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環保規劃

2022-06-12 23:18:05 字數 3547 閱讀 6330

專案部節能環保組織規劃

為貫徹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按照《「十一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節能減排規劃(2011-2023年)》總體部署和要求,根據本專案部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規劃:

一、專案經理為節能環保施工第一責任人,負責節能環保施工的組織實施及目標實現,並指定環保施工管理人員和監督人員。

施工專案必須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為副組長,專案部所有管理人員任小組成員,參加的節能環保施工領導小組,逐級落實現場節能環保施工的管理工作。

二、專案節能環保策劃

專案開工前應編制節能環保施工方案。該方案應在施工組織設計中獨立成章,並按規定進行審批。

節能環保施工方案應包括以下內容:

1、環境保護措施,制定環境管理計畫及應急救援預案,採取有效措施,降低環境負荷,保護其他設施等資源。

2、節材措施,在保證工程安全與質量的前提下,制定節材措施。如進行施工方案的節材優化,建築垃圾減量化,盡量利用可迴圈材料等。

3、節水措施,根據工程所在地的水資源狀況,制定節水措施。

4、節能措施,進行施工節能策劃,確定目標,制定節能措施。

5、節地與施工用地保護措施,制定臨時用地指標、施工總平面布置規劃及臨時用地節地措施等。

三、專案節能環保實施要求

1、揚塵控制

1)、運送垃圾、裝置及建築材料等,不汙損場外道路。運輸容易散落、飛揚、流漏的物料的車輛,必須採取措施封閉嚴密,保證車輛清潔。施工現場出口應設定洗車槽。

2)、施工階段,作業區目測揚塵高度小於0.5m。對易產生揚塵的堆放材料應採取覆蓋措施;對粉末狀材料應封閉存放;場區內可能引起揚塵的材料及建築垃圾搬運應有降塵措施,如覆蓋、灑水等。

3)、施工現場非作業區達到目測無揚塵的要求。對現場易飛揚物質採取有效措施,如灑水、地面硬化、圍檔、密網覆蓋、封閉等,防止揚塵產生。

4)、構築物機械拆除前,做好揚塵控制計畫。採取清理積塵、拆除體灑水、設定隔檔等措施。

2、噪音與振動控制

1)、現場噪音排放不得超過國家標準《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gb12523-90)的規定。

2)、在施工場界對噪音進行實時監測與控制。監測方法執行國家標準《建築施工場界雜訊測量方法》(gb12524-90)。

3)、使用低噪音、低振動的機具,採取隔音與隔振措施,避免或減少施工噪音和振動。

3、水汙染控制

1)、施工現場汙水排放應達到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的要求。

2)、汙水排放應委託有資質的單位進行廢水水質檢測,提供相應的汙水檢測報告。

3)、對於油漆等化學的儲存區,應有嚴格的隔水層設計,做好滲漏液收集和處理措施。

4、建築垃圾控制

1)、制定建築垃圾減量化計畫,如住宅建築,每萬平方公尺的建築垃圾不宜超過400噸。

2)、加強建築垃圾的**再利用,力爭建築垃圾的再利用和**率達到30%,建築物拆除產生的廢棄物的再利用和**率大於40%。

3)、施工現場生活區設定封閉式垃圾容器,施工場地生活垃圾實行袋裝化,及時清運。對建築垃圾進行分類,並收集到指定地點,集中運出。

5、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

1)節材措施

①、圖紙會審時,應審核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的相關內容,達到材料損耗率比定額損耗率降低30%。

②、根據施工進度、庫存情況等合理安排材料的採購、進場時間和批次,減少庫存。

③、現場材料堆放有序。儲存環境適宜,措施得當。保管制度健全,責任落實。

④、材料運輸工具適宜,裝卸方法得當,防止損壞和遺灑。根據現場平面布置情況就近解除安裝,避免和減少二次搬運。

⑤、採取技術和管理措施提高腳手架等的周轉次數。

6、材料使用

1)、對易造成空氣汙染的裝飾物資應在**商選擇上和採購合同中規定必須按照國家環境標準進行檢測,符合標準的物資才能驗收進場,確保物資所產生的廢氣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降低到最低點。貼面類材料在施工前,應進行總體排版策劃,減少非整塊材的數量。

