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7:26 字數 4314 閱讀 6695

【班級分析】

一、任教班級大部分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本班本學期有學生11人,女生5人,男生6人。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向高年級過渡,他們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該班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學困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的學生接受能力比較好,多數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牢固,但是學習的自律性比較差,學生的性格亦比較懶散,養成不好的學習習慣致影響了學習,這也是本學期將著重進行調整的一方面。

【教材分析】

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在數與計算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本冊這些知識的學習,一方面使學生學會用較大的數進行表達和交流,掌握較大數範圍內的計算技能,進一步發展數感;另一方面通過十進位制計數法的學習,對有關數概念的各方面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融會貫通,為學生形成科學、合理的數學認知結構奠定基礎;並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小數、分數及小數、分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兩個單元,這些都是本冊的重點教學內容。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複式條形統計圖。教材介紹了縱向和橫向兩種不同形式的複式條形統計圖,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學會看懂這兩種統計圖並學習進行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初步體會的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 . 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二、過程與方法

1 . 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培養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1.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2.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難點】

一、教學重點

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以及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

二、教學難點

1.億以內數的讀法及寫法,培養學生的數感。

2.使學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

3.使學生理解垂直與平行的概念,會用直尺、三角尺畫垂線和平行線。

4.讓學生認識兩種複式條形統計圖,能根據統計圖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能發現資訊並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

5.使學生通過簡單的事例,初步體會運籌思想和對策論方法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教學措施】

一、 落實基本教學具體措施

1.改變教學思想

具有新觀念、新思想、新體驗。改變原有的老師講、學生學的思想觀念,實施互動學習(師生合作、生生合作、生網合作等),自主**,老師給營造乙個寬鬆、合諧,充滿愛、民主、喜悅的學習氛圍。由學生自主合作去**、研討,老師作好參謀,當好後勤,作學生的服務員。

2.注重生活與數學的密切聯絡

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教學要考慮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結合他們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設計富有情趣的習題,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生活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重視數學知識的課外延伸,加強數學知識的實用性和開放性。

3.注意教學的開放性,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適當設計一些開放性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

4.面向全體、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1)加強基礎訓練,在計算方面,重點是要加強口算訓練。在應用題方面,要重視一步計算應用題的練習。

(2)實施分層教學,彈性教學,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不同的接受能力,採取不同的方法,布置不同的作業,注意因材施教,力求「下要保底,上不封頂」。

(3)重視學生的課時目標過關和單元素質過關,作業嚴把關,加強資訊交流,及時反饋,增強教學的針對性。

5.結合實際問題教學

愛因斯坦說過:「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僅是教學或實驗上的技能問題,而提出問題,卻需要創造性和想象力。」我計畫在教學中以注重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能力指導。

6. 作業設計力求準確、簡潔、規範、方便教學

學生學業成績的提高有賴於高質量的練習,我們必須重視課堂作業的設計和學生練習的達成度。課內外作業均要經過精心設計,力求從培養學生能力出發,體現課改精神,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重在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此外,採取「基礎練習+個性作業」 形式,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分層設計作業。

教師針對不同層面的學生完成不同難度的作業,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業內容和形式,實現差異發展。

7.三位一體,學校、家庭、社會形成教育合力

家庭、社會、學校對學生的教育影響,各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只有三者協調,取長補短,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益。教師要主動與家長取得聯絡,與學生家長相互溝通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使二者相互配合,取長補短,同時,要適時適當地向部分學生家長講明教育方法,共同教育學生。

二、培養優等生,轉化後進生措施

後進生輔導

1.數學教師必須加強學習,不斷完善自我。作為一名優秀的數學教師應具備以下品質和能力:一是要有較高的心理成熟度。

二是除了紮實的專業基礎外,還應具備廣博的相關學科知識,能運用教育理論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並有所創新。三是正確指導學生的學習,能根據學生的反饋資訊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計畫。

2.在教學要求上,變「平均主義」、「一刀切」為「因材施教」、「分層要求」。在課堂教學中,要立足於每個學生學好本課的知識,以教學大綱的要求為準繩。在課堂提問、課堂訓練、課外作業布置上,要根據不同學生採用不同的要求。

3.在教學進度上變單純求快為合理安排。學生只有在學習新知識時打好基礎,注重思維能力開拓和解題技能的培養,複習才能如魚得水,深化才有根基。

4.在教學方法上變「填鴨式」為啟發式,實行「目標教學」。在課堂教學中,充分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問題為主線,思維為核心的教學原則。確立好教學目標,優化課堂結構,採用多種教學方法、手段,促使教學目標的實現。

5.在作業安排上,變盲目多練為有計畫、有目的的課堂巧練。這樣做的目的是力求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糾正學生在學習上的偏差。

6.重視學生動手操作,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加深對知識的理解。注重幫助學生對數學概念、定律、性質、法規更深、更透地理解和更好地掌握。

7.重視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培養。針對兒童好奇好勝的特點,採用多種渠道、多種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努力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

尖子生輔導

1.創設競爭的氛圍,如優等生他們之間的競爭,挑戰難題的競爭等,促使他們的思維處於積極活躍的狀態。

2.為他們制定更高層次的目標,在完成乙個個既定的目標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以及增強對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

3.鼓勵他們盡量用多種方法,多種思路解決數學問題,盡量想一想與眾不同的方法,提高發散思維能力,促進智力發展。

4.教育他們多幫助需要幫助的其餘同學,在幫助人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就感,從而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

【課時安排】(約60課時)

一、大數的認識(11課時)

1億有多大1課時

二、角的度量(4課時)

三、三位數乘兩位數(9課時)

1.口算乘法2課時左右

2.筆算乘法7課時左右

四、平行四邊形和梯形(6課時)

五、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15課時)

1.口算除法2課時左右

2.筆算除法12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1課時

六、統計(3課時)

你寄過賀卡嗎1課時

七、數學廣角(4課時)

八、總複習(5課時)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江然愛 班級分析 一 任教班級大部分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本班本學期有學生 55人,女生27人,男生28人。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向高年級過渡,他們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該班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綜合應用數學的綜合應用 1億有多大 和 你寄過賀卡嗎?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 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三 教學目標 1 認識計數單位 十萬 百萬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白塘中心小學四 2 數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鄧慶奎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我班大部分學生平時上課都比較認真。個別學生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暫時存在差異。從學生知識的掌握方面看 大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能夠理解並運用到實踐中去,對口算 計算 文字敘述題算理清楚 對應用題也有了初步的分析解答能力。整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