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常見問題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2022-09-11 05:21:04 字數 4100 閱讀 4291

八、失光

1、現象:塗膜成霧狀不能獲得預期的光澤

2、原因:

(1)被塗物面粗糙多孔,吸油量大;

(2)稀釋劑加入量太多,油漆噴塗量太少;

(3)排氣不良,噴塗漆霧落在已噴好的膜面上;

(4)選用沸點低的稀釋劑,揮發乾燥過快;

(5)拋光的塗裝,未充分乾燥即打磨拋光,或拋光蠟太粗;

(6)施工環境太高,濕度太大,溶劑揮發太快,漆膜白化;

(7)打磨粗糙,或選用粗砂紙打磨,有沙眼;

(8)被塗物表面附著灰塵,漆粉未清除;

(9)油漆加入固化劑後放置時間太長。

3、對策:

(1)選擇好板材,或先刷1-2遍底得寶(封閉漆)封閉木眼,刮膩子填補縫隙,並打磨平整;

(2)控制適當的塗料粘度,以正確的方法噴塗適量漆液;

(3)保持良好的排氣;

(4)選用廠家提供的配套稀釋劑,或新增揮發慢的溶劑;

(5)待漆膜完全乾燥後才可進行拋光,並選擇蠟的細度;

(6)要有良好的塗裝作業溫濕度,要適當加入防白水等慢乾溶劑;

(7)選用較細的砂紙認真仔細打磨好;

(8)清理乾淨被塗物面;

(9)調好油漆後應盡快在4小時內施工完。

九、流掛:

1、現象:在被塗面上或線角的凹槽處,塗料產生流淌。形成漆膜厚薄不均,嚴重者如漆幕下垂,輕者如串珠淚痕。

2、原因

(1)稀釋劑過量,使粘度低於正常施工要求,漆料不能附在物體表面下墜流淌。

(2)施工場所溫度太低,塗料乾燥速度過慢,而且在成膜中流動性又較大。

(3)選用的漆刷太大、毛太長、太軟或刷油時蘸油太多,刷漆太多,使漆面厚薄不一,較厚處就要流淌。

(4)刷塗面凸凹不平或物體的稜角、轉角、線角的凹槽處,容易造成刷塗不均、厚薄不一,較厚處就要流淌。

(5)被刷塗表面不潔,有油、水等汙物,刷塗後不能很好地附著而流淌。

3、對策。

(1)選用優良的油漆材料和適量的稀釋劑。

(2)施工環境溫度和濕度適宜。

(3)選用的漆刷、刷毛要有彈性,根粗而梢細,鬃厚而口齊。油刷蘸油應少蘸勤蘸。

(4)在施工中應盡量使基層平整,磨去稜角。刷塗時,用力刷勻,先豎刷,後橫刷,不要橫塗亂抹。**角、稜角處要用油刷輕輕按一下,將多餘的油漆蘸起刷開,以免漆膜過厚而流淌。

(5)應選擇塗料的配套稀釋劑。

(6)徹底清理乾淨被塗表面的磨屑、油、水等雜物。

(7)當漆膜未完全乾燥,在乙個邊或乙個面部分油漆有流墜時,可用鏟刀將多餘的油漆剷除後,再刷一遍。如漆膜已完全乾燥,對於輕微的流墜,可用砂紙磨平,對於大面積流墜,採用水磨,效果比較好,但只能手工操作。

十、刷痕:

1、現象:在漆膜上留有刷毛痕跡,乾後出現一絲絲高低不平的刷紋,使漆膜厚薄不均。

2、原因

(1)塗料的粘度過高、稀釋劑的揮發速度過快。

(2)在木製品刷塗中,沒有順木紋方向平行操作。

(3)選用的油刷過小或刷毛過硬或油刷保管不善使刷毛不齊或幹硬。

(4)被塗表面對塗料的吸收能力過強,刷塗困難。

3、對策

(1)調整塗料的施工粘度,選用配套的稀釋劑。

(2)刷塗施工時,應先順木紋方向進行頭遍塗料的刷塗。

(3)要選用較軟的油刷,理油動作要輕巧。油刷用後,應用稀釋劑洗淨並妥善保管,刷毛不齊的油刷應盡量不用。

(4)用封閉底漆對基材進行封閉,然後再刷塗底漆和面漆。

(5)刷塗所選用的塗料應具有較好的流平性,選用合適揮發速度的稀釋劑。

(6)發現有刷紋時,應用水砂紙輕輕打磨平整,並用乾淨的碎布清理灰塵,然後再刷塗一遍塗料。

十一、桔皮:

1、現象:塗膜表面不光滑,呈現凹凸的狀態如桔子皮樣

2、原因:

(1)油漆太稠,稀釋劑太少;

(2)噴塗壓力過大或距離太近,噴塗漆量少,距離遠;

(3)施工場所溫度太高,乾燥過快,漆不能充分流平;

(4)作業環境風速過大;

(5)使用低沸點稀釋劑,漆霧抵達塗面時,溶劑即揮發;

(6)加入固化劑後,放置時間過長才施工。

3、對策:

(1)注意油漆配比,注意合理調漆;

(2)充分熟練噴槍使用方法;

(3)改善施工場所條件;

(4)防止在強風處塗裝;

(5)使用適當的稀釋劑調漆;

(6)加入固化劑調漆後盡快用完。

十二、開裂:

