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監理規劃

2022-09-21 04:06:02 字數 4838 閱讀 8893

說明:《節能監理規劃》已對施工節能工程控制本《節能監理細則》作為《節能監理規劃》內容的補充 。

一、 外牆砼小型砌塊的監理細則

工藝流程:材料檢驗→基層處理→混凝土小型砌塊→砌塊與門視窗聯接→砌塊與樓面梁聯接。在施工階段監理過程中,根據工藝流程的特點,對原料投入、工序質量進行嚴格控制。

1、施工質量的控制:

(1)材料的檢驗:首先檢驗塊材是否符合標準和設計要求,確認後才允許進入施工現場。

(2)基層處理的檢查:將砌築混凝土牆根部位的磚或混凝土帶上表面清掃乾淨,用砂漿找平,拉線,用水平尺檢查平整度。

(3)砌混凝土小型砌塊的檢查:

a、砌築時按牆寬尺寸和砌塊的規格尺寸,按排塊設計,進行排列擺塊,不夠整塊時可以鋸割成需要的尺寸,但不得小於砌塊長度的1/3(600*1//3mm)。豎縫寬20mm,水平灰縫15mm當最下一皮的水平灰縫厚度大於20mm時,應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層鋪砌。砌築時,滿鋪滿擠,上下丁字錯縫,搭接長不宜小於砌塊長度的1/3,轉角處相互咬砌搭接。

雙層隔牆,每隔兩皮砌塊釘扒釘加強,扒釘位置應梅花形錯開。砂漿標號按設計規定。

b、牆與結構牆柱聯接處,必須按設計要求設定拉結筋。設計無要求時,豎向間距為500mm左右,埋壓2¢6鋼筋。埋置平鋪在水平灰縫內,兩端伸入牆內不小於70mm。

未預留拉結筋部位,需要用粘結砂漿粘結,粘結砂漿的重量配合比為:水泥:107膠:

中砂(用窗紗過篩)=1:0.2:

2。砌塊端頭與牆柱接縫處各塗刮厚度為5mm的粘結砂漿,擠緊塞實,擠緊塞實,將擠出的砂漿刮平。

c、牆體應有可靠的拉結。一般每1.5m的高度預留2¢6鋼筋伸入牆內,平鋪在灰縫內作為拉結。

當牆的高度大於3m時,應按設計規定做鋼筋混凝土拉帶。如設計無規定時,一般每隔1.5m加設2¢6鋼筋帶,確保牆體的整體穩定性。

(4)砌塊與門視窗聯結的檢查:

a、如採用後塞口時,將預製好埋有木磚或鐵件的混凝土塊,按洞口高度在2m以內每側砌置三塊,洞口高度大於2m時砌置四塊,混凝土塊四周的砂漿要飽滿密實(如門框的用料為黃花松,每側應砌置四塊混凝土塊)。安裝門框時用手鑽在邊框上預先鑽好釘眼,然後用釘子將門框與混凝土內的木磚釘牢。

b、也可以將門窗洞口周邊做成鋼筋混凝土邊框,邊框門窗木框邊縫的餘量每邊為15mm,混凝土邊框內再留木磚或鐵埋件。門窗上口及窗洞口一般可做成鋼筋混凝土拉結帶,且全長貫通,以增強混凝土砌塊牆體在門窗洞口等薄弱部位的整體性。

c、如採用先立口時,砌塊和門框外側,均塗抹粘結砂漿5mm,擠壓密實,同時校正牆面的垂直、平整和門框的位置。隨即每側在木框上均勻地釘三個將釘帽砸扁的釘子與陶粒混凝土塊釘牢。方法是釘子預先在門框上,且釘帽外露,待砌築高度超過釘子時,再往砌塊裡釘。

d、門洞上角過梁端部或其它可能出現裂縫的薄弱部位,應釘塗有防鏽漆的鉛絲網,減少抹灰層裂縫。

e、門視窗過梁部位,當洞口寬度小於500mm時,又無鋼筋混凝土帶,可採用三個砌塊先加工成楔形,用粘結砂漿事先粘結成過梁開形狀,經自然養護2~3d之後使用。砌築時先在門視窗上檻及壓脊部位鋪粘結砂漿後安裝就位。

當洞口寬度大於500mm時,上口可按上述做成鋼筋混凝土拉帶梁。

(5)砌塊與樓板(或梁底)的聯結的檢查:樓板的底部(或梁底),應預留拉結筋,便於與混凝土砌塊牆體拉結,當樓板或梁底未事先留置結筋時,先在砌塊與樓板接觸處塗抹粘結砂漿,用力擠嚴實,每砌完一塊用小木楔(間距約600mm)在砌塊上皮緊貼樓板底(或梁底)背緊,用粘結砂漿填實,灰縫刮平。或在樓板底(梁底)斜砌一排磚,以保證陶粒混凝土牆體頂部穩定、牢固。

