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挖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4:03:05 字數 3146 閱讀 5416

編制單位:

編制人:

編制日期:

目錄1.一般規定 1

2.鑽機操作、鑽孔安全、文明措施 1

3、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4

3、不測事件發生時的處理應急方案 5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一般規定

1.1鑽機安裝就位嚴格按照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操作規程施工。

1.2、電器裝置要設定漏電開關,並保證接地有效可靠。

1.3、登高檢修與保養的操作人員,必須穿軟底鞋,並將鞋底淤泥清除乾淨。

1.4、作業區要嚴加安全管理,任何人不准進入,主鋼絲繩要經常檢查,三股中發現斷絲數大於 10絲時,應立即更換。

1.5、使用鑽桿作業時,要經常檢查限位結構,嚴防脫落傷人或落入孔洞中;檢查時避免用手指伸入探摸,嚴防軋傷。

1.6、鑽桿與鑽頭的連線要勤檢查,防止鬆動脫落傷人。

1.7、採用泥漿護壁時,對泥漿迴圈系統要認真管理,及時清掃場地上的漿液,做好現場防滑工作。

1.8、鑽孔後,混凝土澆灌頂標高比地面低時,應在孔口加蓋板封擋,以免人或工具掉落孔中。

1.9、吊置鋼筋籠時,要合理選擇**吊點,並應拉好尾繩,保證平穩起吊,準確入孔,嚴防傷人。

2.鑽機操作、鑽孔安全、文明措施

2.1、安裝鑽孔機前,應掌握地質勘探資料,並確認地質條件是否符合該鑽機的要求,地下無埋設物,作業範圍內無障礙物,施工現場與架空輸電線路的安全距離符合規定。

2.2、安裝鑽孔機時,鑽機鑽架基礎應夯實、平整。鑽架下應鋪設枕木。

2.3、鑽機的安裝和鑽頭的組裝應按說明書規定進行,豎立或放倒鑽架時,應有熟練的專業人員進行。

2.4、鑽架的起吊中心、鑽機的卡孔和護管中心應在同一垂直線上。

2.5、鑽頭和鑽桿連線螺紋應良好,滑扣時不得使用。鑽頭焊接應牢固,不得有裂紋。鑽桿連線處應加便於拆卸的墊圈。

2.6、施工區域設定警戒線,有專人負責看護。

2.7、作業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1)各部件安裝緊固,轉動部位和傳動帶有防護罩,鋼絲繩完好,離合器、制動帶功能良好。

(2)潤滑油符合規定,各管路接頭密封良好,無漏油、漏氣、漏水現象。

(3)電氣裝置齊全、電路配置完好。

(4)鑽機作業範圍內無障礙物。

2.8、作業前,應將各部操縱手柄先置於空檔位置,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作業。

2.9、開機時,應先送漿後開鑽;停機時,應先停鑽後聽漿。泥漿幫浦應有專人看管,對泥漿質量和漿面高度應隨時測量和調整,保證泥漿濃度合適。

停鑽時,出現漏漿應及時補充。並應隨時清除沉澱池中雜物,保持泥漿純淨和迴圈不中斷,防止塌孔和埋鑽。

2.10、開鑽時,鑽壓應輕,鑽速應慢。在鑽進過程中,應根據地質情況和鑽進深度,選擇合適的鑽壓和鑽速,均勻給進。

2.11、變速箱換檔時,應先停機,掛上檔後再開機。

2.12、加接鑽桿時,應使用特製的連線螺栓均勻緊固,保證連線處的密封性,並做好連線處的清潔工作。

2.13、鑽進中,應隨時觀察鑽機的運轉情況,當發生異響、吊索具破損、漏氣、漏渣,以及其它不正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開鑽。

2.14、提鑽、下鑽時,應輕提輕放。鑽機下和井孔周圍2公尺以內及高壓膠管下,不得站人。嚴禁鑽桿在旋轉時提公升。

2.15、發生提鑽受阻時,應先設法使鑽具活動後再慢慢提公升,不得強行提公升。如鑽進受阻時,應採用緩衝擊法解除,並查明原因,採取措施後,方可鑽進。

2.16、鑽架、鑽台平車、封口平車等的承載部位不得超載。

2.17、使用空氣反迴圈時,其噴漿口應遮攔,並應固定管端。

2.18、鑽進進尺達到要求時,應根據鑽桿長度換算孔底標高,確認無誤後,再把鑽頭略為提起,降低轉速,空轉5—20min後再停鑽。

2.19、鑽機的移位和拆卸,應按照說明書規定進行,在轉移和拆運過程中,應防止碰撞機架。

2.20、作業後,應對鑽機進行清洗和潤滑,並應將主要部位遮蓋妥當。

2.21、嚴格按照文明卫生施工要求,提高職工素質,確保工程完成。作業時,禁止直接或間接向河道排放泥漿,禁止泥漿外洩汙染環境,泥漿池周邊設定醒目安全警示標牌,並用安全網圍護,防止小孩入內觀望。

