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8-09 07:06:02 字數 4879 閱讀 5622

一、本班學生狀況

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邁向高年級,他們的思維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本班級學生人數不多,因此針對特殊情況,可以採用逐個輔導的方法,但他們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好基礎。

二、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在數與計算方面,教材安排了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這些知識的學習,一方面使學生學會用較大的數進行表達和交流,掌握較大數範圍內的計算技能,進一步發展數感;另一方面通過十進位制計數法的學習,對有關數概念的各方面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融會貫通,為學生形成科學、合理的數學認知結構奠定基礎;並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小數、分數及小數、分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因此,這部分知識仍然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教材安排了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兩個單元,讓學生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數學活動,進一步認識直線、線段、射線、角、垂線、平行線、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學會一些簡單的作圖方法;同時獲得**學習的經歷,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及圖形之間的關係,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知識方面,教材安排了複式條形統計圖。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學會看懂這兩種統計圖並學習進行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初步體會的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教材還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綜合應用數學的綜合應用──「1億有多大」和「你寄過賀卡嗎?」,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教學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9、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培養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0、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1、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四、教學重點

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以及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五、教學措施

1.突出數學的文化特色,提供豐富素材,培養學生的數感。

使學生形成良好的數感是認數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加強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結合具體的情境和實際活動讓學生感受大數的意義,培養學生的數感。滲透了數學的發展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緊密聯絡並相互促進的思想,使學生逐步體會到數學不僅是有用的工具,同時也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促進人類的進步;數學是人類共同的文化。

2.注重培養學生靈活的計算能力,發展學生的數感。

通過計算教學可以使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現實的密切聯絡,體會到數學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工具,從而感受數學的價值,為形成科學的世界觀打下基礎。

(1)精心設計教學順序,加大教學的步子,留給學生更大的探索和思考空間。

(2)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獲得對筆算過程與算理的理解,不出現文字概括形式的計算法則。

(3)讓學生在現實情境中理解計算的意義和作用,培養學生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良好的數感。

(4)加強估算教學,使學生掌握估算的方法和策略,體會估算的作用。

3.提供豐富的空間與圖形的教學內容,注重實踐與探索,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

空間與圖形的內容不僅對學生理解、把握、描述現實空間,獲得解決實際問題的知識有著重要的價值,而且為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提供了豐富的實踐素材和探索空間。設計豐富的便於實現與操作的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實際操作和實驗,親身體驗圖形的特徵和變換的規律,獲得關於這些圖形的感性經驗,促進空間觀念的發展,感受幾何圖形知識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其次,教學內容的展開加強了探索性,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

4.加強統計知識的教學,使學生的統計知識和統計觀念得到進一步提公升。

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學習新的統計知識──了解不同形式的複式條形統計圖,使學生認識到本冊所學習的統計知識和方法,是根據實際問題的需要在統計量上進行了成對分類對比,從更高的角度來表達資料、解決問題,進而使學生對統計知識的認識有所提公升。另一方面教材繼續注意結合實際問題,進一步教學根據統計圖表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作出合理的推斷。這樣就把資料分析與解決問題結合在一起,使學生更好地理解統計在解決問題中的作用,逐步形成統計觀念。

5.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系統而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嘗試把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通過學生可以理解的簡單形式,採用生動有趣的事例呈現出來。數學思想的引入為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提供了良好的素材。注意將解決問題的教學融合於各部分內容的教學中,通過各部分內容的教學培養學生用數學解決問題能力。

加強了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和解決問題策略多樣化的教學,使學生逐步提高數學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實驗、猜測、推理與交流等活動,初步感受數學思想方法的奇妙與作用,受到數學思維的訓練,逐步形成有序地、嚴密地思考問題的意識,同時使他們逐步形成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與慾望,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綜合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動手實踐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班級:四(2)班

姓名:蔡菲菲

日期:2023年8月

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培優輔差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提高本班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實行以點帶面,全面提高。通過培優補差使學生轉變觀念,認真對待學習,發展智力,陶冶情操,真正做到教師動起來,學生活躍起來。並且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

