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數學 教學計畫

2022-09-11 14:00:11 字數 1416 閱讀 9925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學科的教學工作以新課標新理念為指導,以學生為主體,以自主、合作、**為主線,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為核心,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及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能力為重點,以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為突破口,積極實踐「合作學習」教學模式,讓學生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大膽創新中學習,努力培植學習型、**型、合作型的創新人才。

二、 本學期本課程教學目標要求和任務

(一)知識與技能:

1 、 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二)過程與方法

1 、 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培養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1、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2、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重點: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以及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

難點:1、億以內數的讀法及寫法,培養學生的數感。

2、使學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

3、使學生理解垂直與平行的概念,會用直尺、三角尺畫垂線和平行線。

4、讓學生認識兩種複式條形統計圖,能根據統計圖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能發現資訊並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

5、使學生通過簡單的事例,初步體會運籌思想和對策論方法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三、教學措施

1、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作用,在學好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鼓勵學生提出不同的問題,大膽質疑,努力創新。

2、在教學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垂視學習過程,重視思維能力的培養,增強學生將知識融會貫通的能力及綜合素質的提高。

3、認真鑽研教材,了解學生提高課堂效率,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

4、在教學中,加強理論與實際的聯絡,提高實際運用知識的能力。

5、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終身學習的願望。

4、教學進度表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商洛市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4 年級 3 4 班數學科 教學工作計畫 任課教師 陳婉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學生可持續發展 健康發展 人文發展 均衡發展為教學的終極目標,以吃透教材 探索教法 穩步推進 和諧發展為宗旨,堅定不移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努力...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多數學生對於口算,能做到脫口而出,但由於部分學生對於乘除知識掌握不好,直接影響了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學生在這方面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只有部分學生能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列...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1 知識掌握情況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長方形和正方形正方形的認識 噸千公尺的認識掌握得不太好。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對於一些計算式題,部分學生的計算速度極待提高,各種計算的良好習慣有待養成。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好,只有部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