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法的境界 隨感

2022-09-14 13:15:03 字數 408 閱讀 6225

我曾在課堂上教學生寫字,授予他們三個詞「不像」」像」」不像」,意思是啟蒙階段的字沒有端正,「不像」前人,所以我們需要臨帖,追求「像」,就是務必追求寫得與古人一樣,然後再去追求創新,就是要追求不必與古人相同,也就是追求「不像」,要寫出自己的個性出來。

寫字要是達到上面的三個境界,的確是不錯了,有些人甚至也可以號稱自己為書法家了。

但書法還有第四個境界,用唐朝孫過庭在《書譜》說的話,那就是:「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

既能險絕,復歸平正。」到第四境界,僅有創新是不夠的,我們又得回到樸實的世界中去了,這不僅僅是書法本身了,已經要到思想境界中去追求了。只有到第四境界,我們才能隨心所欲,才能盡善盡美。

如王逸少作《蘭亭序》,如顏魯公作《祭侄文稿》,如弘一法師作「悲欣交集」,它們是不可複製的作品,才是達到了無心作書書自工的第四境界。

書法藝術的審美境界

中國書法藝術精神集中體現在氣韻境界的創造上。氣韻與意境皆是標誌藝術本體的範疇。意境的審美創造歷程標示出中國藝術精神中審美意識覺醒的歷程。千百年來,書家之思往往以虛靈的胸襟吐納宇宙之氣,從而建立晶瑩透明的審美意境。透過中國詩 書 畫 印的藝術境界可以解悟華夏美學精神之所在。藝術的意境具有意義的不確定性...

家長的境界

分享一篇短文 家長的境界 第一境界 家長捨得給孩子花錢,以為錢就是全部愛的表達。第二境界 家長捨得給孩子花時間,陪在孩子的身邊,見證孩子的成長。第三個境界 家長開始思考教育的目標問題 我究竟想要乙個什麼樣的孩子?一旦目標能夠清晰地確定,家長就不容易被人裹挾著,熱衷於跟風一樣盲目地對孩子進行培養。第四...

人生的境界

人生的境界,根據覺解的深淺,大體上可分為四類 一 自然境界 順習而行 最低階的,覺解的程度最少這一類人,大半是 順才 或 順習 二 功利境界 生物之理 較高階的,需要進一層的覺解。三 道德境界 盡倫盡職 更高階的,需要更高深的覺解。四 天地境界 天地合一 最高的境界,需要最徹底的覺解。在自然境界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