2.22、未及時灌注的樁孔及護筒需用安全平網嚴實遮蓋,防止路人誤撞入,每台鑽機上設定醒目安全警示標牌,時刻警示操作人員及他人。

3、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3.1施工中的安全措施

3.1.1施工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穿絕緣膠鞋。嚴禁穿拖鞋、赤腳、酒後上崗作業。

3.1.2、施工現場電源線路,必須按「三相五線」制、tv-s系統要求布置,並按「**配電」「二級漏電分級」分段保護。

3.1.3、各孔井用電必須分閘,嚴禁一閘多孔和一閘多用。必須一機一閘一漏一箱進行敷設。

3.1.4、孔上電線、電纜必須架空。

3.1.5、電箱一律採用鐵質電箱,電箱應有嚴密的防雨措施,安裝位置合適,安裝牢固,進出線整齊,拉線牢固,熔絲不得用金屬代替,箱內不得放其它物品。

3.1.6、現場電源線路及電氣裝置,由持證電工負責安裝維護,經驗收合格後,方准投入使用。

3.1.7、施工現場所有裝置和機具必須做好保護接零。

3.1.8、所有機械裝置的傳動部位,必須裝設防護罩。

3.1.9、垂直起重裝置必須經常性檢修維護,保證機件能夠運轉正常,操作靈活,按鈕開關、減速器、鋼絲繩、繩卡、吊鉤、吊桶、吊籠等,不得帶病作業。

3.1.10、垂直起重裝置支架應牢固,應能承受一定的衝擊力不至翻倒,垂直起重裝置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3.2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

3.2.1、夜間施工時,要有足夠的照明,施工危險區域,白天懸掛明顯標誌,夜間懸掛標誌燈。

3.2.2、事故易發部位,高空作業處,起吊區,用電機械等安排專職的安全員進行指揮與監督;

3.2.3、現場施工特種作業人員要佩帶專門的防護用品,如電焊工要佩帶護目鏡和面罩,高空作業繫好安全帶。

3.2.4、現場施工道路的交叉處或拐彎處設立安全警告標誌。

3.2.5、變壓器周圍設高度不低於1.7公尺的安全護欄,四周掛上「小心!高壓危險」的警告牌。

3.2.6、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工作,對檢查出的不安全因素和隱患應立即整改,整改不力的懸掛警告黃牌,直至整改完畢。

3.2.7、工地入口處設安全告示板,宣傳施工安全資訊,安全檢查記錄,整改情況。

3.2.8、辦公室加強與氣象部門聯絡,重點收集高溫、洪水等方面的資料,一旦發現有危及工程安全及人員安全的災害氣象預兆時,立即上報專案領導,及時採取措施。

3、不測事件發生時的處理應急方案

發生險情,啟動專案應急預案。

旋挖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shuai5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本標段樁基工程主要採用旋挖式全程護筒施工工藝,施工裝置均為德國寶峨公司生產的bg系列鑽機。該工藝的基本原理是先利用鑽機的護筒驅動器下設護筒至預定深度,並以水平尺測定護筒的垂直度 然後用短螺旋鑽頭取土,並通過操作鑽機上的糾偏液壓油缸調整鑽的垂直狀況,以控制成孔精度 ...

旋挖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全護筒

shuai5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本標段樁基工程主要採用旋挖式全程護筒施工工藝,施工裝置均為德國寶峨公司生產的bg系列鑽機。該工藝的基本原理是先利用鑽機的護筒驅動器下設護筒至預定深度,並以水平尺測定護筒的垂直度 然後用短螺旋鑽頭取土,並通過操作鑽機上的糾偏液壓油缸調整鑽的垂直狀況,以控制成孔精度 ...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措施

1 施工機具及材料要求 提公升機具 手動絞車 風鎬 鑿子 十字鎬 鐵鍬 鐵鎚 鋼釺 活底吊桶等挖土工具 抽水幫浦 空壓機 送風管 供人上下孔樁的吊掛式軟爬梯等。水平運輸工具 雙輪手推車 自御翻斗車 撮箕。混凝土澆灌機具 混凝土攪拌機 含計量裝置 插入式振搗器 插釺 串筒等。當水下澆築砼時,尚應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