2)、防水卷材、桌布、油漆及各類塗料基層必須符合要求,避免起皮、脫落。各類油漆及粘結劑應隨用隨開啟,不用時及時封閉。

3)、推廣使用商品混凝土和預拌砂漿。準確計算採購數量、**頻率、施工速度等,在施工過程中動態控制。

4)、門窗、屋面、外牆等圍護結構選用耐候性及耐久性良好的材料,施工確保密封性、防水性和保溫隔熱性。

5)、門窗採用密封性、保溫隔熱性能、隔音性能良好的型材和玻璃等材料。

6)、屋面材料、外牆材料具有良好的防水效能和保溫隔熱性能。

7)、當屋面或牆體等部位採用基層加設保溫隔熱系統的方式施工時,應選擇高效節能、耐久性好的保溫隔熱材料,以減小保溫隔熱層的厚度及材料用量。

8)、根據建築物的實際特點,優選屋面或外牆的保溫隔熱材料系統和施工方式,例如保溫板貼上、保溫板乾掛、聚氨酯硬泡噴塗、保溫漿料塗抹等,以保證保溫隔熱效果,並減少材料浪費。

9)、加強保溫隔熱系統與圍護結構的節點處理,盡量降低熱橋效應。針對建築物的不同部位保溫隔熱特點,選用不同的保溫隔熱材料及系統,以做到經濟適用。

10)、塗料、膠粘劑、水性處理劑、稀釋劑和溶劑等使用後,應及時封閉存放,廢料應及時清出室內。

7、節水與水資源利用

1)、施工現場辦公區、生活區的生活用水採用節水系統和節水器具,提高節水器具配置比率。專案臨時用水應使用節水型產品,安裝計量裝置,採取針對性的節水措施。

2)、施工現場分別對生活用水與工程用水確定用水定額指標,並分別計量管理。

3)、大型工程的不同單項工程、不同標段、不同分包生活區,凡具備條件的應分別計量用水量。在簽訂不同標段分包或勞務合同時,將節水定額指標納入合同條款,進行計量考核。

8、節能與能源利用

1)、制訂合理施工能耗指標,提高施工能源利用率。

2)、優先使用國家、行業推薦的節能、高效、環保的施工裝置和機具,如選用變頻技術的節能施工裝置等。

3)、施工現場分別設定生產、生活、辦公和施工裝置的用電控制指標,定期進行計量、核算、對比分析,並有預防與糾正措施。

4)、在施工組織設計中,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工作面,以減少作業區域的機具數量,相鄰作業區充分利用共有的機具資源。安排施工工藝時,應優先考慮耗用電能的或其它能耗較少的施工工藝。避免裝置額定功率遠大於使用功率或超負荷使用裝置的現象。

5)、建立施工機械裝置管理制度,開展用電、用油計量,完善裝置檔案,及時做好維修保養工作,使機械裝置保持低耗、高效的狀態。

6)、合理安排工序,提高各種機械的使用率和滿載率,降低各種裝置的單位耗能。

7)、臨時設施宜採用節能材料,牆體、屋面使用隔熱性能好的的材料,減少夏天空調、冬天取暖裝置的使用時間及耗能量。

8)、合理配置採暖、空調、風扇數量,規定使用時間,實行分段分時使用,節約用電。

9)、臨時用電優先選用節能電線和節能燈具,臨電線路合理設計、布置,臨電裝置宜採用自動控制裝置。

9、環保監測

1)、專案應定期向公司工程部門申請,由工程部門對施工現場環境雜訊進行內部監測。必要時委託當地環保單位對施工現場雜訊汙染進行監測。

2)、專案內業技術員和質量安全員定期對節能環保施工方案完成情況進行監控,並在專案定期例會上進行通報,以會議紀要形式記錄備案。

3)、專案工長定期對施工汙染物(施工揚塵、雜訊、廢水、有害氣體、廢棄物)及能源資源進行控制監督管理,滿足相關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揚塵、雜訊、廢棄物的過程監控情況用《過程檢查記錄表》進行填製。

陝西銅川煤礦建設****

第四專案部

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

制定背景 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 由國家 會同環保部等部門編制,並於2010年11月26日組織召開了 十二五 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 專家論證會。作為 十二五 時期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之一,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 將對節能產業 環保產業和迴圈利用產業提供技術 產品和服務等支援,促進綠色經濟產業鏈的形成與...

分析城市規劃中環保節能

摘要 城市規劃對城市的發展起著極其重要的指導作用,但長期以來,由於城市規劃在環境保護方面 能源節能方面的侷限性,致使城市發展過程中產生了一系列環保節能方面的問題。本文重在闡述城市環境汙染耗能現狀的基礎上,提出了環保節能的主要內容,指出了城市在環保節能發展的遠景目標,闡明了城市規劃中環保節能的重要作用...

節能環保標語 節能環保標語節能減排標語

1 使用節能產品,倡導綠色消費。2 讓節能減排成為習慣,讓綠色禮貌一生相伴。3 能源是動力之本,節水節電從此刻做起 4 節能盡乙份力,環保多一點心。5 地球村莊是我家,節能減排靠大家。6 節能減排齊出力社會家庭共得益。7 綠色低碳是你我的心願,節能減排是你我的職責。節能環保標語8 節能減排齊動援,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