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信集團人力資源管理基本規範

2022-09-20 10:12:02 字數 2318 閱讀 8145

(2023年11月20日北京首信股份****第一屆董事會第二次會議通過)

第一條人力資源是公司獲得持久競爭優勢的可靠資源。為建立一種面向市場、富有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體制,建設一支職業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隊伍,提高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整體水平,以便於充分挖掘員工的潛力,提公升企業價值,特制定本規範。

第二條人力資源管理理念

(一)以人為本:尊重人、信任人、關心人、造就人。

(二)制度管理:明晰組織管理體系;健全相關管理制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有不適應之處,先按制度辦理,再提出修改建議並通過相關程式予以修訂。

第三條人力資源管理核心流程:吸引人才、使用人才、激勵人才、發展人才、留住人才。

第四條本規範適用於所有與公司建立勞動關係的人員。

第五條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組織體系圖:

第六條公司人力資源部的職能

(一)制定公司人力資源戰略及實施計畫,為公司的發展提供及時、有力的人力資源保證;

(二)負責公司對人力資源進行開發、培育和優化配置,造就一批管理、研發、營銷等領域的優秀人才;

(三)建立、完善與人才戰略相配套的激勵機制,不斷形成優勝劣汰、競爭上崗從而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氛圍。

第七條各二級單位人事專員及各職能部室人事協調員在行政關係上受本單位負責人管轄,在業務上接受公司人力資源部的指導,在人力資源部授權範圍內積極開展本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人力資源部對各單位人事專員的年終考核、任免有建議權。

第八條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素質要求

(一)基本要求:態度熱情、服務周到、處事公正、專業技能嫻熟。

(二)較高要求:對高新技術行業業界情況有全面了解,對公司的戰略發展方向有精深把握,能從戰略高度上理解、實施和變革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

第九條人力資源管理絕不僅僅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職責,而是公司全體管理者的職責。各級管理人員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負有以下責任:

向公司舉薦人才的責任;

記錄、評價、指導、支援、激勵、協調、約束下屬工作行為的責任;

(三)開發、培養員工能力的責任。

第十條各級管理人員的工作準則

為了增強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實際意義,充分發揮公司人力資源的價值,各級管理人員在制定、執行和變革制度過程中,應遵循下列原則:

(一)有利於公平、公正和公開;

(二)有利於提高工作群體的成果與效率;

(三)有利於公司的人才隊伍建設;

(四)有利於公司的成長。

第十一條公司將在時機成熟的時候組建公司人力資源委員會,以便於履行以下主要職責:

對公司的主要經理及後備人才進行評價、考核、培養及晉公升;

審批公司在薪資、報酬方面的重大決策。

第十二條為保障合理配置人才,公司人力資源部組建資訊中心。公司各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要相應作好人才儲備工作,即建立內部人才資訊庫和外部人才資訊庫。

第十三條內部人才資訊庫是對公司內各類管理或專業人才進行動態掌握,包括員工簡歷、考核資料、培訓記錄以及其它材料的整理歸檔。

外部人才資訊庫是在本公司外部人才市場上,對公司目前需求或預期需求的各類管理或專業人才,尤其是同行業甚至競爭對手的人才的資訊收集情況。

第十四條公司將借助現代化的人力資源管理軟體,逐步實現人力資源管理資訊化。

第十五條所有與公司存在和建立勞動關係的人員都要求與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協議),籍此明確公司與員工雙方的權力、義務。

第十六條公司在人才配置上實行競爭和雙向選擇機制,通過內部人才開發和外部人才市場相結合,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公司不提倡、不保證終身聘任,但公司將通過合理使用和不斷培訓相結合的機制來提高員工的終身就業能力。

第十七條公司內全體員工,無論職務高低、分工不同及性別差異,在人格方面、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第十八條員工必須具有高度的責任心和主人翁意識,誠信,務實,高效,敬業,發揚團隊協作精神,保守公司秘密,維護公司信譽和形象。

第十九條員工擁有公司經營管理的建議權。員工在認為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時,可以通過正當渠道和程式、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向上級提出申訴。上級應及時就申訴問題做出明確答覆。

第二十條公司招聘錄用員工管理參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招聘錄用管理辦法》;

第二十一條公司人事異動管理參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人事異動管理辦法》;

第二十二條公司員工培訓管理參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培訓管理辦法》;

第二十三條公司員工績效管理參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績效管理辦法》;

第二十四條公司員工薪資福利管理參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薪資福利管理辦法》;

第二十五條公司員工考勤休假管理參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考勤休假管理辦法》;

第二十六條員工行為規範及相關處分見《北京首信股份****員工手冊》。

第二十七條本規範由本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部負責解釋。

第二十八條本規範經本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後自下發之日起實施。

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基本規範

第一條人力資源是公司獲得持久競爭優勢的可靠資源。為建立一種面向市場 富有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體制,建設一支職業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隊伍,提高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整體水平,以便於充分挖掘員工的潛力,提公升企業價值,特制定本規範。第二條人力資源管理理念 一 以人為本 尊重人 信任人 關心人 造就人。二 制度管理 ...

XX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基本規範

第一條人力資源是公司獲得持久競爭優勢的可靠資源。為建立一種面向市場 富有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體制,建設一支職業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隊伍,提高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整體水平,以便於充分挖掘員工的潛力,提公升企業價值,特制定本規範。第二條人力資源管理理念 一 以人為本 尊重人 信任人 關心人 造就人。二 制度管理 ...

海爾集團人力資源管理

一 企業概況 在總裁張瑞敏提出的 名牌戰略 思想指導下,海爾集團通過技術開發 精細化管理 資本運營 兼併控股及國際化,使乙個虧損147萬元的集體小廠迅速成長為中國家電第一名牌。海爾現有員工2萬多人,已在海外發展了62個經銷商,30000多個營銷點。到1999年,海爾產品包括58大門類9200多個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