1、現象:漆膜表面出現深淺大小各不相同的裂紋,如從裂紋處能見到下層表面,則稱為"開裂";如漆膜呈現龜背花紋樣的細小裂紋,則稱為"龜裂"。

2、原因

(1)底漆與面漆不配套,塗膜受外界影響(機械作用,溫度變化等)而產生收縮應力,引起漆膜龜裂或開裂。

(2)底漆未乾透即塗覆(噴、刷、輥塗)面漆,或第一層面漆過厚,未經乾透又塗第二層面漆,使兩層漆內外伸縮不一致。

(3)室內用漆用於室外或金屬表面底漆用於木材。

(4)木質底材含有松脂未經清除和處理,日久會滲出漆膜,造成區域性龜裂。

(5)木材含水率太高,日久發生變形引起開裂;

(6)固化劑加入過多,或者使用錯誤的固化劑;

(7)施工過厚;

(8)施工環境惡劣,溫差大、濕度大,漆膜受冷熱而伸縮,引起龜裂。

3、對策

(1)底漆與面漆應配套,底漆與基材要配套。

(2)底層乾透後再塗裝下道漆,面漆第一層宜稀宜薄,乾後再塗第二層。

(3)選用合適的塗料品種,尤其是室外用漆,要選擇耐候性好的塗料。

(4)要將木質底材的松脂剷除,用酒清揩乾淨,並用封閉底漆作封閉處理。

(5)按指定的配比施工;

(6)不要厚塗,總厚度不要超過150μm。

(7)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施工,塗裝前充分攪拌油漆。

(8)木材含水率控制在12%以下。

十三、漆膜脫落、剝落、起鼓、起皮

1、現象:由於漆膜層間附著、結合不良,會產生漆膜脫落、剝落、起鼓、起皮等病態現象。

2、原因

(1)底、面漆不配套,造成層間附著力欠佳。

(2)物面不潔,沾有油汙、水份或其它汙物。

(3)物面處理不當。如木材表面未經打磨就嵌刮膩子或上漆,使麵漆的油分被其吸收而造成脫落,木材表面未經有效的封閉。

(4)底層未乾透即塗面漆,日久因底層面層收縮率不一致而開裂,從而影響層間附著力。底漆太堅硬或底漆很光滑,未經打磨就直接塗裝面漆。

(5)施工溫度過低。

3、對策

(1)選擇配套的底漆、面漆。

(2)基材表面處理時要把油汙、水分或其它汙物徹底清除。

(3)基材要經過打磨、修整再嵌刮膩子。底漆須乾透後並經打磨,方可塗覆(刷、輥、或噴)面漆,以增加層間附著力。

十四、漆膜粗糙

1、現象:塗料塗飾在物體表面上,塗膜中顆粒較多,顆粒形同痱子般的凸起物,手感粗糙、不光滑。

2、原因

(1)有灰塵、砂粒等雜物混入塗料中。

(2)調配漆料時,產生的氣泡在漆液內未經散盡即施工,尤其在寒冷天氣容易出現氣泡散不開的現象,使漆膜乾燥後表面粗糙。

(3)施工環境不潔,有灰塵、砂粒落於塗料中,或油刷等刷塗工具粘有雜物。

(4)基層處理不合要求,打磨不光滑,灰塵、砂粒未清除乾淨。

3、對策

(1)調配好的塗料在刷塗前,必須經過濾布過濾,以除去雜物。

(2)漆油調配好後,應靜置15-20分鐘,待氣泡散開後再使用。

(3)颳風天氣或塵土飛揚的場所不宜進行施工,剛刷塗完的油漆要防塵土汙染。

(4)基層不平處理應用膩子填平,再用砂紙打磨光滑,擦去粉塵後再刷塗塗料。

(5)塗膜表面已產生粗糙現象,可用砂紙打磨光滑,然後再刷一遍面漆。對於高階裝修,可用砂紙或砂蠟打磨平整,最後打上光蠟、拋光、拋亮。

十五、回粘

1、現象:塗膜乾燥後,塗面部分或全部發生粘結痕跡

2、原因:

(1)慢乾溶劑加入油漆過多,溶劑無法揮發出去;

(2)固化劑加入量不足或未加;

(3)塗面受汙染不潔;

(4)施工時氣候驟變,雨季施工,濕度高;

(5)塗層太厚,層間間隔時間不夠,漆膜未乾即包裝重疊。

3、對策:

(1)選擇適當乾燥的溶劑,並且不可過量新增;

(2)按比例新增固化劑;

(3)保持被塗面不被汙染;

(4)在不良氣候施工時,應保證良好的通風,讓溶劑充分揮發;

(5)待下層充分乾燥後再塗上層,待漆膜乾後再包裝出貨。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 如何保護word文件不被修改 在word中可以設定開啟密碼 修改密碼 設定文件保護等方式保護文件不被非法修改。具體操作如下 1 單擊 工具 的 選項 命令 儲存 2 設定文件保護 單擊 工具 保護文件 命令 2.輸入字元不顯示 在編輯狀態下,所有字元均能夠正常輸入,但螢幕上沒有字元顯示。認顏色設...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新建的bom儲存後會自動審核,修改過的bom儲存後不會自動審核,需手工審核,否則該bom將無效。2.公司每研發出一種新產品,工程部要第一時間維護好該產品的bom,否則會導致生管下單生產失敗。3.說明該物料的bom沒做或者是做了bom卻沒審核。4.生產訂單自動生成時,輸入了銷售訂單號,卻過濾不出許...

膩子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核心提示 1.問題 開裂現象 批刮乾燥後出現大面積開裂癥結 膩子本身質量差解決辦法 提高膩子中聚乙烯醇粉末的用量,膩子膜的初期乾燥抗裂主要依靠有機膠結料提供。此外填料的細度不能太高,高細度的填料既需要更多的膠結料來黏結,又會造成更大的乾燥收縮2.問題 批刮後一段時間沒有及時塗裝塗料,膩子膜細微裂紋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