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9:58:47 字數 3331 閱讀 9183

2023年下學期四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法相巖小學:羅紋翔

一、基本情況分析

1、班級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現有學生數70人,由於是新接手的班級,對學生情況不了解。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各種計算的良好習慣有待養成。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有待於提高。

這對本學期的教學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2、教材分析

新修訂的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公升和毫公升;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簡單週期;觀察物體;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一)●運動與身體變化;解決問題的策略;可能性;整數四則混合運算;垂線與平行線●怎樣滾得遠;整理與複習;附錄混合運算這九個單元。

在數與計算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整數四則混合運算,附錄混合運算。本冊這些知識的學習,一方面使學生學會用較大的數進行表達和交流,掌握較大數範圍內的計算技能,進一步發展數感;另一方面通過十進位制計數法的學習,對有關數概念的各方面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融會貫通,為學生形成科學、合理的數學認知結構奠定基礎;並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小數、分數及小數、分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因此,這部分知識仍然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觀察物體;垂線與平行線,這些都是本冊的重點教學內容。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數學活動,學會一些簡單的作圖方法;同時獲得**學習的經歷,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及圖形之間的關係,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一)。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學會看懂這兩種統計圖表並學習進行簡單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解決問題的策略」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活動,初步體會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應用數學的綜合應用──「★簡單週期」 、「●運動與身體變化」和「●怎樣滾得遠?」,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二、教學目標

1、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感受並認識容量,體會計量容量需要有統一的容量單位;聯絡實際初步形成1公升的容量觀念,通過實驗操作體會1公升有多少。讓學生在自製量器的過程中感受並進一步認識容量以及容量單位公升。使學生在具體的觀察、操作中感受毫公升,聯絡實際初步形成1毫公升的容量觀念。

2、充分利用學生對除法意義的理解和已積累的除法計算經驗,引導他們自主探索兩位數除以整十數的口算和筆算方法,並能正確進行計算。使學生經歷三位數除以整十數的試商過程,初步感受試商的方法,能正確計算三位數除以整十數的除法。使學生進一步鞏固除數是整十數的除法口算和筆算方法,幫助學生形成必要的計算技能,進一步提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

使學生經歷三位數除以兩位數試商的過程,初步掌握把除數看作接近的整十數進行試商的方法,並能正確計算不需調商的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筆算。使學生經歷三位數除以兩位數試商的過程,初步掌握「四捨」的試商方法,能夠用這種試商方法正確計算用兩位數除商是一位數的筆算除法。使學生初步掌握「五人」的試商方法,能夠用這種試商方法正確計算用兩位數除商一位數的筆算除法。

利用商不變的規律進行除法的簡便計算

3、通過認真組織拼擺,觀察和交流,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使學生體會在同一位置看到相同的檢視的不同擺法,從不同位置觀察不同的物體可能看到的檢視,以提公升學生對實物及檢視進行轉化的能力。通過學習,使學生能辨認相應的檢視,體會物體的相對位置關係。

4、讓學生經歷整理和分析資料的簡單的統計過程,學會根據實際情況對一組資料分段進行整理。讓學生進一步增強用統計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發展統計觀念,培養學習的興趣。聯絡環境保護的一些知識,增強學生的環保意識。

使學生通過讀圖、畫圖等活動,認識1格表示多個單位的條形統計圖,能用這樣的統計圖表示統計資料,能讀懂這樣的統計圖,會求平均數,根據圖里的資料作簡單的分析和說明,並進行交流。

5、使學生在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初步體會用畫圖和列表的方法整理相關資訊的作用,感受畫圖和列表是解決問題的一種策略。會用畫示意圖或列表的方法整理簡單實際問題所提供的資訊,會通過畫示意圖或列表的過程分析數量關係,尋找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通過學習,進一步感受用列表的方法整理資訊更為清晰,確實掌握這種解決問題的策略。

6、使學生進一步體會事件發生的可能性,體驗等可能性遊戲規則的公平性,能辨別遊戲規則是否公平。

7、讓學生初步理解綜合算式的含義,掌握含有乘法和加、減法混合運算的順序。引導學生自主探索並理解含有除法和加、減法的混合運算順序。利用學生日常生活經驗和對問題中數量關係的把握,引導學生自己列算式解決實際問題。

通過練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三步混合運算(包括含有小括號的)運算順序,提高計算的正確率。 讓學生聯絡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認識中括號,理解並掌握含有中括號的三步混合運算的順序,並能正確地進行運算。

8.使學生進一步認識線段,認識射線和直線,知道三者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使學生會用量角器量指定的角。

使學生會用量角器畫所指定的度數的角,會用三角尺畫30度、45度、60度和90度的角。使學生在具體的生活情境中感知平面內兩條直線相互垂直的現象,能從現實情境和學過的平面圖形中找出相互垂直的線段,會畫出已知直線的垂線,認識點到直線的距離。通過測量,使學生認識「點到直線的距離」,進一步認識垂直的有關知識 。

讓學生通過對具體生活場景的觀察,讓學生認只到平面上兩條直線的位置。

三、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1、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引導學生學習數學,感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加強直觀演示和實踐操作,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感受成功的體驗。

3、引導學生揭示知識間的聯絡,探索規律。

4、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注重培養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學習。

5、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和創新意識。

6、注重讓學生參與小組合作學習,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

7、遵循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數學學習規律,選擇教學策略。

8、加強導優輔差工作,特別是差生的輔導,努力使他們迎頭趕上。

四、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內容課時

第1周公升和毫公升3

第2~5周: 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15

簡單的週期1

第6周觀察物體4

第7~8周: 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一) 6

運動與身體變化1

第9~10周: 解決問題的策略4

第11周可能性2

第11~12周: 整數四則混合運算5

第13~15周: 垂線與平行線10

怎樣滾得遠1

第16周整理與複習5

修訂蘇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 角斜中心小學張建 2014年8月30日 蘇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1 班級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現有學生數55人,由四個班混編而成,學生情況不了解。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各種計算的良好習...

蘇教版2019修訂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 蘇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巢湖市烔煬鎮中心小學劉萍 2014年8月28日 蘇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1 班級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現有學生數有六十多人,屬於大班額教學。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

版的蘇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觀察物體 垂線與平行線,這些都是本冊的重點教學內容。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數學活動,學會一些簡單的作圖方法 同時獲得 學習的經歷,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及圖形之間的關係,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 一 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