2、質量驗收如下質量標準:

(1)使用的原材料和砌塊品種,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質量應符合有關標準的各項技術效能指標,並有出廠合格證。

(2)砂漿的品種標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砌塊接縫砂漿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砌塊接縫砂漿必須飽滿,按規定製作砂漿試塊,試塊的平均抗壓強度不得低於設計強度,其中任意一組的最小抗壓強度不得小於設計強度的75%。

(3)轉角處必須同時砌築,嚴禁留直槎,交接處應留斜槎。

(4)通縫:每道牆3皮砌塊的通縫不得超過3處,不得出現四皮砌塊及四皮砌塊高度以上的通縫。灰縫均勻一致。

(5)接槎:砂漿要密實,砌塊要平順,不得出現破槎、鬆動,做到接槎部位嚴實。

(6)拉結筋(或鋼筋混凝土拉結帶):間距、位置、長度及配筋的規格、根數符合設計要求。位置、間距的偏差不得超過一皮砌塊,在灰縫中設定,視砌塊的厚度而調整。

圍護結構主要為砌體工程。砌牆前應定好軸線,立好皮數杆,拉通線砌築。砌築時正確量好門窗洞口位置線,待砌至一定高度後,引測標高,正確預留窗洞位置。

每砌完一步架磚都應進行豎縫的刮縫和塞縫,不准有透亮及瞎縫。過梁端縫的砂漿必須飽滿。到梁板底時,應留一定空隙,在抹灰前採用側磚或立斜擠緊,其傾斜角度宜為60°左右,砌築砂漿應飽滿。

磚不到頂的內隔牆,頂部設壓頂,壓頂高120㎜,內配4ф10,箍筋ф6@250,鋼筋混凝土柱與磚牆連線處,均應每隔500㎜高度由柱內伸出2ф6鋼筋與牆體連線,錨入柱內250㎜,伸入牆內1000㎜或至門窗洞邊。砌磚應做到「三皮一吊,五皮一靠」,使牆體垂直、平整。

(7)砌築砂漿按實驗室提供的配合比,用砂漿攪拌均勻,砂漿拌成和使用時,均應盛入貯灰器中,如砂漿出現泌水現象,應在砌築前再次拌合。做到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分別在拌成後3h和4h內使用完畢,當氣溫超過30℃,必須分別在拌成後2h和3h內使用完畢。

二、 屋面工程施工監理細則

1、保溫層施工階段監理:

a、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基層找平清理→管根堵孔、固定→保溫層鋪設→檢查驗收→做找坡層。在施工階段監理過程中,根據工藝流程的特點,對原料投入、工序質量進行嚴格控制。

1) 基層處理的檢查:檢查現澆混凝土結構層表面是否清理乾淨、修補平整。

2) 檢查穿結構的管根在保溫層施工前,是否用細石混凝土塞堵密實。

3) 檢查保溫層鋪設(採用幹鋪法)是否正確:先鋪找平層,按要求設定分格縫。然後鋪設保溫板,在保溫板的四角用水泥砂漿作為貼膠劑,將保溫板與找平層粘結牢固,鋪墊穩、板間縫隙用水泥漿嵌填密實。

4) 保溫板不應破碎、缺角,鋪設時遇有缺角破碎不齊的,是否鋸平拼接使用。

5) 為保證保溫層的平整,在鋪設保溫層之前,檢查是否將板底墊實找平。不易填塞的立縫、邊角破損處,易用同類保溫板塊的碎末填實、填平,嚴禁用砂漿填平。

6) 為了防止氣溫公升高時,保溫層及找坡層內的氣排不出來而破壞防水層,檢查是否在屋面設定排氣管和排氣道。

b、質量驗收如下質量標準

1) 保溫材料的強度、表觀密實、導熱係數和含水率以及配合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規定。

2) 保溫層厚度允許偏差為不大於4mm。

2、水泥砂漿找平層施工階段監理:

a、檢查是否清除屋面保溫層上面的鬆散雜物,並用水沖洗乾淨。

b、檢查是否根據設計厚度要求拉線設灰餅,順排水方向衝筋,衝筋間距1.5公尺左右為宜。

c、檢查是否將保溫層灑水濕潤,刷水灰比為0.4-0.5純水泥漿一遍,隨刷隨鋪1:2水泥砂漿,並用2公尺長刮尺拍實,再用木抹子磨平。

d、待砂漿開始收水時,檢查是否用鐵抹子收漿。(最後一次压光,應在砂漿初凝後終凝前完成)。

e、檢查溝邊、女兒牆腳、柱腳、煙囪腳、水池腳等是否抹成圓弧。

f、找平層鋪設凝固後,檢查是否澆水養護,時間不小於7d。檢查是否乾燥後即可進行防水層施工。

3、聚氯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施工階段監理

(1)施工作業準備的檢查,是否做了如下工作:

①鋪貼卷材的基層面應抹平、村光、不得有鼓包、凹坑、浮砂、掉灰,塵土雜物應徹底清掃乾淨。其含水率應少於9%。

②基面的排水坡度應大於2%,不允許有區域性積水的缺陷存在。

③基面與女兒牆、變形縫、煙囪等突起物相連線的陰角及與簷口、排水口等相連線的轉角應抹成光滑圓角或圓弧形。

(2)施工操作的質量控制:

檢查施工操作是否符合如下要點:

①鋪貼卷材:一般可根據卷材配置的方案,從流水超坡度的下坡開始,用粉線彈出基準線,並使卷材的長向與流水坡度垂直。平面與立面相連的卷材,應由下開始向上鋪貼,並使卷材緊貼陰角,鋪完一張卷材後,立即用乾淨的長把滾刷從卷材一端朝卷材橫向用力地滾壓一遍,以排除粘結層的空氣,使其粘結牢固。

②卷材接縫的粘結:一般搭接寬度為100㎜,用油漆刷在兩個粘結面上均勻塗膠,塗膠量以1kg/㎡為宜,塗膠後10~30min,用油漆刷在兩個粘結面上均勻塗膠,塗膠量以1kg/m2為宜,塗膠後10~30min以手感基本乾燥即可用手邊粘結邊驅趕空氣,粘合後再手持鐵輥順序地滾壓一遍,遇到三層卷材重疊的接頭部位,必須填完密封材料封閉。

③卷材末端收頭:用自粘性密封帶或聚氨酯塗膜防水材料封閉後,再用107膠水泥砂漿壓縫處理(其配合比為水泥:砂:107膠=1:3:0.15)。

④不上人屋面卷材表面帶綠頁岩保護層。

(3)施工質量驗收:

施工質量驗收應達到如下要求:

①施工完的屋面不得有積水或滲漏現象。一般在雨後進行積水或滲漏檢查,必要時還可採用蓄水檢查。

②卷材與基層之間,卷材與卷材的接縫部位應貼上牢固,

不允許有皺摺、空鼓、翹邊、氣泡、脫層或滑動等缺陷。著色塗料與卷材之間應粘結牢固,覆蓋嚴密,顏色均一,不得有漏底和脫皮現象。

③排水口周圍和卷材收頭處應密封牢靠嚴實。

④對有剛性保護層的屋面,保護層應粘結牢固,不允許有空鼓、脫落等缺陷。

4、c35uea補償收縮混凝土防水層施工質量控制:

c35uea補償收縮混凝土防水層施工應符合如下要求:

(1)膨脹劑摻入:採用同摻法,即砼攪拌投料時,膨脹劑與水泥同時投入攪拌。摻入量按設計確定,攪拌時間不少於3min。

(2)砼澆搗:砼澆搗時,一定要使表面水平線找平,用2m長刮尺刮平,用木拍或滾筒拍實、壓實,將水泥漿振出。

(3)压光:待砂漿開始收水時,用鐵抹子收光。(最後一次压光,應在砂漿初凝後終凝前完成)。

6、面層砼預製塊施工質量控制:

面層砼預製塊施工質量控制如下:

鋪設架空板時,應清理屋面上的落灰、雜物、以保證隔熱層氣流暢通,但操作不得損傷已完工的防水層。

架空隔熱板的鋪設應平整、穩固、縫隙宜採用水泥砂將或水泥混合漿嵌填,架空隔熱板距女兒牆不小於250mm,以縫避免頂裂外牆。

三、 外牆保溫裝飾層施工監理細則

多層節能監理規劃

衡水樓工程 4 7 12 樓建築節能 監理 規劃工程名稱 編制單位 河北聯誼工程專案管理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2011年月日 一 建築節能工程概況 衡水市地產開發 開發的樓小區工程,位於衡水市北開發區,於2011年月日已擬開工,本工程興建20 棟多層住宅,全部為地上5 1層磚混結構,目前準備開...

節能監理細則

建築節能工程監理細則 一 建築工程節能方面的特點 1 工程名稱 2 工程建設地點 3 總建築面積 4 結構型別 5 工程保溫採用的型別 6 屋面的保溫形式 7 門窗的保溫形式 8 其它保溫形式 二 節能方面的監理依據 1 工程專案正式的施工圖紙 2 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3 上海市建築節能管理辦法 ...

節能監理方案

一 建築節能監理工作依據 1 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建設部第143號令 2 山東省建築節能管理辦法 山東省人民 第50號 3 民用建築工程節能質量監督管理辦法 建質 2006 192號 4 關於印發 進一步加強上海民用建築工程專案節能管理若干意見 滬建建 2005 212號 5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