經過關,但組合成音標詞,學生拼讀不出單詞,其問題在於平時訓練不夠。除音標外這些都是我們平時課本中所教學的語法基礎知識,方式是通過選擇和連詞成句等來進行,這些句子大多都是課本中的原句子,但同樣有同學出錯。

不難看出一部分學生是由於粗心大意,如在連詞成句中要麼首字母不大寫;要麼掉詞或多詞;要麼抄錯單詞;最嚴重的是忘記標點符號或亂用標點符號;書寫也較差,這種現象所反映出的本質問題就在於學生思維方式單一,嚴重缺乏整體意識,也反映出學生的學習心態太任務化,學習習慣太粗,不夠細緻,不注重細節。而一部分學生則是對課本掌握不熟悉

從本質上說,試卷是按教材教學要求和從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著重考查的是學生理解和運用語言的能力。

二、怎樣提高六年級學生英語成績

今年是我教學的第三年,前兩年的教學成績都不如在座的各位老師,論有什麼好的教學方法是絕對不敢在各位面前班門弄斧的,我只能就我所遇見的現狀簡單談談我的觀點。我覺得要想提高英語成績:

首先,在教師方面:

1、教師要做好課前準備。對於六年級的學生來說,他們的興趣已不再是一些簡單的遊戲,也不再是一層不變的教學方式。所以,我認為教師在課前在把握好每一章節的知識點、能力點之前。

要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做到心中有學生,即掌握學生的愛好、喜性,通過使用不同方式把課堂興趣保持好,真正做到40分鐘短時高效。如利用多**、唱歌、跳舞、做遊戲、表演短劇、情境教學等來不斷變化、不斷豐富學生的課堂生活,使他們始終處於輕鬆愉快的最佳狀態,

2、要重基礎.英語學習基礎在單詞,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學習單詞來不斷運用英語,所以教師在課上不用講得太高深,應把握重難點,循序漸近地進行。

3、教師要教會學生開動腦筋積極、科學地思考問題。主要指學生向老師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教師要把思考問題時採用的方式、方法傳授給學生,讓學生能學會應變課外知識的考察。

其次,在學生方面:

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 每天大聲朗讀或聽讀英語20分鐘左右.養成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的好習慣。

2. 課後讓學生有意識地識記單詞、句型、文章,積累知識.

3. 認真完成作業並及時訂正錯誤.

4. 課上專注地傾聽同學的發言、老師的講課.

5. 每上一節課,讓學生以回憶記錄的形式歸納當天所學知識.

6. 每單元結束後,整理所學的知識,可採用小作文的形式進行.

最後,家長方面:

學生想要學好,跟家長也有密切關係,只有家長重視了,學生才有可能學好。所以課後教師要多與家長溝通,了解學生在家中的表現情況,並要求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只有教師與家長聯起手來,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積極去學習。

對於複習,我覺得可以分成三部分進行:1、課堂上對所學知識進行分類、專項、模擬練習。2、課後要求學生反覆熟悉重點單詞、短語、句子、對話。

3、針對難點,要求學生用專門的本子記錄,時刻鞏固、練習。

總的來說,教師要抓重難點知識的講解,學生要反覆讀背、反覆操練。

如何提高六年級數學成績

邵麗我從事小學數學已十多個年頭了,我經常反思自己工作中的成功經驗和存在的問題,有點體會,下面我簡單的談談 一讓學生學會預習,提高自學能力 預習是一種習慣,直接影響教學質量。在預習的過程中,激發好奇心強的孩子們 提高了自學的能力。對於悟性差的學生,產生疑惑,並要求他們做記錄,以便課堂授課時注意聽這部分...

六年級提高成績的措施

一 現狀分析 我班共有學生22名,男生12名,女生10名。尖子生不如往年的優秀,後進生比往年相對來說還要差一些。可以說是一直拖 教育 後腿 的班級。二 存在問題 我們六年級各科老師對班級學生做過全面 深入 細緻的分析,成績一直處於劣勢的原因如下 數學 基礎差,計算關過得不夠紮實,思維能力不夠理想,做...

如何提高六年級語文成績的策略

新的課程改革重視教師在教學中的輔導地位,而要突學生的主體地位,把課堂還給學生。對此我就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一 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根據去年的期末考試成績,我弄清了班中語文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同學,鼓勵他們,樹立他們對學習語文的信心。在課堂中我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加以鼓勵,如課堂中的提問,我會針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