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大全

2022-09-09 20:33:09 字數 2828 閱讀 8779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面的混凝土墊層的施工操作。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宜用325號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和礦渣矽酸鹽水泥。

2.1.2 砂: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

2.1.3 石子:卵石或碎石,粒徑為0.5~3.2mm,含泥量不大於2%。

2.1.4 混凝土攪拌機、磅秤、手推車或翻斗車、尖鐵鍬、平鐵鍬、平板振搗器、串桶或溜管、刮槓、木抹子、膠皮水管、鐵鏨子、鋼絲刷。

2.2 作業條件:

2.2.1 主體結構工程質量已辦完驗收手續,門框安裝完,牆四周已彈好+50cm水平標高線。

2.2.2 穿過樓板的暖、衛管線已安裝完,管洞已澆築細石混凝土,並已填塞密實。

2.2.3 鋪設在墊層中的水平電管已做完,並辦完隱檢手續。

2.2.4 在首層地面澆築混凝土墊層前,穿過室內的暖氣溝及溝內暖氣管已做完,排水管道作完並辦完驗收手續,室內回填土已進行分項質量檢驗評定。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 → 找標高、彈水平控制線 → 混凝土攪拌 → 鋪設混凝土 → 振搗 →

找平 → 養護

3.1.1 基層處理:把粘結在混凝土基層上的浮漿、鬆動混凝土、砂漿等用鏨子剔掉,用鋼絲刷刷掉水泥漿皮,然後用掃帚掃淨。

3.1.2 找標高彈水平控制線:根據牆上的+50cm水平標高線,往下量測出墊層標高,有條件時可彈在四周牆上。

3.1.3 混凝土攪拌

3.1.3.

1 根據配合比(其強度等級不直低於c10),核對後台原材料,檢查磅秤的精確性,作好攪拌前的一切準備工作。後台操作人員認真按混凝土的配合比投料,每盤投料順序為石子→水泥→砂→水。應嚴格控制用水量,攪拌要均勻,攪拌時間不少於90s。

3.1.3.

2 按《建築地面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要求製作試塊。試塊組數,按每一樓層建築地面工程不應少於一組。當每層建築地面工程面積超過1000m2時,每增加1000m2各增做一組試塊,不足1000m2按1000m2計算。

3.1.4 鋪設混凝土:

混凝土墊層厚度不應小於60mm。為了控制墊層的平整度,首層地面可在填土中打入小木樁(30mm ×30mm×200mm),拉水平標高線在木樁上做墊層上平的標記(間距2m左右)。在樓層混凝土基層上可抹100mm×100mm,找平墩(用細石混凝土),墩上平為墊層的上標高。

大面積地面墊層應分割槽段進行澆築。分割槽段應結合變形縫位置、不同材料的地面面層的連線處和裝置基礎位置等進行劃分。

鋪設混凝土前先在基層上灑水濕潤,刷一層素水泥漿(水次比為0.4~0.5),然後從一端開始鋪設,由室內向外退著操作。

3.1.5 振搗:

用鐵鍬鋪混凝土,厚度略高於找平堆,隨即用平板振搗器振搗。厚度超過20cm時,應採用插入式振搗器,其移動距離不大於作用半徑的1.5倍,做到不漏振,確保混凝土密實。

3.1.6 找平:

混凝土振搗密實後,以牆上水平標高線及找平堆為準檢查平整度,高的鏟掉,凹處補平。用水平木刮槓刮平,表面再用木抹子搓平。有坡度要求的地面,應按設計要求的坡度做。

3.1.7 養護:已澆築完的混土墊層,應在12h左右覆蓋和澆水,一般養護不得少於7d。

3.1.8 冬期施工操作時,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

如在負溫下施工時,所摻防凍劑必須經試驗室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氯鹽摻量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3%。小於、等於c10的混凝土,在受凍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得低於5.

0n/mm2。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水、骨料、外加劑等必須符合施工規範和有關的規定。

4.1.2 混凝土的配合比、原材料計量、攪拌、養護和施工縫處理等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4.1.3 評定混凝土強度的試塊,必須按《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的規定取樣、製作、養護和試驗,其強度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4.2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7-2。

地面墊層混凝土允許偏差表7-2

序號專案允許偏差 (mm) 檢驗方法

1 表面平整度 10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2 標高 ±10 用水平儀檢查

3 坡度不大於房間相對尺寸的2/1000,且不大於30 用坡度尺檢查

4 厚度在個別地方不大於設計厚度的1/10 尺量檢查

5 成品保護

5.1 在已澆築的墊層混凝土強度達到12mpa以後,才可允許人員在其上走動和進行其它工序。

5.2 在施工操作過程中,注意運混凝土小車不要碰動門框(應預先有保護措施),並在鋪設混凝土時要保護好電氣等裝置暗管。

5.3 混凝土墊層澆築完滿足養護時間後,可繼續進行面層施工,如繼續施工時,應對墊層加以覆蓋保護,並避免在墊層上攪拌砂漿。存放油漆桶等物以免汙染墊層,影響面層與墊層的粘結力,而造成面層空鼓。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混凝土不密實:主要由於漏振和振搗不密實,或配合比不准及操作不當而造成。基底末灑水太乾燥和墊層過薄,也會造成不密實。

6.2 表面不平、標高不准:操作時未認真找平。

鋪混凝土時必須根據所拉水平線掌握混凝土的鋪設厚度,振搗後再次拉水平線檢查平整度,去高填平後,用木刮槓以水平堆(或小木樁)為標準進行刮平。

6.3 不規則裂縫:墊層面積過大、未分段分倉進行澆築、首層暖溝蓋板上未澆混凝土、首層地面回填土不均勻下沉或管線太多墊層厚度不足60mm等因素,都能導致裂縫產生。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水泥出廠合格證。

7.2 混凝土試塊強度試驗記錄及混凝土質量評定表。

7.3 有防水要求的地面,防水材料出廠合格證及試驗記錄、隱檢記錄。

7.4 墊層混凝土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 。

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面的混凝土墊層的施工操作。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宜用325號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 2.1.3 石子 卵石或碎石,粒徑為0.5 3.2cm,含泥量不大於2 ...

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標準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面的混凝土墊層的施工操作。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宜用325號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和礦渣矽酸鹽水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 2.1.3 石子 卵石或碎石,粒徑為0.5 3.2mm,含泥量不大於2 2.1.4 ...

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標準 702 2019

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面的混凝土墊層的施工操作。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宜用 325 號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和礦渣矽酸鹽水 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 5 2.1.3 石子 卵石或碎石,粒徑為 0.5 3.2mm,含泥量不大於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