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利用與發展的啟示

2023-01-12 14:03:03 字數 950 閱讀 1090

作者:宋立芸

**:《投資北京》2023年第02期

2023年12月5日-24日,由國家***能源局牽頭,北京、天津、上海等15個省市發展改革委以及有關可再生能源企業參加的代表團,赴澳大利亞對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與發展進行了考察。

在澳大利亞期間,考察團拜訪了聯邦工業、旅遊和資源部,新南威爾斯州水資源和能源部,維多利亞州能源部,聯邦科工組織發展中心、國家太陽能中心、新南威爾斯大學光伏學院、瑞豐可再生能源****、塔斯馬尼亞州水電公司gordon水電站、dyesol太陽能公司等部門和單位,通過座談交流和參觀訪問等形式,全面地了解了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情況和有關政策。

一、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情況

澳大利亞能源資源十分豐富,是世界重要的能源生產國和出口國,煤炭在能源生產和消費中佔主導地位。2003-2023年度,澳大利亞全國能源生產總量約3.8億噸標準煤,其中,煤炭佔68%,天然氣佔20%,石油佔5%,水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佔7%;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約1.

8億噸標準煤,其中,煤炭佔42%,石油佔33.9%,天然氣佔19.6%,水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佔4.

5%。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資源比較豐富,主要包括水能、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海洋能和地熱能等。自上世紀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澳大利亞加快了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的步伐,並取得了較大進展。

水能。澳大利亞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少的大陸,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熱、大陸性顯著,全境年平均降水僅470公釐。境內河網稀疏,無流區面積廣大,且多為流程短和季節性河流,水能資源並不豐富,**機容量約750萬千瓦,多為中小水電和微水電。

太陽能。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熱帶和溫帶區域,大部分地區年平均日照時間在3000小時左右,太陽能資源十分豐富。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早開展太陽能發電技術研發的國家之一,其光伏發電和太陽能熱發電技術水平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目前,澳大利亞太陽能光伏發電**機容量約5萬千瓦。此外,太陽能熱利用也受到重視和支援,有40多萬個家庭安裝了太陽能熱水系統,佔全國家庭總數的5%以上。

可再生能源利用力促太原經濟結構轉型

太原市建築節能管理中心主任劉玉偉說,在新建 改建及既有建築採暖系統改造工程專案中,對於採用地下表水源熱幫浦的專案給予35元 平方公尺獎勵補貼,採用地源熱幫浦和再生水源熱幫浦的專案給予50元 平方公尺的獎勵補貼。對使用太陽能系統的建設工程專案,給予太陽能集熱系統總投資額的30 每個專案不超過150萬元...

綠色可再生能源在建築領域中的應用

作者 陳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能源消耗量迅猛增加,但一直以來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直到近幾年,能源的短缺極具加重,大量的煤炭消耗引起地球環境危機,人們才更注重對新能源 新技術的開發利用。本文著重介紹地源熱幫浦空調系統和太陽能光伏系統,並對其在建築領域中的...

日本可再生能源收購制度或成電動汽車發展絆腳石

上述收購 的區分被稱為 雙重發電 正如這一名稱的字面含義那樣,原本設想的就是將自家發電裝置等與光伏發電組合在一起的情況。為了避免將自家發電裝置利用並非可再生能源的燃氣等所發的電力作為餘剩電力進行收購,所以 被設定得較低。而蓄電池具有與自家發電裝置同樣的提公升售電量的效果。具體而言,就是擔心很可能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