克服自卑的心裡,在學生中形成「趕、幫、超」濃厚的學習興趣,使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因此,特制訂本班數學培優輔差工作計畫。

一、工作目標

1、加強對培優輔差工作的常規管理和檢查。

2、通過培優輔差,使學生能充分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3、認真挑選好培優輔差的物件。

4、認真做好學生輔導工作,每週至少1次的輔導,輔導要有針對性和可行性。

二、具體內容

1、培優內容:思維能力方面的訓練。

2、輔差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四年級上冊。

三、培優輔差物件和形式

物件:本班優等生和後進生

形式:1、利用課堂時間相機輔導2、利用學校午休時間3、老師、家長相配合

四、具體措施

1、利用課堂時間相機輔導

在課堂上多提問他們,對優等生,多提問一些有針對性、啟發性的問題;對後進生多提問一些基礎知識,促使他們不斷進步。當後進生作業出現較多錯誤時,教師要當面批改,指出錯誤,耐心指導。當少數後進生因基礎差而難以跟班聽課時,我們應採取系統輔導的方法,以新帶舊,以舊促新,幫助後進生彌補知識上的缺陷,發展他們的智力,增強他們學好數學的信心。

另外,在課堂上對後進生多提問,發現他們的優點和成績就及時表揚,以此來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2、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在限定的課堂教學時間內,是很難滿足和適應不同學生的需要的。因此,組織課外輔導,作為課堂教學的補充是很有必要的。對於優等生,我打算制定課外資料讓他們閱讀,布置要求較高的作業讓他們獨立思考,指定他們對其他學生進行輔導,使他們的知識擴大到更大的領域,技能、技巧達到更高的水平,使他們永遠好學上進,聰明才智得到更好地發揮。

同時,在每週定期對後進生進行輔導,對當天所學的基礎知識進行鞏固,對掌握特別差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平時,在後進生之間讓他們開展一些比賽,比如:看誰進步快、看誰作業全對、看誰字型好等。

3、家長和老師相配合

我打算布置適當、適量的學習內容,讓家長在家裡對後進生進行協助輔導,老師定期到優等生和後進生家裡進行家訪,摸清他們在家的學習情況和作業情況。定期讓優等生介紹他們的學習經驗,讓後進生總結自己的進步。

五、在培優輔差中注意幾點:

1、不歧視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縱容優秀的學生,一視同仁。

2、經常與家長聯絡,相互了解學生在家與在校的一些情況,共同促進學生的作業情況,培養學習興趣,樹立對學習的信心。

3、對於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要及時地檢查,並做出評價。

4、根據優差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方案,比如優秀生可以給他們一定難度的題目讓他們進行練習,學困生則根據他們的程度給與相應的題目進行練習和講解,已達到循序漸進的目的。

5、不定期地進行所學知識的小測驗,對所學知識進行抽測。

6、要講究教法。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研究不同課型的教法。如上覆習課時,要把知識進行網路,把知識進行列表比較,把知識系統,便於學生掌握;上習題評講課時,做到既評又講,評有代表性的學生答題情況,講知識的重點、易混點、熱點及考點。

做到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極大的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提高優生率。

總之,在素質教育的今天,培優補差工作是乙個學校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作為教師,會不斷摸索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我們的培優輔差工作更具成效。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商洛市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4 年級 3 4 班數學科 教學工作計畫 任課教師 陳婉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學生可持續發展 健康發展 人文發展 均衡發展為教學的終極目標,以吃透教材 探索教法 穩步推進 和諧發展為宗旨,堅定不移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努力...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多數學生對於口算,能做到脫口而出,但由於部分學生對於乘除知識掌握不好,直接影響了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學生在這方面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只有部分學生能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列...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1 知識掌握情況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長方形和正方形正方形的認識 噸千公尺的認識掌握得不太好。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對於一些計算式題,部分學生的計算速度極待提高,各種計算的良好習慣有待養成。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好,只有部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