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的注意事項

2022-09-18 20:51:04 字數 2618 閱讀 1564

飲食**是高脂血症**的基礎,無論是否採取任何藥物**之前,首先必須進行飲食**。飲食**無效時或病人不能耐受時,方可用藥物**。在服用降脂藥物期間也應注意飲食控制,以增強藥物的療效。

(一)宜用食物

1供給充足的蛋白質。蛋白質的**非常重要,主要來自於低脂或脫脂乳類和乳製品、雞蛋、瘦肉類、禽類應去皮、魚蝦類及大豆、豆製品等食品。但植物蛋白質的攝入量要在50%以上。

提倡多吃豆製品,大豆中豆固醇有明顯降血脂的作用。

2適當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不要過多吃糖和甜食,因為糖可轉變為甘油三酯。每餐應

七、八分飽。應多吃粗糧,如小公尺、燕麥、豆類等食品,這些食品中纖維素含量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3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如芹菜、韭菜、油菜)、水果、粗糧等。膳食纖維能吸附膽固醇,阻止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4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若單獨補充深海魚油,應同時加服維生素e,以防止不飽和脂肪酸過氧化,維生素e還能影響參與膽固醇分解代謝的酶的活性,有利於膽固醇的轉運和排洩。

5適量服用卵磷脂:卵磷脂能使膽固醇酯化為膽固醇脂,膽固醇脂不易在血管壁沉積,或可使血管壁的膽固醇轉入血漿而排出體外,有助於**高脂血症。

6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促進體內膽固醇降解轉變為膽汁酸被排出,從而降低血清總膽固醇水平,維生素c還可增加血管彈性,保護血管。

7食用有宜選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植物油,以橄欖油、茶籽油最佳,每日烹調油10毫公升~15亳公升。

8茶葉,尤其是綠茶,具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可經常飲用。

9多食降脂食物,如大豆及其製品、水芹、木耳、黃瓜、茄子、海帶、洋蔥、大蒜、苜蓿、山楂、魔芋、蕈類食物(如蘑菇、草菇、香菇、平菇等菌類食物)等。

(二)忌(少)用食物

1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是控制熱量的基礎。減少動物性脂肪如豬油、肥豬肉、黃油、肥羊、肥牛、肥鴨、肥鵝等。這類食物飽和脂肪酸過多,脂肪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增加血液的粘稠度,飽和脂肪酸能夠促進膽固醇吸收和肝臟膽固醇的合成,使血清膽固醇水平公升高。

飽和脂肪酸長期攝入過多,可使甘油三酯公升高,並有加速血液凝固作用,促進血栓形成。

2減少膽固醇含量高的動物內臟(尤其是腦)、魚子、魷魚、墨魚、沙丁魚、鳳尾魚、臘腸、蛋黃等攝入。膽固醇每天攝入量不超過300mg,每週進食雞蛋3個。

3限制單醣和雙醣過多的食品,少吃或不吃甜食,因其可引起血脂增高。如想吃甜味食品,可用木糖醇或甜葉菊等調味。烹調菜餚、牛奶及豆漿均不加糖。

4刺激性食物,如濃咖啡、辣椒等。高熱能食物如巧克力、冰激淋、油酥點心等盡量少吃。

(三)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1戒菸限酒:吸菸者力求戒除或至少<5支/天;飲酒量<15克酒精/餐,如飲酒應選葡萄酒。

2適量運動,使體重降低並維持在標準體重範圍,腰圍/身高<0.5。

1 持之以恆,循序漸進。

2 每次運動30~45分鐘。

3 每週運動3~5次。

4 運動強度:年齡+心率=170,以不引起疲勞為原則。

5 運動內容: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健身操、太極拳、郊外遠足、上下樓梯

(四)食譜

要採用蒸、煮、燉、氽、熬的烹調方法,避免煎、炸、爆、炒。堅持少鹽飲食,每日食鹽6克以下。

舉例早餐:

①去脂牛奶250毫公升(脫脂牛奶250克),玉公尺麵發糕(玉公尺麵100克),拌萵筍絲150克(萵筍150克)。

②豆漿200毫公升,蒸餅50克,煮熟黃豆10克

午餐:①饅頭或公尺飯100克(麵粉或大公尺100克),燉豆腐(海公尺15克,香菇25克,豆腐100克),炒茄絲(茄子100克)。

②標準粉、玉公尺粉兩面饅頭100克,稀飯50克,瘦豬肉25克,炒青椒100克,炒豆角100克;

晚餐:①饅頭或公尺飯(麵粉或大公尺100克),西紅柿炒圓白菜(西紅柿50克,圓白菜100克),香菇燉雞(去皮雞塊50,香菇50克)。

②公尺飯100克,小白菜100克,熬豆腐50克,粉條10克,鯉魚20克,土豆絲100克。

人不重視早期診斷和早期**的重要原因。高血脂的直接損害是加速全身動脈粥樣硬化,因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動脈供血、供氧,一旦動脈被粥樣斑塊堵塞,就會導致嚴重後果。動脈硬化引起的腎功能衰竭等,都與高脂血症密切相關。

大量研究資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腦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臟猝死獨立而重要的危險因素。此外,高脂血症也是促進高血壓、糖耐量異常、糖尿病的乙個重要危險因素。高脂血症還可導致脂肪肝、肝硬化、膽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圍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

凡是經過調整飲食,加強運動,改善生活方式及服食以上健康食品後3至6個月無效者,或已有冠心病者,或雖無冠心病但血脂過高者,均需藥物**。一般原發性、家族性、遺傳基因缺乏者,均需終身用藥**,中途停藥往往易**,且易**。

定期體檢45歲以上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經常參加吃喝應酬者、高度精神緊張工作者,都屬高危物件,應定期體檢至少每年1-2次檢查血脂。

如何選擇理想的調脂藥? 當通過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加強體育鍛煉後,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時,就必須開始藥物**。目前調整血脂的藥物很多,主要分為以下三類:

(1)他汀類,以降低膽固醇為主,如舒降之、普拉固等;(2)貝特類:以降低甘油三酯為主,如諾衡、力平脂等;(3)天然藥物類,對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均有效,且可以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具有綜合調節血脂的功效,且***小,如血脂康等。因為血脂增高是乙個緩慢的過程,血脂的調節特別是消除血脂的不良影響也同樣需要乙個持續作用的過程,因此患者應根據自身的不同情況,選擇降脂作用明顯,毒***小的降脂藥物。

鉗形表的注意事項

1 被測線路的電壓要低於鉗表的額定電壓。2 測高壓線路的電流時,要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站在絕緣墊上。3 鉗口要閉合緊密不能帶電換量程。用電工測量鉗形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鉗形電流錶分高 低壓兩種,用於在不拆斷線路的情況下直接測量線路中的電流。其使用方法如下 1 使用高壓鉗形表時應注意鉗形電流錶的...

演講的注意事項

精選范文 演講的注意事項 共2篇 18日上午,佳木斯的天空陰雲密布,秋風瑟瑟,寒氣襲人.可我們局十五樓的會議室卻春意盎然,熱情似火,絲毫不受這寒冷天氣的影響.一場以 我是一名營銷員 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正緊張激烈地進行著,來自各個專業一線的營銷人員,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著自己在營銷道路上如何披荊斬棘,...

採血的注意事項

一 採血的準備 1,乾棉球 2,75 濃度酒精 3,頭皮針或2.5ml注射器 4,含抗凝或者不抗凝試管 5,電推刀 6,橡皮筋和止血鉗 二 保定和姿勢 注 嚴格上講所有動物採血時都要帶上脖圈 1,前肢靜脈採血姿勢 1 犬 大型犬可以採取胸臥式。保定者用乙隻手捂住並頂住動物的肘後,拉直其前肢,並用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