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2022-12-12 14:42:01 字數 2061 閱讀 3813

3.3 運輸:混凝土運輸**保持連續均衡,間隔不應超過1.

5h,夏季或運距較遠可適當摻入緩凝劑,一般摻入2.5‰~3‰木鈣為宜。運輸後如出現離析,澆築前進行二次拌合。

3.4 混凝土澆築:應連續澆築,宜不留或少留施工縫。

3.4.1 底板一般按設計要求不留施工縫或留在後澆帶上。

3.4.2 牆體水平施工縫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少於200mm的牆體上,牆體如有孔洞,施工縫距孔洞邊緣不宜少於300mm,施工縫形式宜用凸縫(牆厚大於30cm)或階梯縫、平直縫加金屬止水片(牆厚小於30cm),施工縫宜做企口縫並用止水條處理垂直施工縫宜與後澆帶、變形縫相結合。

3.4.3 在施工縫上澆築混凝土前,應將混凝土表面鑿毛,清除雜物,沖淨並濕潤,再鋪一層2~3cm厚水泥砂漿(即原配合比去掉石子)或同一配合比的減石子混凝土,澆築第一步其高度為40cm,以後每步澆築50~60cm,嚴格按施工方案規定的順序澆築。

混凝土由高處自由傾落不應大於2m,如高度超過3m,要用串桶、溜槽下落。

3.4.4 應用機械振搗,以保證混凝土密實,振搗時間一般10s為宜,不應漏振或過振,振搗延續時間應使混凝土表面浮漿,無氣泡,不下沉為止。

鋪灰和振搗應選擇對稱位置開始,防止模板走動,結構斷面較小,鋼筋密集的部位嚴格按分層澆築、分層振搗的要求操作,澆築到最上層表面,必須用木抹找平,使用表面密實平整。

3.5 養護:常溫(20~25℃)澆築後6~10h苫蓋澆水養護,要保持混凝土表面濕潤,養護不少於14d.

3.6 冬期施工:水和砂應根據冬施方案規定加熱,應保證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5℃,採用綜合蓄熱法保溫養護,冬期施工摻入的防凍劑應選用經認證的產品。

拆模時混凝土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差不大於15℃。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防水混凝土的原材料、外加劑及預埋件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有關標準的規定,檢查出廠合格證、試驗報告。

4.1.2 防水混凝土的抗滲等級和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檢查配合比及試塊試驗報告。

抗滲試塊500m3以下留兩組,一組標養,一組同條件養護,養護期28d,每增250~500m3增留兩組。

4.1.3 施工縫、變形縫、止水片、穿牆管、支摸鐵件設定與構造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嚴禁有滲漏。

4.2 基本專案:

混凝土表面平整,無露筋、蜂窩等缺陷,預埋件位置正確。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3-1.

5 成品保護

5.1 為保護鋼筋、模板尺寸位置正確,不得踩踏鋼筋,並不得碰撞、改動模板、鋼筋。

5.2 在拆模或吊運其它物件時,不得碰壞施工縫處企口,及止水帶。

5.3 保護好穿牆管、電線管、電門盒及預埋件等,振搗時勿擠偏或使預埋件擠入混凝土內。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嚴禁在混凝土內任意加水,嚴格控制水灰比,水灰比過大將影響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率,直接影響補償收縮及減少收縮裂縫的效果。

6.2 細部構造處理是防水的薄弱環節,施工前應審核圖紙,特殊部位如變形縫、施工縫、穿牆管、預埋件等細部要精心處理。

6.3 地下室防水工程必須由防水專業隊施工,其技術負責人及班組長必須持有上崗證書。施工完畢,及時整理施工技術資料,交總包歸檔。地下室防水工程保修期三年,出現滲漏要負責返修。

6.4 穿牆管外預埋帶有止水環的套管,應在澆築混凝土前預埋固定,止水環周圍混凝土要細心振搗密實,防止漏振,主管與套管按設計要求用防水密封膏封嚴。

6.5 結構變形縫應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處理,止水帶位置要固定準確,周圍混凝土要細心澆築振搗,保證密實,止水帶不得偏移,變形縫內填瀝青木絲板或聚乙烯泡沫棒,縫內20mm處填防水密封膏,在迎水面上加鋪一層防水卷材,並抹20mm防水砂漿保護。

6.6 後澆縫一般待混凝土澆築六周後,應以原設計混凝土等級提高一級的補償收縮混凝土澆築,澆築前接槎處要清理乾淨,養護28d.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材料(水泥、砂、石、外加劑等)的出廠質量證明書、試驗報告。

7.2 混凝土試塊試驗報告。(包括抗壓及抗滲試塊)。

7.3 隱檢記錄。

7.4 設計變更及洽商記錄。

7.5 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

7.6 其它技術檔案。

防水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防水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301 1996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民用及工業建築的地下室防水,推薦剛性防水做法 uea補償收縮混凝土剛性防水施工工藝。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採用425號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嚴禁使用過期 受潮 變質的水泥。2.1.2...

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標準 1 符合tb 98 驗收標準 有關標準。2 內實外光,試件合格率100 3 外觀質量達到顏色一致,稜角分明,線條順直,無缺邊掉角,無蜂窩麻麵,無氣孔泡 無跑模 無裂紋 大面垂直 平整 無圬物 無露筋 無砂線。4 施工縫 模板錯台縫不大於5mm,大面垂直度小於等於正負10mm。二 工藝要...

現澆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木模濕潤 鋪設架路 混凝土攪拌 垂直運輸 混凝土入模 機械搗固 人工表面抹平 養護8天 屋面抗滲砼15天 二 操作要求 1 應提前做好配合比,並根據砂 石實際含水率調整成施工配合比。現場攪拌的砼應將材料過磅正確後攪拌。2 首次使用的砼配合比應進行開盤鑑定。商品砼應有廠內製作的試塊和現場...