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9-03 16:09:04 字數 2692 閱讀 9883

一、本班學生狀況:

四年級學生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該班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在數與計算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在小學階段,本學期結束後,有關正整數的認識和計算的內容將全部教學完。本冊這些知識的學習,一方面使學生學會用較大的數進行表達和交流,掌握較大數範圍內的計算技能,進一步發展數感;另一方面通過十進位制計數法的學習,對有關數概念的各方面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融會貫通,為學生形成科學、合理的數學認知結構奠定基礎;並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小數、分數及小數、分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

因此,這部分知識仍然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兩個單元,這些都是本冊的重點教學內容。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複式條形統計圖。教材介紹了縱向和橫向兩種不同形式的複式條形統計圖,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學會看懂這兩種統計圖並學習進行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初步體會的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綜合應用數學的綜合應用──「1億有多大」和「你寄過賀卡嗎?」,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教材的特點:這一冊實驗教材對於教學內容的編排和處理,是以整套實驗教材的編寫思想、編寫原則等為指導,力求使教材的結構符合教育學、心理學的原理和兒童的年齡特徵,體現了前幾冊實驗教材同樣的風格與特點。所以本冊實驗教材仍然具有內容豐富、關注學生的經驗與體驗、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鼓勵演算法及解決問題的策略多樣化、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體現開放性的教學方法等特點。

三、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

1.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9.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培養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0.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1.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四、本冊內容的重點、難點:

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以及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五、主要教具、學具:

本冊教材是第二學段的開始,第一學段教學時用過的一些教具和學具有的仍可繼續使用,如小棒、方木塊、釘子板等。第二學段的教學需要一些新教具和學具。如:

1.多位數計數器2.多級數字順序表3.計算器4.算盤5.用硬紙條做的角和平行四邊形6.量角器、三角板、直尺

六、教學中採取的措施、方法:

教學中主要採用講授法、討論法、實際操作法、演示法、練習法、比較法、分析法、綜合法。

1、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通過實物教具、學具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概念、法則、知識之間的聯絡規律和解答方法。

2、對於重點、難點內容和關鍵部分,要放在突出的位置,使學生切實周圍,也可以採取適當分散、多舉事例等辦法。

3對於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和法則,可採用對比的方法進行辨析。

4要揭示前後知識間的聯絡,使學生從前面所學的知識中掌握新的知識,從而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

七、本冊內容的課時及課時劃分:各部分教學內容教學課時大致安排如下:

一、大數的認識(11課時)

1億有多大1課時

二、角的度量(4課時)

三、三位數乘兩位數(9課時)

1.口算乘法2課時左右

2.筆算乘法7課時左右

四、平行四邊形和梯形(6課時)

五、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15課時)

1.口算除法2課時左右

2.筆算除法12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1課時

六、統計(3課時)

你寄過賀卡嗎1課時

七、數學廣角(4課時)

八、總複習(5課時)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商洛市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4 年級 3 4 班數學科 教學工作計畫 任課教師 陳婉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學生可持續發展 健康發展 人文發展 均衡發展為教學的終極目標,以吃透教材 探索教法 穩步推進 和諧發展為宗旨,堅定不移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努力...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多數學生對於口算,能做到脫口而出,但由於部分學生對於乘除知識掌握不好,直接影響了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學生在這方面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只有部分學生能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列...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1 知識掌握情況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長方形和正方形正方形的認識 噸千公尺的認識掌握得不太好。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口算的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表現出來的差距非常之大。對於一些計算式題,部分學生的計算速度極待提高,各種計算的良好習慣有待養成。應用題掌握得還不夠好,只有部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