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21 11:54:04 字數 3907 閱讀 5812

【危險性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西三環隴海路互通立交

批准:審核:

編制:中國水電路橋公司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第九專案經理部

2023年05月28日

1、編制依據 1

2、使用範圍 1

3、工程概況 1

4、施工方法 1

5、 旋挖鑽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

5.1一般規定 2

5.2鑽機停放 3

5.3鑽機啟動 3

5.4鑽機操作要求 4

5.5鑽機現場行走要求 4

6、危險源識別、分析與對策 5

6.1、危險源辨識及分析 5

6.2、對策 7

7、應急組織機構 8

7.1安全組織機構圖 8

7.2小組成員具體分工 9

8、安全生產其它各項措施 10

8.1雨季施工措施 10

8.2防雷暴安全措施 11

8.3冬季施工措施 11

8.4安全用電組織措施 11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西三環隴海路互通立交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西三環隴海路互通式立交工程包含隴海路主線、西三環主線和西三環立交,其中隴海路主線長度1114m(k-1+494.30~k0+599.26),西三環主線長度2470m(k6+157.

29~k8+627.61),北起中原路現狀跨線橋南至淮河路。西三環立交南北向為西三環快速通道,東西向為隴海路快速通道,立交包括es、en、ne、ws、wn、se、sw、js九條匝道,實現全互通功能。

另外有兩處上下行匝道橋,分別在中原路南側和淮河路北側各設定一對上下橋匝道。

主要內容包括:隴海路主線高架、西三環主線高架及上下匝道、西三環隴海立交。

本施工段共有樁基443根,均為鑽孔灌注樁。水下c30混凝土約33560m3。

二、編制依據

(1)西三環隴海路互通式立交工程《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2)西三環隴海路互通式立交工程施工設計藍圖;

(3)《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f50-2011);

(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5)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當地資源、交通狀況及施工環境等調查資料;

(6)《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隴海路互通立交樁基施工方案》;

(7)鄭州市關於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三、施工方法

樁基採用摩擦樁,本施工段橋位於鄭州市三環線快速化工程—西三環段,地理環境相對較好,因此樁基礎採用陸上常規旋挖鑽鑽孔施工、泥漿護壁、水下混凝土灌注的施工方法。

1、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見下圖。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框圖

2、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測量定位

測量定位關係到孔位的準確性,鑽孔的垂直度以及控制基準面標高準確與否的關鍵。在具體操作中,採取施工單位自檢與監理複檢驗收相結合的措施。定位應分兩次進行控制,第一次挖井口埋設護筒,第二次安裝鑽機就位,嚴格控制其偏差在設計和規範允許的範圍內。

(2)樁徑及垂直度控制

樁徑是灌注樁施工質量的又一關鍵,也是評價樁基施工***壞的重要指標。施工前,嚴格檢查鑽頭直徑大小,保證鑽頭直徑不小於樁徑,並作好記錄。鑽孔垂直度也是影響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其偏差應≤1%,在鑽孔過程中,經常檢查鑽桿垂直度,始終保持鑽桿能垂直鑽進。

(3)泥漿質量

泥漿由粘土、水和新增劑組成,在鑽孔灌注樁成樁的過程中,泥漿的主要作用一是護壁,防止孔壁坍塌,二是攜渣,鑽頭將孔內土體或岩體切削成渣,通過泥漿迴圈將其帶出孔外,因而泥漿質量的控制非常重要。泥漿質量的主要效能指標,有密度、粘度、含水率等。泥漿過稀,則攜渣能力不夠;泥漿過稠,則孔壁會形成一層厚厚的泥壁,無形中減少了樁徑。

如場地土層不能滿足造漿要求,則造漿粘土必須從外地運進,以保證泥漿質量。

(4)沉渣厚度控制

沉渣厚度是影響樁基承載力的又一重要因素,過厚的沉渣堆在樁底形成鬆散軟層,從而降低樁的承載力。對於摩擦樁,規範規定,直徑≤1.5m的樁,沉渣厚度≤20cm,施工中,可通過如下工作加以控制:

1)清孔結束前,複查終孔深度,如有差異,必須查明原因,保證樁長能滿足設計要求。

2)做好泥漿效能的檢測工作,使泥漿即能有利於岩土渣樣的排出,又能確保孔壁的穩定與安全,防止縮徑或塌孔事故的發生,泥漿效能指標按規範要求一般為:含砂率<4%,相對密度1.03—1.

