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2021-03-04 09:52:02 字數 2370 閱讀 8948

一、工藝標準

1、符合tb-98《驗收標準》有關標準。

2、內實外光,試件合格率100%。

3、外觀質量達到顏色一致,稜角分明,線條順直,無缺邊掉角,無蜂窩麻麵,無氣孔泡、無跑模、無裂紋、大面垂直、平整、無圬物、無露筋、無砂線。

4、施工縫:模板錯台縫不大於5mm,大面垂直度小於等於正負10mm。

二、工藝要求

(一)原材料

1、水泥

①採用的水泥必須是建設單位指定廠家生產並經檢驗合格的產品。

②現場水泥要做好標識,內容包括:水泥包括名稱、生產廠家、標號、出廠日期、批號、檢驗狀態(合格與否)、進貨日期、保管人。

③水泥使用必須按要求進貨檢驗,做到先進先用,防止長期積壓。當水泥的出廠日期超過三個月或發現受潮等問題時,應暫停使用,並進行檢驗,根據檢驗情況確定水泥的實際使用標號。對需要降低標號使用的水泥要標識明確、嚴格管理、確保不使用重要工程或關鍵部位,並不得與合格水泥混用。

④水泥庫要達到存放要求,低層要架空20cm以上,周圍排水暢通,水泥庫內保證不受潮,不漏雨。

2、砂、石料

①石料進場前必須進行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准進場。進場的砂、石料必須標識。

②石料的含泥量、有害物含量、級配、強度等指標,必須經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幫浦送砼粒徑選用1~3cm。

③堆放砂、石料的場地要進行硬化及覆蓋,確保砂、石料不受汙染及在雨季施工時含水量不影響。

3、水①凡可以用的水,均可作為砼的拌制和養生用水。

②當使用河水、溪水時,水質用經檢驗和調查,確保水中所含影響砼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物質含量符合規範規定的要求。

4、砼外摻料

①為了節約水泥,滿足砼的運輸、幫浦送等特殊施工要求,應使用外加劑和外摻料,施工中不得隨意改變施工使用量。

②外加劑和外摻料,進貨前對其產品進行檢驗,其質量應符合有關標準規定和產品說明書。

③外加劑和外摻料在用於施工前應進行現場實驗,確認其能夠滿足施工要求後,方可現場使用。

(二)模板及支架

1、模板和支架

①模板和支架必須進行設計驗算,強度和剛度要滿足施工要求。

②模板必須採用厚度≥6mm的冷軋鋼板。所有墩身及頂帽採用大塊整體鋼模,隧道採用大模板襯砌台車。對於大型平面的砼結構可採用大塊鋼模或鋼框竹膠合板。

跨先橋預製梁底模、側模均採用特製定型大塊鋼模或鋼框竹膠合板。

③隧道為保證不侵限,模板周邊加大50mm,橋墩臺模板按設計尺寸。

2、模板和支架安裝

①鋼模板製作完成後須在現場進行試拼裝。應對其尺寸、表面平整、接縫誤差等進行檢查,檢查結果均應符合驗標要求。

②模板表面應在使用前清理乾淨。

③模板及支架不能與影響其變形的結構件相連線,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確保模板穩定不變形。

3、模板接縫

模板接縫的處理用107膠粘海綿墊(橡膠墊)或原子灰摻107膠塗抹密封,人工將外露海綿用刀片刮乾淨,確保接縫平整,不漏漿。

4、脫模劑

①選用的脫模劑必須經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②脫模劑可購買廠製脫模劑。新機油:柴油(3:7)、變壓油。

③嚴禁使用廢機油做脫模劑。

(三)砼施工

1、配合比

①配合比由指揮部中心實驗室試配確定,各施工隊必須嚴格執行。在現場施工時,要根據砂、石料進場的含水量情況確定施工配合比,並嚴格計算,由本部實驗人員親自計量,並做到盤盤過秤。

②實驗確定的外加劑,施工時必須按配合比摻入,任何單位若要改變摻入量,必須經實驗室實驗並經指揮部同意。

③為保證幫浦送砼的合易性,改善砼圬工外觀質量,在施工中可適量參加ⅱ級粉煤灰,摻加劑量及效果經實驗後確定。幫浦送砼要嚴格控制粗骨料最大粒徑,以免堵塞。

2、砼拌制

①砼拌制要用自動計量拌合站集中拌合。

②個別工點的小量砼可採用350l拌合機拌合,但必須盤盤過秤,計量準確,杜絕人工拌合。

3、砼的運輸

①砼的運輸採用砼運輸車,或人力推車,採用何種運輸方法都必須保證砼運達目的地後,砼質量滿足要求。

②砼提公升採用汽車幫浦或拖式幫浦,個別高墩採用採用吊車或搭架配合捲揚機提公升。

4、砼的澆築

①澆築前應做好準備工作,並對模板、鋼筋、預埋件進行檢查。

②澆注時應按有關規定要求對稱、均勻、分層的進行。

③砼的搗固採用插入式振動棒或平板振動器,要固定專人負責,保證砼搗固密實,既不能振搗不足,也不能振搗過量。

5、砼的養生

①為確保砼的後期強度,砼應及時養生。

②養生的開始時間和終止時間應符合有關規範的規定。

③養生時應布置必要的裝置,對其表面按要求定時灑水。

④對於野外的構築物應用塑料布覆蓋嚴格養護。塑料布內應具有凝結水,並經常檢查。

6、拆模

①拆模必須按規定進行,精心操作,嚴格程式,不得使砼受損傷,缺稜角、留痕跡。同時模板要吊卸輕放,防止變形,模板的拆模時間按實驗資料控制。

①嚴格在砼圬工表面塗、刷、抹。

現澆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木模濕潤 鋪設架路 混凝土攪拌 垂直運輸 混凝土入模 機械搗固 人工表面抹平 養護8天 屋面抗滲砼15天 二 操作要求 1 應提前做好配合比,並根據砂 石實際含水率調整成施工配合比。現場攪拌的砼應將材料過磅正確後攪拌。2 首次使用的砼配合比應進行開盤鑑定。商品砼應有廠內製作的試塊和現場...

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面的混凝土墊層的施工操作。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宜用325號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 2.1.3 石子 卵石或碎石,粒徑為0.5 3.2cm,含泥量不大於2 ...

現澆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木模濕潤 鋪設架路 混凝土攪拌 垂直運輸 混凝土入模 機械搗固 人工表面抹平 養護8天 屋面抗滲砼15天 二 操作要求 1 應提前做好配合比,並根據砂 石實際含水率調整成施工配合比。現場攪拌的砼應將材料過磅正確後攪拌。2 首次使用的砼配合比應進行開盤鑑定。商品砼應有廠內製作的試塊和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