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利用力促太原經濟結構轉型

2022-09-13 10:54:02 字數 705 閱讀 4059

太原市建築節能管理中心主任劉玉偉說,在新建、改建及既有建築採暖系統改造工程專案中,對於採用地下表水源熱幫浦的專案給予35元/平方公尺獎勵補貼,採用地源熱幫浦和再生水源熱幫浦的專案給予50元/平方公尺的獎勵補貼。對使用太陽能系統的建設工程專案,給予太陽能集熱系統總投資額的30%、每個專案不超過150萬元的獎勵補貼。對於採用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的專案,還將減免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配套費;採暖、製冷等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工程專案,還可享受城市集中供熱收費和補貼政策。

太原市的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的應用走上了一條從無到有再到規模化發展的道路,初步形成了汙水源、淺層水源、深層高溫地下水源、土壤源「四位一體」的地源熱幫浦應用技術以及太陽能光電、光熱與建築一體化的可再生能源應用格局。

近日,太原市**召開常務會議就建設領域全面實行綠色轉型和轉變供熱方式進行專題研究,要求對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規模化應用實行有效的行政監管,對沒有滿足供熱要求、未進行供用熱專項備案的建設工程專案不予辦理施工許可證,對沒有進行專項驗收備案的不予辦理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和房屋權屬證明。要求建設領域可再生能源應用要與既有建築節能改造、供熱計量改革、能效平台建設3結合,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規模化應用和既有建築成片化改造實行計量收費、實時檢測。

太原市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的規模化應用,在鼓勵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同時,實行供熱保障保險制度。今年新開工建設的專案中有3個專案、18.9萬平方公尺採取合同能源管理。

該市康居苑小區實行了供熱保險及第三方責任保險,走出了一條高回報、低風險、多方共贏的新途徑。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規劃

可再生能源發展 十二五 規劃 全文 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資源分布廣 開發潛力大 環境影響小 可永續利用的特點,是有利於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能源資源。當前,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為世界各國保障能源安全 加強環境保護 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措施。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能源需求持續增長,能...

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利用與發展的啟示

作者 宋立芸 投資北京 2008年第02期 2007年12月5日 24日,由國家 能源局牽頭,北京 天津 上海等15個省市發展改革委以及有關可再生能源企業參加的代表團,赴澳大利亞對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與發展進行了考察。在澳大利亞期間,考察團拜訪了聯邦工業 旅遊和資源部,新南威爾斯州水資源和能源部,維多...

技術創新促可再生能源應用

雲南省麗江市太陽能和地熱能資源等可再生能源非常豐富,在建築中應用的潛力巨大。麗江市地處北回歸線以北 滇藏高原地熱帶的南部,平均海拔高 太陽輻射量大且全年輻射均勻。年日照時數為2580小時以上。光能充足,年太陽輻射量為每平方厘公尺146.5千卡。麗江市地熱資源豐富,地下溫泉數量多 溫度高 流量大,可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