10,黏度17—20pas。

3)經常檢查測繩長度,確保孔深測量的準確性。

(5)鋼筋製作與安裝

鋼筋籠製作與安裝的好壞直接影響樁的承載力,因而它是關係到樁基質量的又一關鍵因素。可通過下述工作加以控制:

1)鋼筋質量必須符合國家質量檢驗標準,鋼筋進場後,承包單位按規定頻率自檢,監理中心試驗室抽檢,檢驗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

2)鋼筋焊按要符合操作規程,焊縫要飽滿,焊條型號要與鋼筋型號相對應。

3)鋼筋接頭要錯開,同一搭接長度區段的受力鋼筋接頭,其截面積不能超過配筋總面積約50%,同時搭接長度要符合規範要求。

4)每隔一定長度設定一道加強箍筋,以便於吊裝和防止鋼筋籠變形。

5)鋼筋籠主筋外側應設定控制保護層厚度的耳筋,保證混凝土保護層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6)混凝土的澆注

混凝土澆注是樁基工程工程中最後一段工序,如果控制不嚴,將會導致混凝土的離析,斷樁等質量事故。施工中,通過如下工作加以控制:

1)混凝土配製嚴格控制計量工作,使其達到設計強度所要求的配製比例。

2)混凝土澆注要保證足夠的混凝土初灌量,確保埋管深度≥1.0m,做好砼灌注高度的測定工作,適時提公升和拆卸導管,導管的埋深嚴格控制在2-6公尺範圍內。

3)混凝土灌注到樁頂標高時,要加灌至少0.5m。

4)隨時注意觀察和記錄鋼筋籠是否發生移動。

四、危險源識別、分析與對策

1、危險源辨識及分析

2、對策

1)鑽孔樁機操作工、指揮、電工、焊工、機修工等配套齊全,持證上崗,進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紀律,戴安全帽,穿膠鞋。

2)孔樁施工時應配備足夠的排水裝置和設定沉漿池。

3)安裝前應按作業方案和對照鑽機說明書的要求,詳細檢查各部件、零配件齊全合格。不合格或變形、鏽蝕的零配件不准使用。

4)安裝鑽機應放置堅實平穩、鑽桿的中心線偏斜應小於全高的1%,10m 以上的鑽桿不得在地面上接好後一次吊起安裝。

5)電源線路、電箱線路正確,進出線整齊,拉線牢固,熔絲不得用金屬代替,箱內不得放其他物品,觸電保護器靈敏有效,電源容量和導線截面符合鑽機說明書和安全用電規範的要求;

6)鑽機應裝有鑽深限位的報警裝置;

7)作業前將操縱桿放在空檔位置,啟動後應空運轉試驗,檢查儀表、溫度、音響、制動等各項工作正常後,方可作業;

8)鑽孔時應對準樁位,先使鑽桿向下,鑽頭接觸地面,再開動鑽桿轉動,不得晃動鑽桿;

9)鑽機發出下鑽限位報警訊號時,應停鑽, 將鑽桿稍稍提公升,待解除報警訊號後,方可繼續下鑽;

10)如遇卡鑽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停止下站,未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前,不准強行啟動;

11)鑽孔過程中,如遇機架搖晃、移動、偏斜或鑽頭內發出有節奏的響聲時,應立即停鑽,經處理後,方可繼續施鑽;

12)護筒應高出地面30cm;

13)擴孔作業中,要嚴格控制泥漿護壁配比, 防止塌孔。擴孔達到設計要求的孔位時,應停止擴削,併攏擴刀管,稍鬆數圈,使管記憶體土全部輸送到地面,才可停鑽。嚴禁用手清除螺旋片上的泥土;

15)鑽孔中,發現緊固螺栓松時,應立即停機,重新緊固後方可繼續作業;

16)鑽孔作業中,應有專人負責電纜,如遇停電,應將各控制器放置零位,切斷電源,將鑽頭接觸地面;

17)成孔後,必須將孔口加蓋保護或澆築混凝土,附近不准堆放重物和材料;作業區周邊應設圍欄並加設明顯標誌和警告牌,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18)嚴禁在高低壓架空電線下方鑽孔,移動鑽孔,鑽桿時必須保持與高壓電線的安全距離不小於6m;

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百里杜鵑風景名勝區慶興煤礦 採煤工作面回風巷 運輸巷穿m9煤層鑽孔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措c2011011號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技術部通防隊 編制編制日期 2011年8月25日 慶興煤礦屬六證齊全的合法生產礦井,在日常生產過程中,基本按照 開採方案設計 和 安全專篇 的...

順層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 順槽順層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鑽機工區 編制時間 2012年3月6日 順槽順層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12 年 3 月 6 日 隊長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區長年月日 會審單位 鑽機工區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排程所年月日 物管科年月日 通風區年月日 監測隊年月日 機電辦年月...

鑽孔樁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 鑽孔樁機操作工 指揮 電工 焊工 機修工等配套齊全,持證上崗,進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十大紀律,戴安全帽,穿膠鞋。2 孔樁施工時應配備足夠的排水裝置和設定沉漿池。3 安裝前應按作業方案和對照鑽機說明書的要求,詳細檢查各部件 零配件齊全合格。不合格或變形 鏽蝕的零配件不准使用。4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