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8-08 22:03:04 字數 2167 閱讀 8648

一、班級情況分析

1、知識掌握情況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長方形和正方形正方形的認識、噸千公尺的認識掌握得不太好。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對於一些計算式題,部分學生的計算速度極待提高,各種計算的良好習慣有待養成。

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好,只有部分學生能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列式,但是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有待於提高。這對本學期的教學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2、學習習慣、興趣、方法及心理特徵:

從學習習慣、興趣、方法看,在這些學生當中,少數學生對數學課學習興趣濃厚,能按正確學習方法去學數學。他們能上課遵守課堂常規,專心投入,認真完成作業,對不懂問題能及時大膽提問。將近半數的學生平時學習習慣,學習態度不好,課堂上不能專心致志,上課注意力分散,思想開小差,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也不能保持最基本的紀律,並影響周圍的同學。

而有些學生在課堂上卻不願開口,發言不積極。從以上情況看,這個學期努力的方向,應從有效開展課堂討論和提高學習效果兩方面去努力

二、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 、 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二)過程與方法

1 、 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培養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1、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2、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重點: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以及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

難點:1、億以內數的讀法及寫法,培養學生的數感。

2、使學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

3、使學生理解垂直與平行的概念,會用直尺、三角尺畫垂線和平行線。

4、讓學生認識兩種複式條形統計圖,能根據統計圖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能發現資訊並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

5、使學生通過簡單的事例,初步體會運籌思想和對策論方法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三、教學措施

1、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作用,在學好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鼓勵學生提出不同的問題,大膽質疑,努力創新。

2、在教學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垂視學習過程,重視思維能力的培養,增強學生將知識融會貫通的能力及綜合素質的提高。

3、認真鑽研教材,了解學生提高課堂效率,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

4、在教學中,加強理論與實際的聯絡,提高實際運用知識的能力。

5、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終身學習的願望。

四、課時安排

億以內數的認識(認識、讀法) 2課時

億以內數的寫法、數的產生、十進位制計數法 3課時

億以上的數的認識 3課時

計算工具的認識、用計算器計算、單元檢測、評析 4課時

角的度量 4課時

單元檢測、評析、口算乘法 2課時

三位數乘兩位數筆算 3課時

行程問題、積的變化規律、 1課時

三位數乘兩位數估算、單元檢測、評析、 3課時

垂直與平行 2課時

平行四邊形與梯形 2課時

單元檢測、評析、 2課時

口算除法 2課時

商一位數(用整十數除、除數接近整十數) 4課時

除數不接近整十數、商是兩位數 4課時

商的變化規律、 1課時

整理和複習、單元檢測、評析 4課時

統計 4課時

數學廣角 4課時

總複習 4課時

總複習 5課時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商洛市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4 年級 3 4 班數學科 教學工作計畫 任課教師 陳婉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學生可持續發展 健康發展 人文發展 均衡發展為教學的終極目標,以吃透教材 探索教法 穩步推進 和諧發展為宗旨,堅定不移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努力...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多數學生對於口算,能做到脫口而出,但由於部分學生對於乘除知識掌握不好,直接影響了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學生在這方面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只有部分學生能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列...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本班學生狀況 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邁向高年級,他們的思維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本班級學生人數不多,因此針對特殊情況,可以採用逐個輔導的方法,但他們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好基礎。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